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宁德时代和比亚迪出海:中国新能源品牌联动效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11 22:50:37

每经记者 黄博文    每经编辑 杨 军    

上周,宁德时代(SZ300750,股价424.60元,市值1.04万亿元)与本田旗下公司签订采购合同,将于2030年前向本田提供123GWh动力电池。

此外,比亚迪(SZ002594,股价274.70元,市值7997亿元)与智利汽车经销商集团ASTARA达成合作,在欧洲、日本、东南亚等地展开布局后,进一步加大出海规模。

宁德时代与比亚迪都是中国在新能源赛道上的成功企业与知名品牌。一家TO B,一家TO C;一家专注于新能源车电池研发生产,一家除了电池还有整装新能源车研发生产。

如今,一家与国际车企签下大单,一家在海外攻城略地,都在强势出海,打开国际市场,代表着新能源产业中国品牌崛起。

也就是说,在新能源赛道上,不是一个品牌崛起,而是一个产业群品牌崛起。从宁德时代到比亚迪,甚至更多的中国新能源品牌,产生了一种交相辉映、相辅相成的联动效应,加深国际市场对整个产业中国品牌的信任与认可。

战略决策

奈雪的茶(HK02150):投资5.25亿元,成乐乐茶最大股东

12月5日,奈雪的茶发布公告称,已签署对乐乐茶主体公司上海茶田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投资协议。

据悉,奈雪的茶投资金额为5.25亿元,将持有乐乐茶43.64%股本权益,此次投资完成后,奈雪将成为乐乐茶第一大股东。奈雪的茶方面表示,此次投资事项将有助于进一步优化行业竞争环境,降低奈雪的茶未来门店拓展、运营等方面的成本。

重大发布

天合光能(SH688599)、通威股份(SH600438):天合光能与通威股份控股子公司签订百亿采购长单

12月7日晚间,天合光能发布公告称,公司与通合新能源(金堂)有限公司及通威太阳能有限公司签订单晶PERC电池片长单采购合同,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期间,公司拟向通合新能源(金堂)有限公司采购单晶PERC电池片产品,预计2023年采购182尺寸电池片合计2368MW,210尺寸电池片合计8215MW,预计采购金额合计为139.70亿元(含税)。据悉,通合新能源(金堂)有限公司由通威股份子公司控股。

宁德时代(SZ300750):将于2030年前向本田提供123GWh动力电池

12月8日,宁德时代发布公告称,与本田旗下公司签订采购合同,在2024年至2030年间向本田中国关联公司供应动力电池,总规模达到123GWh。这也是继2022年9月拿下宝马电芯供应合同后的又一笔大单。以目前本田的主力纯电动车型e:NS1的最低版本带电量53.6KWh为例,123GWh电池模组可以为本田解决230万辆电动车的销量问题。

业绩公告

长安汽车(SZ000625):今年累计销量为209万辆,同比减少1.51%

12月7日晚间,长安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2022年11月汽车总销量约为18.48万辆,同比减少1.72%;今年累计销量约为209万辆,同比减少1.51%。

吉利汽车(HK00175):11月销量超14.5万辆,纯电动车同比增近两倍

12月7日晚间,吉利汽车发布的最新销量数据显示,今年11月,其旗下各品牌共计售出约14.5万辆新车,同比增长7%;今年1~11月,吉利汽车累计销量约为128.7万辆,同比增长10%。其中,纯电动车型(含换电产品)11月销量约为3.13万辆,同比增幅达到195%;今年前11个月,吉利汽车旗下纯电动车型销量已超过22.44万辆,同比增幅为369%。

上汽集团(SH600104):前11个月销量为476.6万辆,自主板块占据半壁江山12月9日,上汽集团发布的最新产销快报显示,今年前11个月,上汽集团整车销量约为476.6万辆。

在上汽自主板块、新能源与海外市场“新三驾马车”中,自主板块今年前11个月销量约为246.6万辆,占据集团销量半壁江山。其中,上汽乘用车销量约为75.2万辆。

运营举措

绿地控股(SH600606):谋划定增募资用于保交楼补流

12月6日晚间,绿地控股发布公告称,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用于公司“保交楼、保民生”相关的房地产项目开发建设,以及符合上市公司再融资政策要求的补充流动资金、偿还债务等用途。

碧桂园(HK02007):拟配售17.8亿股,总筹48.06亿港元

12月7日,碧桂园发布公告称,以每股2.70港元配售17.8亿股份,配售股份占公司已发行股本的6.88%;相当于发行配售而扩大后已发行股本的6.44%。假设所有配售股份完成发行,配售事项预计所得约48.06亿港元款项,扣除配售佣金等费用后的净额为47.411亿港元,每股配售净价不少于2.66港元。

产业拓展

隆基绿能(SH601012):拟30亿元投建年产15GW单晶组件项目

12月8日,隆基绿能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与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签署投资协议,就公司在芜湖市投建二期年15GW单晶组件项目达成合作意向。根据投资协议,预计项目投资总额约30亿元。

人事变动

光大银行(SH601818):聘任王志恒为行长

12月7日,光大银行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同意拟聘任王志恒为行长,董事会同意提名王志恒为第九届董事会执行董事候选人。

浪潮信息(SZ000977):袁安军辞任公司董事

12月6日晚间,浪潮信息发布公告称,袁安军因工作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第八届董事会董事职务,辞职后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截至目前,袁安军直接持有公司股票约2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2%。

重要合作

比亚迪(SZ002594):与智利汽车经销商集团ASTARA达成合作

当地时间12月7日,比亚迪在智利首次亮相“汉”和“唐”两款新能源车型,并宣布与当地汽车经销商集团ASTARA达成合作,将共同为智利市场提供新能源乘用车产品,推动当地汽车电动化进程。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将在2023年初开始本地化销售,这是自5年前比亚迪在智利推出电动巴士以来在该国市场的又一重要里程碑。

网易-S(HK09999):与中建八局达成战略合作,打造智能制造机器人新模式

近日,网易与中建八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利用各自研发能力、产业规划及市场规模,共同推进数字化和智能化工程机械领域的深入合作,推动商业化应用。网易方面介绍,网易伏羲后续还将与中建八局在装载机器人、压路机器人、塔吊机器人、摊铺机器人等领域展开合作,打造智能制造机器人新模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比亚迪 宁德时代 新能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