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我国历史上第四次!财政部:决定发行2022年特别国债,面值750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9 18:27:48

每经编辑 张锦河    

据财政部9日消息,为筹集财政资金,支持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财政部决定发行2022年特别国债。

根据通知,2022年特别国债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面向境内有关银行定向发行,人民银行将面向有关银行开展公开市场操作。本期国债为3年期固定利率附息债,发行面值7500亿元,可以上市交易。

发行日和起息日为2022年12月12日。本期国债按年支付,每年12月12日(节假日顺延)支付利息,2025年12月12日偿还本金并支付最后一次利息。财政部委托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称国债公司)办理利息支付及到期偿还本金等事宜。

2022年特别国债于2022年12月12日起上市交易。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我国历史上第四次发行特别国债,前三次发行分别于1998年、2007年和2020年,额度分别为2700亿、1.55万亿、1万亿。

据了解,特别国债并非用于弥补财政赤字,而是专款专用,扶持特定重大项目,往往与解决重大金融或改革问题高度相关,一般是以提高收益为主要目标。

1998年,特别国债所筹集的资金全部用于补充工农中建四大行资本金;而2007年发行的特别国债用于购买约2000亿美元外汇,作为即将成立的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的资本金。

2020年发行的1万亿为抗疫特别国债。根据2020年5月22日提交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查的预算报告,该笔国债主要用于地方公共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抗疫相关支出,并预留部分资金用于地方解决基层特殊困难。

当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2020年赤字率拟按3.6%以上安排,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同时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

具体用途也明确提到,并强调建立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的特殊转移支付机制。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财政部官网、南方都市报、新华社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9897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