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张文宏刚刚发声:新冠终将成为季节性流行病!为什么北方人感觉症状更严重?最新回应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12 15:26:40

每经编辑 毕陆名

12月12日,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张文宏教授在“华山感染”公众号上发表文章呼吁,新冠疫情正在进入“最后一程”,并最终会向季节性流行病转变,现在阶段需要全社会的动员,保护老年人与脆弱人群,其中最核心的原则是,我们应该尽一切能力,延缓老年群体的感染时间,最大程度减少在第一波疫情高峰中的老年感染者数量。

此外,针对大家普遍关注的“病毒核酸复阳者是否具有感染性?生活中是否会造成密接群体感染?”等问题,近日,羊城晚报记者从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唐小平/李锋团队、广州国家实验室钟南山院士团队获悉,他们的临床研究证实,新冠病毒感染者复阳后是安全的。

新冠会逐渐被纳入常态化呼吸道疾病

张文宏在文中表示,这几天网络上不断有公众人物“晒”自己得新冠的感受,这是一个帮助大众消除对新冠恐惧的好方法,现身说法,让大家认识到,新冠的症状与流感、感冒等其他常见呼吸道病毒性疾病很类似。

我们团队近期对上海今年奥密克戎疫情中的1万多例感染者进行了超过半年的随访,并对同期非新冠感染人群作为健康对照组进行随访。与健康对照组相比,目前的奥密克戎株未造成特异性的人体器官长期损害,还是呈现常见呼吸道病毒性疾病的特点,我们人类可以应对与接受。目前,新冠病毒病一定会逐渐被纳入常态化的呼吸道病毒,从新发传染病进入季节性或者地方性传播的传染病序列。他写道,全球进入从新冠大流行向地方性流行或者季节性流行病转化的阶段,这点与我们2009年遭遇到的2009H1N1很相似,或许一夜醒来,就会发现,我们已经艰难度过了大流行。

中国是世界大流行末期最后退出对新冠进行严格管控的国家,也是保持重症和死亡人数最低的国家。在奥密克戎流行期走向“开放”,留给我们保护好老年人和脆弱人群的一个“准备机会”。但是我们仍然要面对退出时一波大面积感染的挑战,例如大面积社会面的感染,就医送药体系能否应对?

“这是一场时间确定的与病毒的极限战,我们相信,最终中国的资源储备是可以应对的。”张文宏称,“随着感染人数增多,会出现这些平常只是普通医疗资源的挤兑,这时候,政府部门的提前布局与介入来平抑这种需求就非常重要。”

对于大面积核酸检测不检了,张文宏的观点是:“就免疫功能正常的人来讲,有谁感冒了发烧了会满世界找核酸亭的?无非是找点退烧药吃吃,睡一觉,多喝点水,吃点维生素C就扛过去了。”

针对北方很多人感染后觉得症状不像想象的那么轻微,无症状也没有那么多,张文宏表示:“由于不再核酸全检,无症状我们是不知道的,在感染基数庞大的时候,比例很高的无症状可能被忽略了,我们就会直觉,仿佛每个感染者都有很难受的症状。”

他还表示,随着北方进入冬季,寒冷也是新冠的“帮手”,又逢流行性感冒的高发期,“安稳度疫”的挑战会比南方更大一些。

张文宏。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老年人应尽量争取避免第一波感染

张文宏特别强调如何保护家人,尤其是家里的老年人。他认为,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我们已经或即将面对一波流行高峰。结合海外一些国家和地区的经验,奥密克戎株的第一波疫情流行高峰感染人数较多,后期第二波、第三波的疫情反弹,将显著弱于第一波疫情高峰。

张文宏认为,保护脆弱人群,就应该争取在第一波疫情高峰时期帮助他们免于感染。“这里面最核心的原则是,我们应该尽一切能力,延缓老年群体的感染时间,最大程度减少在第一波疫情高峰中的老年感染者数量。”

对此,他解释称原因很简单,第一波疫情高峰中,感染人数众多,甚至也会面对大量医护被感染的局面。此时,医疗资源的紧张和短缺不可避免。若同时出现大量老年人群感染,则可能难以获得像平时一样充分的医疗照护。此外,等到全社会感染率很高、逐渐进入群体免疫阶段的时候,脆弱人群暴露于外界时的风险就会大幅度降低。”

