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独家揭露造假 立立电子梦断IPO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9 00:53:13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董兴生    

2008年5月12日,每日经济新闻在成都重新起航,并在全国发行。仅仅一个月后,每经就给中国资本市场带来了一篇开创历史的报道,也打响了每经在揭露A股IPO造假报道的“第一枪”。

2008年6月24日,每日经济新闻刊发《江作良、王敏文、马骏暴赚数亿揭秘》一文指出,宁波立立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立立电子”)上市后,江湖人称易方达基金“教父”的大佬江作良,其妻将赚1.3亿元。马俊,易方达固定收益部总经理家人持股290万股,将赚8000万;第一大股东王敏文,系原东方证券副董事长,将赚6亿元。

2008年6月25日,每日经济新闻在头版刊发追踪报道《立立电子上市 李立本、王敏文、江作良的资本腾挪术》。次日(6月26日),每日经济新闻再次于头版头条刊发追踪报道《立立电子今日申购 同一资产“二次上市”》。

连续三篇报道,犹如利刃出鞘,揭露了一场资本的腾挪术:立立电子这家原本由上市公司浙大海纳(现众和科技)控制的公司,却变成了纯自然人持股;原本属于浙大海纳的优质资产,却要“二次上市”。立立电子从事的是半导体行业,与浙大海纳的主营业务完全相同,立立电子的现任高管和技术骨干,基本都来自浙大海纳。这家公司的前景如旭日东升,让江作良等参股者的投入增值10多倍。而当时的浙大海纳却是江河日下,股价大跌,股民损失惨重。

在每日经济新闻的报道刊发后,立立电子在上市前三天被紧急叫停,成为国内实施新股审核制度以来第一例已过会但未能上市的IPO事件,该组报道成为中国财经媒体IPO监督报道领域的“开山之作”。

2009年4月3日,证监会发审委公告称,撤销立立电子公开发行股票核准决定,原因是股权交易有瑕疵、信息披露不充分。募集资金将按发行价加同期存款利息返还投资人。

值得一提的是,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在对外回应否决立立电子上市的原因时,明确表示,正是因为立立电子发行股票期间媒体对其质疑,证监会迅速作出部署,对立立电子的问题展开调查,这才有了后面的结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2008年5月12日,每日经济新闻在成都重新起航,并在全国发行。仅仅一个月后,每经就给中国资本市场带来了一篇开创历史的报道,也打响了每经在揭露A股IPO造假报道的“第一枪”。 2008年6月24日,每日经济新闻刊发《江作良、王敏文、马骏暴赚数亿揭秘》一文指出,宁波立立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立立电子”)上市后,江湖人称易方达基金“教父”的大佬江作良,其妻将赚1.3亿元。马俊,易方达固定收益部总经理家人持股290万股,将赚8000万;第一大股东王敏文,系原东方证券副董事长,将赚6亿元。 2008年6月25日,每日经济新闻在头版刊发追踪报道《立立电子上市李立本、王敏文、江作良的资本腾挪术》。次日(6月26日),每日经济新闻再次于头版头条刊发追踪报道《立立电子今日申购同一资产“二次上市”》。 连续三篇报道,犹如利刃出鞘,揭露了一场资本的腾挪术:立立电子这家原本由上市公司浙大海纳(现众和科技)控制的公司,却变成了纯自然人持股;原本属于浙大海纳的优质资产,却要“二次上市”。立立电子从事的是半导体行业,与浙大海纳的主营业务完全相同,立立电子的现任高管和技术骨干,基本都来自浙大海纳。这家公司的前景如旭日东升,让江作良等参股者的投入增值10多倍。而当时的浙大海纳却是江河日下,股价大跌,股民损失惨重。 在每日经济新闻的报道刊发后,立立电子在上市前三天被紧急叫停,成为国内实施新股审核制度以来第一例已过会但未能上市的IPO事件,该组报道成为中国财经媒体IPO监督报道领域的“开山之作”。 2009年4月3日,证监会发审委公告称,撤销立立电子公开发行股票核准决定,原因是股权交易有瑕疵、信息披露不充分。募集资金将按发行价加同期存款利息返还投资人。 值得一提的是,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在对外回应否决立立电子上市的原因时,明确表示,正是因为立立电子发行股票期间媒体对其质疑,证监会迅速作出部署,对立立电子的问题展开调查,这才有了后面的结果。
立立电子 众合科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