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阿凡达2》其实是一个家庭故事”,卡梅隆向中国观众“剧透”:我把生命中的两个最爱放在了一起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9 17:36:39

◎12月9日,《阿凡达:水之道》导演詹姆斯·卡梅隆与制片人乔恩·兰多接受了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连线群访。

◎詹姆斯写的人物并不完美,他们有错误,就像所有人类一样。这让这些角色变得可信,希望这既能受到中国年轻观众们的追捧,又能给他们带来灵感。

◎对我来说,我只是把生命中的两个最爱放在一起,电影和海洋。

每经记者 毕媛媛  丁舟洋    每经编辑 杨夏    

在真实的世界里,这三年里人类社会经历了太多太多。于是当詹姆斯·卡梅隆带着它的《阿凡达:水之道》(也称《阿凡达2》)归来时,有多少观众等待着12月16日回到电影中的“蓝色星球潘多拉”?

作为《阿凡达》的续集,《阿凡达2》时隔十二年将再次登上中国大银幕。如今的中国电影市场与十二年前相比大为不同,中国已是全球第二大票仓,无论是片方迪士尼还是卡梅隆本人,对中国市场都抱有很大的期望。

在新的疫情防控形势下,走进电影院逐渐回归常态。12月9日,《阿凡达:水之道》导演詹姆斯·卡梅隆与制片人乔恩·兰多接受了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连线群访。

30分钟的采访里,不得不感叹,一名好的导演往往同时也是一个好的演说家,他要鼓动那么多人一起深度卷入一个耗资巨大、耗时巨长的复杂项目,他要感动自己、感动演员、感动投资人,最后才有可能感动观众。很多导演做不到最后一项,《泰坦尼克号》《阿凡达》已经证明了卡梅隆可以做到。

虽然卡梅隆是不遗余力推动电影技术创新的“技术控”,但在采访中他谈论最多的还是故事与情感。他讲到自己对海洋的爱,他在水里度过数千小时;他讲到他对人类命运的关切,对被贪婪侵蚀的地球环境的痛心……

“我喜欢技术,喜欢复杂的工程问题,这是我大脑的一部分。而我大脑的另一部分还是关于人、关于心、关于爱的叙事与故事。”卡梅隆表示,他和团队的确在视效和拍摄技术上花费了很多精力,“但我不认为人们去看《泰坦尼克号》哭了,是因为它的特效好。”

如果说电影有规律那就是——谁也无法复制成功的规律。从感动自己到感到观众,这一次卡梅隆能否成功?

《阿凡达2》剧照 图片来源:片方供图

“这不仅仅是一部我爱海洋的个人电影,它更是关于为人父母的家庭故事”

记者:第一部《阿凡达》在中国上映后掀起了一阵观影狂潮,去年的重映也帮助本片重回全球影史票房冠军的宝座。对于全新一代中国电影来说,你认为《阿凡达:水之道》最大的吸引力是什么?

卡梅隆:我认为这是《阿凡达》第一部电影的延续,它试图做很多与第一部电影相同的事情——通过美丽的影像制作,让你沉浸在那个世界中。

对于很多年轻观众而言,这或许是一种新的电影体验。我们投入了所有的精力,让它成为一次伟大的视觉体验,但这次我们也投入了更多的精力来讲述家庭的故事。

我想如果我是年轻的观众,听到这些会觉得很无聊,但是《阿凡达:水之道》主要是从难民青少年的角度讲述的,他们不得不离开从小长大的家,他们要学习一种新的文化,他们必须学会如何适应并被接受。他们的父母并不总是理解他们,并且有很多冲突。电影不仅谈论家庭的纽带,还谈论家庭的困难、优点和缺点。所以我认为有很多适合年轻观众和年长观众看的地方。

乔恩·兰多:詹姆斯写的人物并不完美,他们有错误,就像所有人类一样。这让这些角色变得可信,希望这既能受到中国年轻观众们的追捧,又能给他们带来灵感。

记者:第二部《阿凡达》的名字是《阿凡达:水之道》,您为什么选择了“水”这个主题?这与您多年来对于海洋的兴趣和探索,有什么联系吗?

卡梅隆:我认为问这个问题的人已经知道了答案,他肯定知道我是一个探险家,我一直参与海洋保护,我拍了很多关于海洋的纪录片。

整个成年生活中,我在世界各地进行了八次深海潜水探险,还做过潜水员,在水下度过了数千个小时。真的,这是个爱情故事。我喜欢呆在水下,我爱海洋,我爱这些不可思议的动物。我喜欢珊瑚礁或海藻林之类的美景。

对我来说,我只是把生命中的两个最爱放在一起,电影和海洋。

《阿凡达:水之道》拍摄花絮,左:卡梅隆 图片来源:片方供图

重要的是,《阿凡达:水之道》不仅仅是一部关于我与海洋的爱情故事的个人电影。这更是一个关于家庭,关于为人父母的故事。

我们都曾年轻过,我们知道那是什么感觉,它并不总是最好的时光。十几岁时,有很多不确定性和焦虑,搞不清楚自己是谁。作为五个孩子的父亲,我最小的孩子现在已经16岁了,孩子们都经历了青少年时期“成长的烦恼”。我们的演员也都是父母。他们从一开始就知道我们在做什么。

水下动作捕捉是最难的,他们做了地球上“最潘多拉”的事

记者:卡梅隆导演被观众们称为“技术爱好者”,《阿凡达:水之道》里最让你兴奋的技术升级是什么?