“若能延缓老年群体的整体感染时间曲线,哪怕仅仅延后1-2个月,整个社会的疫苗免疫屏障会更加坚固,医疗资源度过第一波疫情高峰期,也会更充足与从容,护理院的老年群体发生疫情后的救治资源也会更加丰富。”张文宏称。

为了给老年人和脆弱人群提供更为充分的保护,张文宏再次强调大面积接种疫苗的重要性。他呼吁,对于目前尚未接种疫苗的老年人,只要符合接种条件,应抓紧时间,在第一波疫情高峰期来临前尽快接种。“从接种数量上来看,3针的保护力优于2针,2针的保护力优于1针。接种的每一针疫苗,都将会给人体提供一定的保护。”他表示。

他还建议,老年人一旦感染,需要家庭密切的监测,必要时及时就诊,而所有医院必当优先安排医疗资源,全力救助这些老年患者。

他呼吁家庭中的每一个青年人要当好老年人的“保护伞”。在疫情高峰期间,与老人同住者也应当接种疫苗和加强针,自觉减少非必要外出和聚集,外出时做好自我防护,避免感染。如果年轻人们出现疑似感染症状,应进行自我隔离,减少和家中老人的接触,降低老人被感染的风险。

“在长长的抗疫隧道里走了3年,我们即将走出隧道,空气、阳光、自由自在的旅行,都在等待着我们。但在最后一程,我们需要全社会的动员。”张文宏最后写道,“最重要的是,我们历经三年,以极低病死率走出疫情、回归正常生活,这才是我们国家引以为豪的最后的胜利。”

专家判定:新冠出院后,即便复阳也不传染、不用住院

据羊城晚报报道,近日,记者从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唐小平/李锋团队、广州国家实验室钟南山院士团队获悉,他们的临床研究证实,新冠病毒感染者复阳后是安全的。

新冠病毒感染者经过住院治疗达到出院标准即可出院。但有些感染者出院后,在没有接触其他新冠病毒传染源、且排除二次感染的情况下,仍旧会发生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现象,通常简称为“核酸复阳”。病毒核酸复阳者是否具有感染性?生活中是否会造成密接群体感染?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673686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研究员胡凤玉表示:“新冠患者复阳的问题曾经也是临床医生关注的问题。”

为此,广州八院在广州国家实验室的支持及钟南山院士指导下,对此进行了深入研究。“我们纳入了2021年‘广州521’疫情至2021年11月底,累计800余例德尔塔新冠病毒感染者。”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研究员李锋说。这个研究持续半年。在2022年10月,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唐小平/李锋团队和广州国家实验室钟南山院士团队对于核酸复阳问题的研究成果正式发布在《国家科学评论》(笔者注:英文名《National Science Review》)上。

据介绍,该研究全面回顾、分析了2021年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收治的全部德尔塔病毒康复者出院后病毒核酸检测复阳的特点。

李锋说:“研究发现,与住院阶段相比,出院后,复阳人群的病毒核酸载量降低了10万倍。在细胞培养实验中,并未从样本中分离出活病毒,在社区追踪过程中也未发现社区传播,这说明病毒核酸传染性低,复阳人群在社区和工作场所活动是安全的。因此,新冠感染者出院后不应该被歧视。”

复阳后,会有什么症状?还需要治疗吗?李锋表示:“新冠感染者出院后,病毒核酸复阳期间,肺炎已经恢复,或者持续恢复中,大多数没有症状,只有极少数有些喉咙不适的主观指标,但都缺少住院进行治疗的临床指标,这说明,核酸复阳时身体已经恢复,无须在院治疗。”

接种疫苗后是否能减少复阳概率呢?

“本研究中也分析了疫苗接种与核酸复阳的关系,虽然疫苗接种不能避免患者复阳,但可以明显缩短病毒复阳时长,减少高核酸浓度复阳概率。这也是从另外一个角度增加了对疫苗保护作用的理解。”李锋说。

李锋表示,目前落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的要求,既往感染者出院(舱)后,呼吸道标本核酸检测阳性,如未出现任何症状体征且核酸检测Ct值≥35,不再进行管理和判定密切接触者;如无传播风险,不再进行管理和判定密切接触者。

“这样一来,对于复阳人群的精准管理,医院在管理上可以更加有的放矢,节省资源;从公共卫生防控角度,可以减少流行病学调查和溯源的工作量。”胡凤玉说。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羊城晚报、“华山感染”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疫情防控 疫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