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周固收研究 | 债市仍维持高波动,转债市场上周出现下跌,利率债有望率先企稳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12 14:34:46

◎上周(12.5-12.11),市场资金面短期仍现宽松,中长期流动性偏紧,存单利率也居高不下,部分机构统计的数据显示,当前存单利率已逐步接近MLF,可见目前债券选项当中,投资人对期限较长的投资行为仍偏谨慎。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叶峰    

上周,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持续优化,债市调整仍在进行中,特别是在理财赎回负反馈和跨年资金利率中枢抬升的推动下,债市情绪依旧偏弱。与此同时,转债市场在此前放量大涨之后,上周呈现缩量震荡调整,成交额能否维持是关注焦点。据此来看,有关债市的风险因素仍未完全释放,业内对理财赎回的担忧仍在,但对利率债的企稳预期渐在增强。

一周债市回顾

上周(12.5-12.11),市场资金面短期仍显宽松,中长期流动性偏紧,存单利率也居高不下,部分机构统计的数据显示,当前存单利率已逐步接近MLF,可见目前债券选项当中,投资人对期限较长的投资行为仍偏谨慎。

具体到流动性数据方面,据诺安基金统计,上周公开市场到期3170亿,央行公开市场投放100亿,公开市场净回笼3070亿。此外,12月5日降准落地,月内资金非常宽松,但由于跨年和市场预期的变化,银行对长期负债的需求大幅攀升,各期限存单价格仍处于持续提价过程中。

受强政策预期、理财赎回负反馈和跨年资金利率中枢抬升推动,债市情绪偏弱,收益率曲线整体上行。具体来看,十年国债上行2BP左右至2.885%,十年国开上行3BP左右至3.02%。

一级市场方面,华安证券统计显示,上周利率债净融资缩小,共发行利率债32只,发行总量达3575亿元,到期偿还12295亿元,净融资规模为-8721亿元,净融资规模较上上周减少10779亿元。结构方面,上周发行的利率债以国债为主。按面额占比看,上周国债占比62.71%,地方政府债占比10.94%,政金债占比26.35%。

二级市场方面,国债收益率1年期上行13.15bp,10年期上行2.27bp,期限利差收窄。国开债-国债期限利差有所分化。关键期限中,1年期、2年期、8年期、9年期国开债-国债期限利差分别收窄1.1、1.6、0.28、0.3bp。3年期、4年期、5年期、6年期、7年期、10年期国开债-国债期限利差走阔7.7、2.0、0.3、2.8、1.6、2.2bp。

债基总体呈现周内净值下降态势

由于疫情防控放松、房地产政策加码预期仍存利空期债,债券投资热度持续低迷,债券型基金总体上仍存在赎回的压力,至少从净值情况来看,上周多现回撤。

Wind统计显示,中长期纯债指数基金周内跌0.25%、短债纯债基金周内跌0.14%、混合二级债基指数跌0.06%。

对于当前债市风险的研判,中欧基金分析指出,理财赎回还会继续,但利率债可能会更早企稳,未来主要的不确定性在于出台大规模刺激政策,特别是对房地产的定调值得关注。

展望后市,前期做多逻辑改变,中期熊市格局;市场走在基本面之前,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政策落地之后,利率可以博弈反弹,短端修复确定性高。

来源:Wind统计 时间:12.5-12.11

金鹰基金则分析指出,海内外流动性改善,防疫政策优化等多重积极因素或将有望持续发酵。随着美联储紧缩节奏缓和得以确认,以及未来国内经济增长预期的不断改善,A股市场投资者情绪或有望持续提振。

关注行业方面,金鹰基金表示,中期维持均衡,以“科技+消费+稳增长”的攻守兼备组合来应对潜在多重变化。后续需重点关注经济预期强弱和流动性的变化,业绩空窗期市场风格轮动较快,操作上适合逢低埋伏。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公募机构多在主打短债投资产品,以短期融资券、超短期融资券等为主要投资标的,但准入门槛较高,普通投资者可借道短债基金参与短期融资券市场。

博时安悦短债拟任基金经理黄海峰表示,拉长来看,债市宏观环境没有根本逆转。由于地产压力仍在,同时面临海外衰退、外需风险增加,国内经济复苏乏力,货币政策不具备主动收紧基础。债市没有大幅调整的基础,短期收益调整使债市赔率改善,关注利空兑现后的博弈机会。

风险释放过程中,利率债有望率先企稳

事实上,近期理财赎回负反馈再度引发债市下跌,尤以信用债为主。而随着利率债的抛压集中释放,分析认为,有望率先在本轮风波中企稳。

据海通证券测算,上周基金再次出现大幅净卖出,6日到9日日均净卖出374亿。11月14日至12月9日,理财共净卖出4211亿,是21年有数据以来持续时间最长、卖出规模最大的一次。

华安证券分析指出,短期来看,利率继续向上破位阻力较大,但也不具备快速回落的基础,一旦长端利率趋稳,随着短端流动性偏松、存单抛压缓释,制约短端利率债的因素缓释,博弈曲线陡峭化的胜率更高。

对此,海通证券分析认为,利率债或先于信用债企稳。主要在于理财、基金、券商资管等产品户负债波动较大,但自营盘主要配置利率债,叠加年底利润考核,在下跌环境中配置行为较为谨慎。

进一步分析原因,海通证券指出,一方面,理财主配信用,利率债持仓仅5.2%、信用债高达48.1%;另一方面,尽管部分理财资金回流到表内,但银行或更愿意承接利率债抛盘,主因银行表内信用债配置价值远远低于利率债,扣除资本占用和税收后的信用债要比国债低近170BP;此外,保险信用占比同样较低,仅30%。

因此,当前债市熊平环境中,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可以带动市场对于经济修复的乐观预期升温;但资金面保持充裕前提下,理财赎回负反馈压力仍在持续演绎。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40101704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债券 利率债 固定收益类资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