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2013:新三板正式向全国扩容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9 00:53:26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文多    

2022 年 10 月 27 日,夜光明(BJ873527)如期登陆北交所,成为北交所第119家上市公司。

作为一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夜光明一直有一个上市梦,但这个梦的实现却一波三折。

2015年10月,夜光明在新三板挂牌,2018年11月摘牌。2020年11月,夜光明二次在新三板挂牌。北交所开市后,今年6月,夜光明申报北交所上市,并最终成为首家二度挂牌新三板后成功通过北交所IPO的企业。

从最初的激情满满,到中途的失落摘牌,如今希望重燃并如愿以偿。当夜光明一次次追逐上市梦,数年间,新三板也从风雨中一路走来。

夜光明的上市之路,正是新三板自2013年正式诞生后,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的一个缩影。

视觉中国图

新三板扩容

新三板的定位是为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企业发展服务。其快速发展始于2012年。这一年,证监会提出要加快“新三板”建设,年内将试点园区由北京中关村,扩容至上海张江、武汉东湖、天津滨海。

2013年1月16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正式在京揭牌运营。

12月14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新三板正式开始全国扩容。

上述“决定”明确了全国股转系统全国性公开证券市场的市场性质,主要为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企业发展服务的市场定位,符合条件的股份公司均可通过主办券商申请挂牌,公开转让股份,进行股权融资、债权融资、资产重组等。

12月27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修改〈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的决定》《股东人数超过200人的未上市股份有限公司申请行政许可有关问题的审核指引》等7项配套规则。

以往,受制于非公众公司的股东人数不得突破200人的规定,场外交易市场很难真正发展,因为新的投资者被这条无形的绳索拦在了门外。而配套规则为新三板的全国范围扩容提供了规则体系上的支持,并最终解决了“200人”的历史遗留问题。

2013年12月31日,全国股转系统正式面向全国受理企业挂牌申请。

次年1月24日,全国中小企业股权转让系统举行扩容后的首批挂牌仪式,266家企业正式挂牌。截至当天,挂牌企业已达621家,数量甚至超过当时的创业板。

此后的短短三四年间,新三板呈现爆发式发展。至2016年末,新三板挂牌企业突破万家,也诞生了包括九鼎集团、神州优车、中科招商等数家市值一度超百亿的企业。

初涉资本市场的许多中小企业老板们,甚至分不清“挂牌”和“上市”,认为在新三板挂牌就是上市了,就身价翻倍了。

那时的新三板,带着万众瞩目的眼光,以及比肩纳斯达克的豪情壮志,满载无数新三板企业和从业者的无限憧憬和希望。

截至2013年末,全国股份转让系统的证券为371只,证券面值为99.06亿元,证券市值为416.48亿元。交易笔数38.77笔,交易数量18.38亿股,交易金额37.82亿元。

喜悦是短暂的。随着市场规模快速扩展,新三板原有制度设计的短板日渐暴露,“流动性不足”“交易不活跃”等问题越发凸显。

很快,优质企业逐渐开始流失。券商也开始裁撤与新三板相关的业务线和人员,如中信证券、光大证券、兴业证券、海通证券、长江证券等。

一些新三板从业人士也曾在夜晚问自己:是不是选错了路,还要不要坚持下去。

作为新三板市场早期从业者,程晓明参与和见证了新三板市场的重要发展。在新三板的理论研究、制度建设等方面,他都提出了一系列突破性观点,在业界享有广泛的影响力。

对于新三板,2018年时他说:“目前新三板最大的好处就是好处不大,唯一的好处就好挂牌。之前关于新三板说得太多了,但是流动性问题一直没有解决,现在说得少了,唯有等待。”

曾经叱咤风云的新三板将何去何从?

深化改革设立北交所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2019年10月25日,证监会宣布启动全面深化新三板改革。12月27日,首批7件全面深化新三板改革有关业务规则发布实施。

当然,对于这一改革,市场仍不乏质疑,“是不是说说而已?”但实际情况是,新三板改革在有序中向前推进。2020年7月,新三板精选层正式鸣锣,首批32家企业上市。

2021年9月2日,习近平主席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视频致辞中宣布,继续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

资本市场更好地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蓝图展开,再次点燃了市场的热情。地方政府金融办、中小企业负责人、投资人等各路人马,在北交所成立的消息之下,争相了解更多红利先机。

与沪深交易所不同,北交所的上市公司只能从新三板挂牌企业里选,在申报上北交所的时候,必须是创新层的企业。但相较于创业板、科创板市场的较高门槛和较长排队时间,新三板——北交所这一上市路径优势明显。

曾经低迷的新三板重燃生机,包括夜光明等数十家企业,选择再次回流新三板市场,并如愿登陆北交所。

夜光明不是特例。中小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趋势下,许多中小企业对借力资本市场实现跨越发展有着热切的盼望,新三板则是对这份盼望的最好回应。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