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2005:股权分置改革解决流通和双轨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9 00:52:58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陈俊杰    

2005年,一场里程碑式的改革在中国资本市场拉开序幕。这场改革解决了分置股权的流通问题和双轨市场。当非流通股经过赎买转为流通股,A股上千家上市公司终于迎来市场化定价,因此走出了一轮波澜壮阔的大牛市。

2005年,股权分置试点公司开始网络投票 IC photo

股权分置改革启动

2005年7月中旬的一个下午,西部某县城一券商营业部人头攒动。营业部吵吵闹闹,议论上证综指会不会跌破1000点。

一些人的情绪到了冰点,不停给下跌寻找各种利空理由,“股权分置意味着市场会有一波大减持潮,不跌才怪。”抱怨的投资者认为,股票从半流通市场转全流通市场,卖票子的多了自然就不值钱。这和一个月前对股权分置改革的热情截然不同。2005年6月8日,上证综指创出一年以来单日最大涨幅,上涨8.21%,似乎已经将“998.23”的冰点远远抛在身后。

极端波动的价格,大喜大悲的股民情绪以及争论不休的理论“互掐”,这场股权分置改革一开始就要平衡共识与分歧。

中国资本市场初生期,这是它必然需要面对的局面。比理念世界更为复杂的是现实世界,股权分置改革的成功不是连续的线性发展,而是螺旋形上升。

2005年4月29日,证监会启动了股权分置改革。5月9日,清华同方(SH600100,2006年公司名称变更为同方股份),三一重工(SH600031),紫江企业(SH600210),金牛能源(SZ000937,2010年公司名称变更为冀中能源)4家首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企业浮出水面。5月10日,三一重工推出首份股改方案——根据董事会决议,以4月29日总股本2.4亿股为基数,流通股东每持有10股流通股将取得3股股票和8元现金的股改对价。非流通股股东所持有的原非流通股将获得“上市流通权”。

时任三一重工执行总裁的向文波回忆那段历史时说:“这是没有先例可循的一件事情,本身有一个探索的过程。这是两类股东谈判的结果,也是两类股东利益与价格判断的结果。”

流通股和非流通股的两类股东谈判,不同利益诉求寻找共识的有效行为,但它的前置条件就是市场主体平等。

那些长期被冠以“非理性”标签的散户,有些饱受坐庄操纵的侵害。经过赤裸裸弱肉强食的原始丛林,跟在改革步调的身后,他们首先呼吁的是公平与正义。

三一重工被作为首例股改典型后,另一个“反面”的首例典型诞生——金丰投资股改方案被上市公司中小股东否决。

周梅森,当时的著名作家,也是金丰投资的第一大流通股东。周梅森当时的知名度还远不及后来,他是《人民的名义》的编剧。

金丰投资“10送3.2股”的方案被抵制,周梅森连写三封公开信,其中两封信标题中都冠有“人民的名义”字样。用中小股东的“否决权”去对抗“资本强权”,“以弱斗强”的浪漫主义色彩很容易获得极强的道德认同。但最重要的一点,股权分置改革在法理层面承认并支持了中小股东的这一“否决权”。“正面”和“反面”都以各自的经验事实说明了股权分置这场制度性改革的复杂性。

沪深300指数正式发布

在2005年还有一件大事,那就是中国证券市场第一只统一指数沪深300指数于当年4月8日正式发布。首批样本股包括300只股票,其中有121家深市个股、179家沪市个股。该指数从1998年开始酝酿到正式推出,共经历了7年的时间。

沪深300发布之前,1991年有上证、深证综合指数诞生,1992年有上证A股指数推出,1995年至2004年,深沪两市又陆续推出了深证成指、深证100指数、上证50指数等。但业内专家指出,我国当时的指数体系,尚不足以满足市场的投资需求,市场迫切需要一些覆盖沪深两市的指数产品,能够综合反映沪深两市走势的“晴雨表”。

1998年,沪深两交易所启动跨市场指数的研究工作,到2001年,上海证券交易所首先有了牵头开发统一指数的想法。

此后,在证监会牵头下,深沪两个交易所分别着手进行统一指数的设计开发工作,并就指数编制方案、指数计算与发布、指数的管理等方面问题进行充分交流。证监会的出面在最大程度上避免了方案编制过程中的冲突,加快了指数推出的步伐。2003年,两家交易所终于初步达成了联合编制和发布沪深300指数的共识。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统计年鉴(2005)显示,截至2005年底,中国结算共管理账户约7336.07万户,比上年增加约120.33万户,增长约1.67%。其中,A股账户7028.13万户,比上年增加82.26万户,增长1.18%。

2005年,为投资者新开立账户约124.05万户,同比下降约50%。其中,新开 A股账户85.78万户,较上年减少82.14万户,下降48.92%。

截至2005年末中国结算共登记存管了1684只证券,比上年增加了44只。其中,A股1359只,比上年增加5只。

封面图片来源:IC photo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三一重工 绿地控股 沪深300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