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6%!CPI同比涨幅8个月来首次重回“1区间”,环比由涨转降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9 16:22:12

◎2022年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6%,环比下降0.2%。

◎11月份,受煤炭、石油、有色金属等行业价格上涨影响, PPI环比微涨;受去年同期对比基数较高影响,同比继续下降。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11月CPI数据新鲜出炉。

12月9日,国家统计局网站发布消息,2022年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6%。其中,食品价格上涨3.7%,非食品价格上涨1.1%;消费品价格上涨2.3%,服务价格上涨0.5%。1­­~11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2.0%。

从环比来看,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下降0.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CPI同比涨幅创下今年4月以来的新低,环比涨幅也在时隔两个月后再次出现下降。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董莉娟解读表示,11月份,受国内疫情、季节性因素及去年同期对比基数走高等共同影响,CPI环比由涨转降,同比涨幅回落。

鲜菜价格降幅扩大 猪肉价格由涨转降

11月CPI数据一个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同比涨幅明显收缩,环比甚至出现了负增长。

CPI同比涨幅回落至今年4月以来的低点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对此,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采访时分析,11月,CPI同比涨幅收窄0.5个百分点至1.6%,环比涨幅转负至-0.2%,核心CPI同比涨幅再度持平于0.6%。

CPI的各分项中,食品环比涨幅由正转负至-0.8%,低于往年同期均值,与鲜菜拖累有关,猪价也由涨转降。非食品环比涨幅走平,与线下消费相关的分项受疫情干扰明显走弱,如文教娱、其他商品服务等。

董莉娟分析表示,从同比看,CPI上涨1.6%,涨幅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同比涨幅回落较多,主要是去年同期对比基数走高影响。

而从环比看,CPI由上月上涨0.1%转为下降0.2%。其中,食品价格由上月上涨0.1%转为下降0.8%,影响CPI下降约0.14个百分点。

食品中,鲜菜因天气条件较好供应充足,价格下降8.3%,降幅比上月扩大3.8个百分点;中央储备猪肉投放工作继续开展,生猪供给持续增加,猪肉价格由涨转降,下降0.7%;鲜果价格季节性上涨1.5%。

非食品价格继续持平。非食品中,国际油价变动影响国内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上涨2.1%和2.3%;冬装新款上市,服装价格上涨0.4%;受疫情影响,飞机票和宾馆住宿价格分别下降7.5%和2.9%。

对于未来CPI走势,赵伟分析称,明年CPI或前高后低,应关注核心CPI的涨价节奏。伴随着防疫措施的不断优化,国内总需求进一步复苏升温可能带来滞后效应,加大通胀反弹压力,驱动逻辑来自服务业“补偿式”涨价等。

PPI中枢回落有利于利润格局改善

而在同期发布的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数据方面,11月份,受煤炭、石油、有色金属等行业价格上涨影响,PPI环比微涨;受去年同期对比基数较高影响,同比继续下降。

11月PPI同比下降1.3%,跌幅与上月持平,处于年内的低位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从同比看,PPI下降1.3%,降幅与上月相同。从环比看,PPI上涨0.1%,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

董莉娟对此解读称,环比数据显示,煤炭保供力度加大,供给有所改善,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上涨0.9%,涨幅回落2.1个百分点。石油、有色金属等行业价格上涨,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上涨2.2%,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上涨0.7%。

钢材需求整体仍偏弱,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下降1.9%,降幅扩大1.5个百分点。此外,燃气生产和供应业价格上涨1.6%,农副食品加工业价格上涨0.7%,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价格上涨0.3%。

对于PPI涨幅明显走弱所带来的影响,赵伟分析称,未来CPI中枢抬升、PPI中枢回落下,剪刀差或进一步走阔,有利于利润格局改善。叠加政策支持下的融资支持,部分现金流、资本开支边际改善行业的景气度或较高。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物价 物价 统计局 CPI PPI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