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共享基经丨养老系列第7期:养老目标基金投资中有哪些小技巧?还有这些“坑”要注意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9 19:14:48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彭水萍

此前几期,我们聊到了关于养老目标基金投资中,如何去读懂不同的基金产品,那么,具体到投资操作中,又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

本期,我们来聊聊关于养老目标基金投资中的小技巧和那些容易踩到的“坑”。

养老基金投资小技巧

在个人养老金账户开通之后,越来越多的参与者都开始出手了。但同时,看着129只养老目标基金又都不知道该怎么选了,有的投资者只看基金名称,觉得好听的就买了,有的甚至还看基金经理颜值,觉得看得顺眼就买了,这显然并不合适。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320040

其实只要掌握几个小技巧,挑选起来就会方便且容易得多。首先,要看你是希望基金经理帮你全程做养老规划,还是想自己择时。如果是前者,那就选带日期的养老目标基金,然后再与自己的退休日期匹配,比如养老2035、养老2040等,如果是后者,就选目标风险基金,你觉得现在权益市场风险高,就买稳健型产品,如果觉得现在是抄底的机会,就买平衡型和积极型产品。

其次,在进行第一轮筛选之后,每一类产品其实能选择的就已经不太多了,接着就看你选择的这些产品的规模,能进入到个人养老金目录的,规模都是不低于5000万元的,但具体到选择上,要尽量选规模不低于1亿元甚至是2亿元的产品,一方面避免基金未来清盘的风险,二是基金经理在投资上也能有更多的资金去进行选择,持仓能做得更分散一些。但规模超过百亿的也不太建议,基金经理调仓灵活度会下降。

再次,看这些产品的成立日期和业绩,养老目标基金从推出到现在,最长的也就是2018年至今,只有4年多时间,因此还没有5年以上的业绩可参考,在这种情况下,可以选择看至少有2年业绩的产品,再结合今年以来的表现,如果在这几个不同的时间维度,基金的业绩都能处在同类产品前四分之一的位置,那就更值得关注。

经过这几个步骤选出之后,可能会出现多只基金,此时不建议把所有的资金都放在一只基金上,可以采取进一步分散投资的方式,把资金分成几份,分别投资于这些产品,这样可以尽量避免集中持有的风险。

这些“坑”要注意

在养老基金的投资中,有几个是投资者容易碰到的坑,但实际上都是可以避免的。

首先是营销的坑,不管是银行的理财经理,还是其他渠道的客户经理,经常会有营销任务,它们首先会推介自己任务范围内的产品,投资者在听到他们介绍时,不要轻易下决定,可以先自己通过上述方式进行筛选,看是否确实值得关注。

其次,简单的业绩比较,投资者容易把所有的产品进行业绩排序,然后看哪个涨得好就买哪个,但其实不同的产品,风险等级不同,表现自然会有比较大的差异,比如你如果拿稳健型的产品和积极型的产品对比,稳健型的产品在权益市场调整时,大概率是好于积极型产品,而在处于牛市时,积极型产品大概率会跑赢稳健型产品。因此,投资者在进行业绩比较时,要拿同类型的产品进行比较,不能只是简单排个序。

再有,一只基金的费率在不同平台,优惠幅度可能会存在不一样,比如一只基金在银行渠道的申购费率可能只是打五折,但在基金公司自有的直销渠道,可能就零申购费率,虽然从单笔来看,金额并不大,但长期申购来看,如果是零费率,相当于长期多了一笔收益。

常见的还有基金经理的坑,比如看好的某位基金经理突然离职了,而这时候基金还处于锁定期中,投资者只能被动继续持有,对于这样的基金,如果过往多次出现,投资者应尽量选择回避。

另外,还有基金持仓的坑,比如有些基金公司自身投研能力比较一般,但是你发现它的养老产品配的很多都是自家的基金,而不是从全市场去选择优秀的基金,最终表现出来的业绩也很一般,像这样的产品,存在为自家产品托规模的嫌疑,投资者同样也要尽量回避。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113410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