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养老星球周报丨三方机构陆续上线个人养老金业务,企业年金养老金三季度投资账单出炉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11 13:31:37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本周,多家三方机构陆续上线个人养老金业务,不过从记者的体验来看,大多数都只是绑定银行账户,还无法直接跳转进行直接开户。

另外,近期三季度企业年金、养老金的三季度运作情况出炉。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全国企业年金实际运作资产2.77万亿元,三季度投资收益-316.79亿元,三季度加权平均收益率-1.14%。

三方机构陆续上线个人养老金

继通过银行可直接开通个人养老金账户之后,近日多个三方平台也陆续上线个人养老金专属页面,通过这些平台可以绑定账户。

比如蚂蚁基金平台上的个人养老金可以直接绑定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不过记者体验绑定之后,目前还没有显示可以购买产品。

天天基金上的养老账户同样也是可以选择绑定银行,但是目前只接入了交通银行和工商银行,如果还未开通养老资金账户,需要先到银行开通。

再看腾讯理财通,也要先在银行完成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开立。记者体验后发现,目前可以绑定的账户只有工商银行的账户。

此外,记者进一步获悉,近期还有其他的一些三方机构陆续上线个人养老金页面,并且本来打算近日接入银行的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不过后来又推迟了接入时间。

年金三季度收益率-1.14%

近日,三季度全国企业年金基金业务数据出炉。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实际运作资产2.77万亿元,建立组合数5360个,三季度投资收益-316.79亿元,三季度加权平均收益率-1.14%。

而如果看今年以来的投资收益情况,数据显示,前三季度累计收益-476.79亿元,累计加权平均收益率-1.83%。

具体分产品来看,不管是单一计划还是集合计划,含权益类的组合三季度都出现了负收益,其中含权益类单一计划,三季度加权平均收益率为-1.40%,含权益类的集合计划,三季度加权平均收益率为-1.41%。而固定收益类的组合在三季度均实现了正收益。

再从养老金产品来看,三季度权益类的养老金产品备案数共有209个,实际运作196个,期末资产净值为1278.89亿元,三季度投资收益率-10.79%,今年以来的累计投资收益率为-17.80%。

进一步看分类产品的数据,普通股票型三季度投资收益率为-11.18%,今年以来的投资收益率为-18.72%,港股股票型三季度投资收益率为-16.82%,今年以来的投资收益率为-23.06%。

而在固定收益类方面,截至三季度末已备案403个产品,实际运作368个产品,期末资产净值约为1.9万亿元。其中,混合型产品期末资产净值4077.36亿元,三季度投资收益-1.58%,今年以来投资收益率为-2.70%。普通固定收益型产品,期末资产净值约为1万亿元,三季度投资收益0.73%,今年以来投资收益率为1.90%。

部分银行推出养老储蓄产品

此外,随着个人养老金账户的推出,四大类可投资产品也在不断丰富,除了产品最多的养老目标基金,近期多个银行平台也纷纷推出了储蓄类的养老产品。

比如记者在某股份银行的个人养老金账户中注意到,养老类的储蓄产品有两种,分别为2年期和3年期,年利率分别为2.65%和3.25%,50元起存。

这个利率水平已经高于一般的存款利率水平。不过如果与货币基金对比的话,这个利率水平并没有优势。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0日,全市场的货币基金,近两年的收益率绝大多数就已经高于3.25%,有一半以上超过了4%,而近三年的收益率更是远超3.25%。

不过,如果对于在个人养老金账户中只是想寻求无风险投资的参与者来说,这样的存款利率也比普通存银行的利率要稍微有些优势。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40033272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养老 年金险 养老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