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发快讯

每经网首页 > 首发快讯 > 正文

中方呼吁安理会取消对刚果(金)政府的武器禁运

2022-12-10 08:55:58

每经AI快讯,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9日在安理会审议刚果(金)问题时发言,呼吁安理会取消对刚果(金)政府的武器禁运。

耿爽说,一段时间以来,刚果(金)政府持续推进关键领域改革,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在刺激经济增长、推进2023年选举进程、促进地方发展和解武复员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与此同时,该国东部地区安全形势仍未好转。当务之急是推动局势尽快降温、恢复稳定。包括“M23运动”在内的所有武装团体应立即停止敌对行动,无条件放下武器,撤出占领区,参与政治对话和解武复员进程。

耿爽说,根据多方反映的情况,“M23运动”等武装团伙拥有比刚果(金)安全部队更为先进的武器。这表明,安理会实施的武器禁运已对刚果(金)政府的安全能力产生负面影响,违背了安理会设立制裁机制的初衷。刚果(金)各界近期再次强烈要求安理会解除对该国武器禁运。中方支持安理会完全取消对刚果(金)政府进口武器的报备要求。

耿爽说,地区国家是安全共同体,有关各方应在尊重彼此利益关切的基础上,尽快通过对话协商化解分歧,多管齐下消除安全威胁。国际社会要继续支持非洲人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在政治、人道、技术、资金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与地区国家的努力形成合力,推动刚果(金)东部地区尽快恢复安全稳定。(央视新闻)

责编 尹华禄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