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免税茅”中国中免发家史:押宝海南业务,拓展在线有税品销售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9 00:53:11

每经记者 杨卉    每经编辑 张海妮    

从最初成立到登陆资本市场,中国中免(SH601888)和中国免税业一起携手走过了三十几个年头。作为全球最大的旅游零售运营商,中国中免被誉为“免税茅”。疫情后,借助海南离岛免税等红利,中国中免股价曾一路飙升,但自去年2月开始进入下跌通道。

目前,中国中免业绩主要由两部分业务支撑:海南离岛免税业务及线上有税品销售业务。随着今年8月成功登陆港交所,中国中免在巩固海南市场份额的同时,还将进一步拓展海外渠道和市场。

2009年,中国中免在上交所挂牌上市,发行价为11.78元/股。上市13年以来,中国中免股价最高时一度超过400元/股,被誉为“免税茅”。

作为龙头企业,免税概念在国内从无到有的日子里,中国中免一直未曾缺席。

免税店与国人的初会,是在出趟国还是个“洋气事”的年代。1979年,国务院批准并授权中国旅游服务公司下设免税处,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免税业务。同年,中国第一家免税店对外营业;1984年,经国务院批准,中国免税品公司正式成立。

2004年,中免集团与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进行战略重组,5年后,涵盖中免集团全部业务和资产在内的中国国旅(中国中免曾用名)在上交所登陆。战略重组后,旅行社业务就一并纳入了中国中免旗下。直到2018年底,中国中免以协议转让方式将所持有的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公司控股股东中国旅游集团,才剥离了旅行社业务,自此专注免税。

与其余行业不同的是,免税需持牌照从业,面向不同消费群体的免税店,如海南离岛免税、口岸免税、市内免税的牌照均不一致。接连收购了日上中国、日上上海、海免公司、港中旅资产公司后,中国中免补齐了最后一块短板,成为目前国内唯一一个拥有全免税资质的运营商,在免税行业的品牌优势进一步提升。今年8月,中国中免辗转了一年多后如愿登上港交所主板,自此拥有了A股和H股双重身份,未来将发力拓展海外渠道。

除了收购资产,招投标机场及口岸开店名额,中国中免还押对了一个至关重要的“宝”,即海南离岛免税市场。2011年,海南离岛免税政策落地实施,中国中免在海南布局了三亚市内免税店;次年,三亚国际免税城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在单人限购等多重因素影响下,那时布局海南,“占坑”的意义要远大于实际业绩。当然,包括中国中免在内的从业者们都没想到,未来海南会成为他们竞争最激烈的一块“热土”。不过,海南离岛免税的“大蛋糕”也引来包括王府井在内的诸多竞争对手,中国中免一家独大的局面已被打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中免 中国中免 免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