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刚刚公告,“通信行程卡”13日起正式下线!北京感染者症状较重,而广州感染者较轻?感染BF.7比BA.5更严重?专家解读…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12 00:51:59

每经编辑 孙志成 易启江    

CFF20LXzkOyzfX7QQIlHl3vTvdsFHQB1adQX4EBmtk9flaFXjLXPl1BdIYKAW55rdtRrsOlc704AATLib9yDOeA.jpg

12月12日0时0分,微信公众号“通信行程卡”发布《关于下线“通信行程卡”服务的公告》。

3OEpTPib0kV92ibbfK96153HD9JVd6mhB5o0p8vicserwxbW3qxmP3g6EMwjNywbYX4Yxlp2I5mSrMfL0RdummwYw.png

公告称: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有关要求,12月13日0时起,正式下线“通信行程卡”服务。“通信行程卡”短信、网页、微信小程序、支付宝小程序、 APP等查询渠道将同步下线。

11月10日,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刘晓峰在北京疫情发布会上介绍,当前奥密克戎变异株BF.7分支已经成为北京市疫情主要毒株。11月10日,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屹在广州疫情发布会上介绍,本轮疫情中遭遇的奥密克戎BA.5.2变异株,它属于奥密克戎变异株BA.5的一个亚分支。

随着疫情的发展,一些阳性感染者在网上晒出自己从感染到康复的过程,有网友称其发现,北京患者感染后症状严重的似乎比较多,出现发烧、咽痛、头痛、浑身痛,而广州的无症状感染者较多,发烧头疼症状也轻得多。

甚至出现了“北京的毒株是BF.7,广州的是BA5.2病毒,所以北京的感染比广州的要重”的说法。

那BF.7毒株致病力真的比BA5.2毒株要强吗?近日,相关领域专家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专家:毒性、致病力和传染性没有本质改变

据央视新闻,中国疾控中心病毒所所长许文波近日介绍,我国现阶段流行的新冠病毒以奥密克戎变异株BA.5的亚分支BA.5.2和BF.7为主;其中BA.5.2在我国31个省流行;BF.7在我国24个省流行北京流行的变异株以BF.7为主,广州流行的变异株以BA.5.2为主。那么,北京与广州主要流行的这两个变异株,从临床医学角度来说有何不同?针对这个问题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组织有关专家进行回应。

北京市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童朝晖介绍:其实这个病毒的变异是很正常的,比方说我们过去大家知道流感病毒每年也是不一样的。新冠病毒实际上也变了好几代了,从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就变到奥密克戎,那么我们现在比方说像BA.4、BA.5就是从BA.2变过来的。那么BF.7又是从BA.4和BA.5变过来的。但是不管怎么说,只要这个病毒还是奥密克戎分支的,其实它病毒的毒性、致病力和传染性是不会有本质改变的

CFF20LXzkOyzfX7QQIlHl3vTvdsFHQB10oahqpVGyBKPq6TuZtuyeo4icHXXVrA6op7UXPnkvcibnU34uwOfqxUg.png

童朝晖表示,比方说我们现在北京主要流行是BF.7,目前统计它的无症状和轻型占到98%,所以说大家看了这个数就应该知道,就是说无症状加轻型都占了百分之九十几,说明病毒它对人体主要是侵犯在上呼吸道。

童朝晖介绍,无症状是没有任何症状,轻型是有上呼吸道症状,比方说咳嗽、发烧,甚至嗓子不舒服,所以高热的时候它有一些肌肉酸痛。大家可能觉得是不是不同类型、不同分支的变异株有什么差别?其实大家应该知道,从传播性和传染性上是没有差别的,因为它都是奥密克戎的分支。

童朝晖介绍:从致病力上也是没有区别的,因为百分之九十几都在上呼吸道症状,所以引起的是上呼吸道的症状。至于说有人会发烧明显一点,有人会咳嗽明显一点,有人会嗓子不舒服明显一点,所以说上呼吸道症状表现不一样。如果说我免疫力很好,抵抗力很强,我即便是阳性,我表现还是一个无症状,这个还是因人而异,跟他自身的免疫力,跟他的年龄,跟他的基础疾病有关系,并不代表是病毒的致病力和毒力有改变,所以我觉得大家不用担心。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坚持正确佩戴口罩

可以解决90%以上的新冠病毒感染机会

12月11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病科主任医师喻成波向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表示,从临床看,BF.7与BA.5感染后症状一般有较明显的区别,BF.7感染症状包括高烧、持续性咳嗽、身体疼痛不适、头痛、喉咙痛、嗅觉味觉改变和食欲不振等;而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株BA.5后,BA.5临床表现更为温和,症状明显减轻了,通常出现持续咳嗽、鼻塞和咽痛等几种常见症状,另一症状是极端疲劳,而味觉丧失和嗅觉丧失已经比较少见。

