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上周ESG基金整体收益率微降 主动型TOP10全线上涨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11 22:50:35

每经记者 黄宗彦    每经编辑 梁枭    

2022年10月,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构建ESG公募基金数据库,并推出“ESG公募基金周榜”,通过追踪ESG基金表现、分析排名及变动背后可能的原因,帮助投资者更好地了解、识别、筛选更具投资价值的ESG基金。

主动型TOP10全部上涨

本期ESG公募基金周榜的观察周期为12月5日至12月9日,最新净值以12月9日为准。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制作的ESG公募基金收益率周榜显示,上周ESG基金收益率较前一周相比总体略有下降。

其中,主动型TOP10全部上涨,表现依然强于指数型。指数型产品出现分化:ESG主题指数型TOP10实现全红,表现优于上期榜单;而泛ESG主题指数型基金有5只产品出现下跌,TOP10平均收益率也较前一周下降38.74%。

上周三大指数继续震荡上行,沪指在最后一个交易日收复3200点,并实现连续三周周K线收阳。板块方面,在震荡行情中板块轮动依然是主要基调:权重中字头曾一度强势带动指数反攻,但随后高开低走;锂电、光伏等赛道股短暂回暖后继续进行调整;后半周大消费、医药、防疫板块成为主角,房地产亦有所表现。

收益率总榜显示,从投资类方式来看,主动型基金依然占据绝对优势,有8只产品上榜;从投资标的来看;ESG主题与泛ESG主题平分秋色,上榜基金各占5席,相较以往泛ESG主题频频霸榜的情况,纯ESG基金的表现正在逐渐提高。

主题指数型表现较弱

上周ESG主题主动型基金TOP10的平均收益率较前一周虽下降幅度不大,但排名靠后的产品收益率与前几名出现明显断层,说明各只基金对ESG投资策略理解有一定差异,重仓股行业相差较大。其实这也不是一件坏事,因为若持仓大同小异,一方面不能评价出基金经理的ESG投资水平,而另一方面不能反映出ESG理念所体现的价值所在。

同样,上周泛ESG主题主动型基金收益率也较前一周有所下降,但从TOP10排名靠前和靠后的收益率相比较来看,差距没有前一个榜单大,整体表现相对更为稳健。并且,榜单中自成立以来获得正收益的产品多达8只,也较纯ESG主题更多,成立以来的收益率也更为可观。当然,成立时间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

上周三大指数继续收阳,三大指数分别上涨1.61%、2.51%和1.57%,较前一周涨幅都略有下降。值得一提的是,ESG指数型TOP10平均收益率较前一周有所增加,是本期所有榜单中唯一表现优于前一周的类型。从榜单近三个月收益率来看,跌幅已越来越小,且首次出现翻红的产品,再次说明市场已大概率在现阶段企稳,呈稳中向上的走势。

榜单显示,上周泛ESG主题指数型产品表现不如前一周,TOP10中有一半产品下跌,平均收益率跑输三大指数。值得注意的是,本期上榜产品有九成是ETF类基金,该类型基金由于交易机制灵活(不像其他基金T+N),因此投资此类产品时应减少交易频率,拉长持有时间,追求长期回报。

榜单说明

1.样本选择: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ESG公募基金数据库”从资本市场已发行的公募基金中,选取正常运作的产品,剔除已清盘基金。同时,保留权益类基金,去掉纯债券基金。在此基础上,如产品包含A和C类份额,只选择A类份额作为样本。

2.基金分类:按照投资标的差异,权益类ESG基金可分为两大类,包括ESG主题基金(基金名称中包含ESG、可持续发展)和泛ESG主题基金(基金名称和投资策略包含环境、责任和公司治理的ESG内涵);按照投资方式的区别,又可以分为主动型基金和指数型基金。

3.榜单名称: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将ESG基金一共分为四类,分别为ESG主题主动型基金、ESG主题指数型基金、泛ESG主题主动型基金、泛ESG主题指数型基金,并由此在每周一推出1个ESG公募基金收益总榜TOP10和4个分榜TOP1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ESG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