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手笔赞助世界杯,在华合资公司却资不抵债?这家韩系车企怎么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12 17:55:29

每经记者 黄辛旭    每经编辑 孙磊 孙志成    

CFF20LXzkOyVW3CkZgjveS9ApmWpsluBe3QnIojsSUcjfkk7CTUfpjP0picibUZZJqia46TeKAbiciakCA6nm0IPKhg.png

说到韩国的现代集团,它旗下的现代、起亚等品牌的汽车也经常出现在中国的大街小巷,收到不少消费者的青睐。

值得一提的是,在备受瞩目的卡塔尔世界杯赛场上,现代汽车集团给全球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赛场边频繁滚动的Kia(起亚) EV6 GT的广告显得格外亮眼,不仅如此,现代还提供给几百辆服务保障车供赛事使用,可以说,现代汽车集团在此次世界杯上是风头十足。

但最近,在卡塔尔世界杯上频频刷存在感的起亚遇到了新的问题。

根据起亚近期公布的三季度财报,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其在华合资公司江苏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悦达起亚)负债总额约为2.28万亿韩元(约121亿元人民币),已经超过了2.12万亿韩元(约112.8亿元人民币)的资产总额。值得一提的是,江苏悦达起亚的资产负债率为107.3%,这一数据仅比已经申请破产清算的广汽菲克低3.5%。

有网友表示:“没想到已经资不抵债了”,更有网友感慨:“难道也面临倒闭了?”

CFF20LXzkOwbBcwibdlhXUTrUSeTdhcFHXXp4dZvsbRMibNJTatdTF14NyRG3lyLspfly3kObxPiboC7v9sIgw3ibg.png

图片来源:微博

高负债率背后是起亚在终端市场的受挫。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江苏悦达起亚累计销量约为12.03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15.2%。起亚方面称,今年销量下滑主要受疫情及芯片短缺影响。值得注意的是,起亚在2016年达到65万销量之后,近年一直处于下滑状态。2017年,起亚在华年销量约为36万辆,同比下滑44%。

“中国市场确实受到了影响,现在处于艰难的阶段。但是起亚在全球市场的表现目前还可以。”一位接近起亚的内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销量数据来看,今年前三季度,起亚全球销量约217.16万辆,同比增长2.03%。

TCC57JgxdzklpWaSepLApib5FfYmwtFRaFsLkey56u49Fgg7teMsbIiaL5qoHAqoibwjjNkTtPw3zfhujicqPBfoLg.jpg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事实上,起亚在2021年开始就积极自救。其进行了增资重组等系列操作,东风汽车集团退出了东风悦达起亚的合资格局,而起亚株式会社持有了更大的控制权。启信宝显示,起亚目前的合资格局为起亚株式会社、悦达汽车集团、悦达投资分别持有50%、45.8%、4.2%的股份。

在重组之后,肩负着起亚“打翻身仗”的起亚第五代Sportage狮铂拓界在11月初正式上市。如今,该款车型上市已经一个月,但起亚目前还未公布这款车型的最新销量数据。

在电动化方面,起亚称将以2023年年初举办的EV Day品牌发布会为契机,正式宣告进军中国电动车市场,并以明年在国内上市EV6为开端,每年推出1~2款基于E-GMP平台打造的纯电动汽车,到2027年将中国市场将上市6款EV车型。

“起亚将由内部开启新的变革,包括统一品牌形象、电动化战略落地、组织架构调整,以及高品质产品的引进等。”上述接近起亚的内部人士表示,“其实,股东双方的盈利效益是在不断向好的,这为后续的发展提供了保证。”

根据公开数据,今年前三季度,江苏悦达集团实现汇总营业收入720.46亿元,归母净利润约7.52亿元,同比增盈3.09亿元,利润创下了历史同期最好水平。但国内的市场竞争十分残酷,起亚后续的新产品如果不能迅速打开市场销量,未来的经营形势也将面临更多挑战,对此,业内将持续关注。

记者|黄辛旭 编辑|孙磊 孙志成 杜恒峰 杜波

校对|程鹏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