喻成波介绍,BF.7是ba.5.2.1.7的缩写,被认为是奥密克戎BA.5变异株衍生的第三代亚型,中间隔了ba.2.75变异株。BF.7因获得了新的基因突变而具有更强的免疫逃逸能力。

据“陕西疾控”“南京疾控”等地发布的信息,奥密克戎BF.7变异株的主要特点是,较之前的变异株,传播能力强、速度快、隐匿性强,免疫逃逸能力强,BF.7变异毒株比现有的变异毒株更具有传染性。主要表现为高热、持续性咳嗽、身体疼痛、头痛、喉咙痛、嗅觉改变和食欲不振等,这些症状与新冠奥密克戎早期亚型变异株感染后的症状类似。

据“南京疾控”“河南疾控”“横州疾控”等发布的信息,BA.5变异毒株感染后症状主要表现为发热、咳嗽、咽痛等症状无症状感染者占比高

喻成波提醒,要坚持正确佩戴口罩,可以解决90%以上的新冠病毒感染机会,养成勤洗手、多通风、不聚集等习惯;从容应对病毒;建议65岁以上老年人、慢性基础疾病患者、5岁以下儿童等在医生指导下及时接种疫苗。对于有慢性疾病人群,尤其是老年人,务必控制好慢性基础疾病。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全民戴口罩!”多地发布重要通告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不断优化调整,近期多地发文,开展“全民戴口罩”的通告,提倡“把佩戴口罩当成一种义务”。

例如,在浙江省内,绍兴、桐乡、嘉兴平湖和海盐12月9日、10日相继发布重要提醒,号召开展“全民科学戴口罩,做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行动。

通告提出,重点岗位、单位从业人员在岗期间必须“应戴尽戴”。比如医疗卫生机构医护人员、后勤保障人员;进口冷链食品、进口高风险非冷链货物加工、贮存、装卸、运输、经营、销售等岗位从业人员等。

通告还表示,市民群众或外来人员进入以下场所或者处于如下情形时“凡进必戴”。如到医疗卫生机构就诊、住院、陪护及办理相关业务、从事有关活动时;在各类场所乘坐厢式电梯时;处于人员密集的露天广场、剧场、公园等室外场所时;在参加各类会议、培训、考试等聚集性活动时出现鼻咽不适、咳嗽和发热等症状时。

一些地区在通告中提到,各级各类企事业单位、市场主体、社会单元应切实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动员本单位人员、监督外来人员主动参与到“全民戴口罩”行动中来,并配备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标识清晰,定期做好消毒处置。对因不佩戴口罩,造成疫情传播扩散或者其他严重后果的,将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11日,浙江省内的缙云县、磐安县、兰溪市、天台县也相继发布了关于开展“全民戴口罩”行动的通知或者倡议书。不只是浙江省,国内多地也在近日发布了对开展“全民戴口罩”行动的号召。

例如,湖北黄石市11日发布了《关于全民佩戴口罩的倡议书》,倡议公共场所全程戴、全民参与规范戴、时刻牢记科学戴。安徽无为市11日发布了《关于在全市进一步开展“全民戴口罩”行动的通告》。

贵州遵义市也在11日发布了《关于“文明遵义人 全民戴口罩”的倡议书》。遵义市卫健局方面表示:口罩虽薄,能抗疾病;口罩虽小,能显文明;口罩虽轻,能显关心,疫情防控离不开全市人民的参与,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共同养成全民戴口罩的良好习惯,做好个人防护,保护家人健康,助力社会防疫。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一地宣布:不再通报阳性轨迹和风险区域

 

据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卫健委微信公众号12月9日晚间消息,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和乌审旗已宣布,不再对阳性人员行程轨迹和风险区域进行社会通报

康巴什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称,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联防联控机制综发〔2022〕113号)精神,结合防疫抗疫工作重心的转移,并考虑到进一步保护阳性感染者及相关人员的隐私,从12月8日起,康巴什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不再对阳性人员行程轨迹和风险区域进行社会通报(仅根据需要在最小范围进行风险提示,如在中小学班级家长范围内)。

“防疫力量将全力投入到疫苗接种、新冠病毒感染者医疗救治和服务保障工作中。” 康巴什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表示,请广大市民做好个人防护,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进入人员密集场所请规范佩戴口罩,减少不必要的聚集,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感谢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与配合。

乌审旗疫情防控指挥部也称,为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新十条优化措施”要求,更加科学、精准、高效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考虑到进一步保护阳性感染者及相关人员的隐私,从12月8日起,乌审旗疫情防控指挥部不再对阳性人员行程轨迹和风险区域进行社会通告(仅根据需要,在最小范围进行风险提示),防疫力量将全力投入到疫苗接种、新冠病毒感染者医疗救治和服务保障等工作中。

乌审旗疫情防控指挥部也提醒,请广大居民做好个人防护,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进入人员密集场所时规范佩戴口罩,减少不必要的聚集,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编辑|孙志成 易启江

校对|刘思琦

图片来源:摄图网-ID:401695570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红星新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