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REITs研究周报 | 又有公募REITs上市首日大涨!首批公募REITs扩募项目状态已更新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12 18:49:32

每经记者 李沛沛 每经编辑 赵云

上周的公募REITs可谓相当热闹。

尽管此前有2只公募REITs登录资本市场没有获得良好反馈、甚至出现开盘就破发的情况,但12月9日,发行阶段吸金超1200亿元的华夏基金华润有巢REIT正式登录二级市场,全天大涨16.84%,延续了保租房REITs上市首日“吸金”的热度。

就在同一天,首单生物医药产业园REITs华夏和达高科REIT网下询价结果出炉,参与询价的网下拟认购份额是网下发售初始份额的155.13倍,体现了各路资金对该产品的热捧。

另外,首批5只基础设施公募REITs扩募项目状态也在上周更新。其中有3只产品状态更新为“已反馈”,另外2只则为“已问询”。

从二级市场的表现来看,上周公募REITs整体在二级市场的表现依然是回温的,多只产品环比涨幅超过2%。除去上市首日大涨的华夏基金华润有巢REIT,华夏中国交建高速REIT的环比周涨幅最大、达到5.23%。环比价格下跌的则有6只产品,跌幅也在收窄。

本周将继续“上新”

今年以来,已经有多只公募REITs上市首日上演了大涨的戏码。上周,这种情况再次出现。

12月9日,华夏基金华润有巢REIT首日上市,全天大涨16.84%。Wind数据显示,截至收盘,产品成交额为1.86亿元,在已上市的23只公募REITs交易总额中排在第一位。

近期上市的2只公募REITs,一只开盘就破发,另一只也是上市首日盘中破发,呈现出不同的趋势。在这样的背景下,华夏基金华润有巢REIT的大涨一方面体现出资金对该产品的认可,另一方面也为这类产品后续登录资本市场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同时,公募REITs的扩容步伐还在延续。

12月9日,华夏基金发布公告称,参与华夏和达高科REIT询价的网下拟认购份额是网下发售初始份额的155.13倍,体现了机构投资者对该项目投资价值的认可。按照发售价格计算,华夏和达高科REIT网下发售共吸引资金564.11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华夏和达高科REIT主要原始权益人兼运营管理统筹机构和达高科是浙江省规模最大的产业园区运营商之一,首发标的资产为位于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和达药谷一期项目和孵化器项目。

据悉,华夏和达高科REIT将于12月12日至13日正式发售,发售价格为2.808元/份。按产品5亿份的发售份额数量计算,若本次发售成功,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为14.04亿元。

二级市场回温,首批公募REITs扩募项目有的已获受理

上周,公募REITs的二级市场整体表现呈现持续回温的状态。

全市场23只登录了二级市场的公募REITs中,有17只的交易价格环比出现上涨。除去上市首日大涨16.84%的华夏基金华润有巢REIT,上周环比涨幅最大的是华夏基金旗下的另一只公募REITs--华夏中国交建高速REIT,上涨了5.23%。除此之外,还有3只产品的涨幅超过2%、2只超过1%。

有6只公募REITs的二级市场交易价格环比是下跌的,不过跌幅相比此前几周有所收窄,只有1只跌幅超过1%。

在公募REITs扩募的消息传出后,首批扩募产品就受到了市场的高度关注,近期也有新动态。

12月7日,首批5只基础设施公募REITs扩募项目状态更新,其中华安张江光大REIT、中金普洛斯REIT、富国首创水务REIT状态更新为“已反馈”,博时蛇口产园REIT、红土盐田港REIT状态更新为“已问询”。这些信息或表明,首批扩募的公募REITs正在渐行渐近,有利于打通REITs的扩募通道,进一步提升基金的资产和储备规模。

在近日举办的一场公开论坛上,证监会副主席李超介绍,自2020年4月基础设施REITs试点启动以来,截至今年11月底,共批准基础设施REITs产品24只,已上市22只,募集资金超过750亿元,总市值约830亿元,整体较首发上涨约2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