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资管百人问卷调查:2023年看好股市四大主题,超五成受访者认为A股估值较低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9 16:56:05

调查显示,对当前A股整体估值水平的判断,有51%的受访者认为较低,有28%的受访者认为基本合理,16%的受访者认为很低;对2023年权益市场最看好主题的判断中,选择最多的主题为“疫情修复”、“国防装备”、“高端装备制造”、“自主可控和新能源”。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廖丹    

近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联合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向百余名“IAMAC资管百人”专家发出第3期“资产管理百人问卷调查”(半年度),征集大资管行业专家对2023年宏观经济形势和资产配置的看法和相关政策建议。

调查显示,从经济增长看,2023年基建投资、消费和制造业投资备受期待,财政政策发力有望成为支撑经济的重要抓手,出口和房地产投资走向值得关注。从金融市场看,预计流动性总体平稳,A股或呈震荡上行走势,外资有望小幅净流入,国内债市或呈震荡走势,预期人民币汇率或小幅升值。从风险挑战看,2023年仍需关注全球经济衰退、海外流动性紧缩、出口增速放缓与房地产市场走向和资产配置难度加大等。

明年宏观经济走势总体预期中性偏乐观

就宏观经济走势方面,调查显示52%的受访者倾向于认为中性,33%预期较为乐观,对于2023年宏观经济走势总体预期中性偏乐观。

受访者普遍认为基建投资、消费和制造业投资有望成为2023年中可能促进经济上行的主要因素;对于2023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平均水平的判断,53%的受访者认为或将小幅升值,22%认为或将小幅贬值;对于2023年美联储货币政策走向预期的判断,60%的受访者认为美联储货币政策紧缩幅度减弱,23%的受访者认为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宽松;对于2023年全球宏观形势中对大类资产配置影响最大的不确定因素的判断,受访者选择最多的前三位分别是:俄乌冲突的演进、中美关系和欧洲主权债务风险,分别占比55%、36%和35%。

在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近期召开的2022年四季度保险资金运用形势分析会上,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也表示,全球宏观形势方面,以美联储为首的海外主要央行已多次表达抑制通胀决心,经济衰退可能是须承受的政策副作用,对资产价格波动性加大要有所准备。全球资本流动方面,全球正遭遇“美元荒”,明年决定全球资本流动的关键是美元走势,而历史经验表明,即使美联储停止加息,美债和短期利率见顶,美元也不一定马上回落。他同时表示,汇率灵活性增加,有助于及时释放压力,避免预期积累,发挥汇率吸收内外部冲击的“减震器”作用。人民币汇率方面,今年4月以来人民币汇率快速调整是内外部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预计年底人民币汇率将继续保持宽幅震荡走势,而明年人民币汇率的涨跌或关键取决于中国经济的基本面。

看好疫情修复、国防装备等热点主题

对2023年A股走势的判断中,调研发现,69%的受访者选择震荡上行,21%的受访者选择宽幅震荡,4%的受访者选择窄幅震荡;对2023年美股走势的判断中,34%的受访者选择宽幅震荡,31%的受访者选择震荡上行,18%的受访者选择震荡下行;对2023年港股走势的判断中,55%的受访者选择震荡上行,19%的受访者选择宽幅震荡,各有9%的受访者选择窄幅震荡和震荡下行。

对当前A股整体估值水平的判断,有51%的受访者认为较低,有28%的受访者认为基本合理,16%的受访者认为很低;对2023年可能推动上行因素的判断中,受访者选择最多的三个选项是:企业盈利增速、经济增速和境内疫情变化;对2023年权益市场最看好主题的判断中,选择最多的主题为“疫情修复”、“国防装备”、“高端装备制造”、“自主可控和新能源”。

大家资产总经理吴剑飞在2022年四季度保险资金运用形势分析会上也表示,目前,A股市场呈现“无相而有序”的新兴市场特征,内在蕴含着深刻的政策方向和产业变迁规律。从影响因素看,国内疫情、海外紧缩等已出现边际改善,预计2023年将迎来恢复窗口期。从投资策略看,应在深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基础上,把握中国股市“十年周期律”,重点布局国家安全、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等领域。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指出,当前保险资管行业仍面临较大的转型压力,需要有信心、有定力,迎难而上、迎接挑战。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00518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资产配置 非银金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