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中疾控答每经记者问:商超工作人员、快递、外卖等每周测两次核酸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9 00:52:49

每经记者 李宣璋    每经编辑 陈 旭    

12月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进一步优化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举行新闻发布会。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在发布会上介绍,新的十条优化措施出台后,各地迅速行动,制定具体的落实举措,精准划定高风险区,优化核酸检测,调整隔离方式,按规定取消查验核酸阴性证明,取消健康码和行程码等。

新华社图

“要加快推进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对患有心脑血管疾病、慢阻肺、糖尿病、慢性肾病、肿瘤、免疫功能缺陷等疾病的老年人进行健康情况摸底,分级分类提供健康服务。”米锋强调。

根据相关政策,高风险岗位从业人员和高风险区人员需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核酸检测。在发布会现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提问:“高风险岗位”具体指哪些岗位,将采取哪些具体的举措?

中国疾控中心传防处研究员王丽萍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根据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二十条优化措施,高风险岗位从业人员重点包括两类,也分别采取了不同的措施。

发热门诊医务人员等 闭环管理,每天核酸检测

王丽萍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高风险岗位从业人员和高风险区人员中的第一类是风险极高的,指的是入境人员、物品、环境直接接触的人员、集中隔离场所的工作人员、定点医疗机构和普通医疗机构发热门诊的医务人员,相关的要求是:上述人员在作业期间需闭环管理,每天进行核酸检测。

“第二类是指跟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商超工作人员、快递、外卖等一些从业环境人员比较密集、接触人员比较频繁、流动性比较强的从业人员。对于这类人员,也要做好监测和核酸检测,要求每周开展两次核酸检测。”王丽萍表示。

最新的优化措施要求科学精准划定风险区域,不得采取各种形式的临时封控,这是否意味着以后检出“混管阳性”的单元以及楼栋也不再需要封控?

对此,王丽萍表示,当发现“混管阳性”以后,相关部门会尽快通知到混检人员,让他落实就地隔离措施,同时也会尽快安排人员去上门采样复核。

“所以跟混检阳性人员同楼栋、同单元的人员不需要实施临时封控。”王丽萍强调。

当复核结果都是阴性以后,混检人员马上解除隔离措施,但如果上门复核是阳性,这时候要及时落实管控措施,要根据现场流调和风险研判结果及时管控密接,划定风险区域,并做好相关的疫情处置工作。

划定高风险区后 连续5天没有新增可解封

医务人员是一个非常特殊的群体,每天会接诊大量的患者,因此面临的感染风险最高,工作也非常繁重,可以说不可避免地要发生职业暴露。

那么,医务人员感染后是居家治疗还是继续上岗工作?

对此,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应急司司长郭燕红表示,在刚刚公布的“新十条”当中特别提出,要对感染者进行科学分类的收治,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感染者可以选择采取居家隔离治疗的方式,也可以自愿选择集中隔离收治的方式。

“一旦医务人员感染新冠病毒,也应当遵循‘新十条’有关的要求。”郭燕红强调。

目前,只要检测出1例阳性,就要封控整个楼栋,那么封控的条件是什么?另外,由于单元楼栋的容积率不同,一个单元住户多的可能有上百户,这种情况要怎么处理?

对此,王丽萍表示,对于仅仅检出1例的情形,如果说在他的工作地、居住地、活动地传播风险比较低,而且及时把密接进行管控以后,经过研判没有社区传播风险,这时候是可以不划定高风险区的。

住户比较多、一个单元或者一个楼栋可能有上百户的情形,根据流调和风险研判的情况,根据“新十条”,可以仅仅判定这种暴露风险比较高的楼层或者住户,尽量减少疫情对群众生活带来的不便。

王丽萍进一步表示,对于划定了高风险区以后,如果连续5天没有新增感染者的检出,就可以及时解封,尽量避免长期的封控。

“社区里封控的很可能有这样一些人群,对于划了风险区以后实行封控的高风险区检出的新增感染者,如果是严格落实居家隔离的阳性人员的同住人员或者是密接人员,经过研判以后,没有家庭外的社区传播风险,这种情况下,即使检出阳性也不影响整个高风险区解封的时间,也仍然是连续5天没有新增就可以解封。”王丽萍强调。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外卖行业 一般零售 疫情防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