卡梅隆:我确实喜欢技术,我喜欢困难的工程问题,那是我大脑的一部分。我大脑的另一部分是关于人、关于心、关于爱的叙事,我想试着保持这些平衡。我不认为人们去看《泰坦尼克号》并在故事中落泪是因为它的特效很好。

所以我们试图在《阿凡达:水之道》中保持同样的平衡。我们在视觉效果和拍摄技术上投入了大量的时间、精力,捕捉水下动作,然后在视觉效果中创造出非常逼真的水下世界,这是一个非常困难的问题,是视觉特效中最难的部分。

《阿凡达:水之道》拍摄花絮 图片来源:片方供图

这是我们必须为这部电影解决的问题。它既然叫做“水之道”,从技术上讲,我们就必须学习水的方式,让我感到自豪的是,我们做到了。

对我来说,这部电影最大的挑战是平衡,一方面是人类和情感,一方面是讲故事,另一方面是角色和我们所有的技术挑战。

为了让我们的演员更好地理解角色情感,我们在拍摄前做了演练,我们做了地球上“最潘多拉”的事——我们在海底暗礁里深潜,有一次夜间潜水,在黑暗的深海中,我们看到了地球上最美丽的巨大生物蝠鲼(又被称为魔鬼鱼),触摸着神奇的生物,我们的演员好像突然萌生了精神上的连接。演员们拥抱海洋并在那里感到舒适。然后我们把所有东西带回工作室,开始真正制作电影。

记者:还有没有什么记忆犹新的幕后故事?

卡梅隆:好莱坞的一些演员有这种想法,也许全世界都有,也许中国也有——我们试图把演员们赶出中心。事实恰恰相反,《阿凡达:水之道》是一个以演员为中心的过程,我作为导演可以直接和演员一起工作,而不会被灯光、摄像机的移动,被太阳下山,被俄乌冲突等这些事分心。

角色对我来说太重要了。不管要花多长时间才能变得完美,我知道我已经拥有了一切。《阿凡达》第三部也已经有了,现在我们要做的是后期。

我们过着先进的技术生活,我们也要与自然重新建立联系

记者:说回到大银幕,第一部《阿凡达》预示着3D电影的新时代。您如何看待现在的电影放映技术与电影的关系?

卡梅隆:3D应该为电影增加价值,而不应该带走价值。有的3D电影只是在后期制作中把特效贴上去,这我并不认同。

到了《阿凡达:水之道》,我们用中国研发的CINITY放映机展示了银幕上的效果,让我们的电影看起来非常棒。

有些公司仍然坚信电影带来的戏剧体验,迪士尼就是其中之一。迪士尼给我们制作这部电影提供了资源,他们告诉我们:“如果你能做得更便宜、更快,那就太好了;如果你能让它更短,那就太好了。但重要的是电影体验的质量,因为他们相信通过全球电影院能将这种电影体验带到世界各地。”

记者:在过去的很多科幻电影里,非人类文明经常被描绘为邪恶危险的反派。但《阿凡达》系列完全不同,所以“阿凡达”背后的主要精神或哲学是什么?您对人类命运是否乐观?

卡梅隆:这是一个好问题。《阿凡达》里的确传递出了既悲观又乐观的世界观,它展示了来自地球的人们,他们开采资源、压迫原住民……本质上,《阿凡达》不是一部关于某个地方的外星种族的电影,这是一部关于我们的电影。是一部由人类讲述,由人类表演的电影。

《阿凡达》中的一些人类代表了我们贪婪的坏的一面,对自然的破坏,这不是我们想成为的人。《阿凡达》让我们想起孩提时代,那时我们与自然、和他人有着那么强烈的联系。

《阿凡达:水之道》 图片来源:片方供图

所以也许这是一种渴望、一个隐喻,我们过着先进的技术生活,科学探索让我们了解自然世界、战胜疾病和贫穷。但我们也要与自然重新建立联系,试图找到一种更平衡的存在。

记者:最后,请用一句话向中国观众推荐这部电影。

乔恩·兰多:如果有一部电影注定要在电影院的大银幕上看到,那就是《阿凡达:水之道》。

卡梅隆:为了美丽和冒险而来,带着强大的力量离开。

封面图片来源:片方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文化传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