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走,拓市场去!金华外贸企业出海团首站去印尼:走出去,客户欢迎,企业也需要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8 22:40:34

◎继浙江嘉兴、宁波等城市企业组团赴境外拓市场抢订单后,金华在12月也将有近十个团出访,其中首发的是印度尼西亚出访团。该团共组织了金华20余家企业出海。

◎本次出访的企业表示,目前已经约了一些有意向的印尼客户拜访沟通,了解一下市场需求。而之前有一些企业已先行出国现场参展、对接客户,整体反映接单情况效果较好。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文多    

继浙江嘉兴、宁波等城市企业组团赴境外拓市场抢订单后,12月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场参加了金华市商务局“千团万企拓市场抢订单行动(金华)·印尼站”行前会议。

从12月开始,金华市市级领导、市级部门、各县市区将联动组成多个赴境外拓市场团组,12月共有近十个团出访。其中12月10日出访的“印尼团”,由金华市商务局副局长率团前往印度尼西亚执行经贸任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此次出访,是近三年金华市首次组团赴境外拓市场的活动,也是浙江省千团万企拓市场行动的金华首团,共组织全市20余家企业统一赴境外开展商务交流。



12月8日的“千团万企拓市场抢订单行动(金华)·印尼站”行前会议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叶晓丹 摄

金华团首站为何选择印度尼西亚?

为什么金华市的组团出境拓市场首站选择印度尼西亚?

金华市商务局局长徐根生介绍,印尼人口超过2.7亿,是世界第四大人口大国,是东盟最大的经济体,经济长期保持活跃。2021年印尼GDP达到1.19万亿美元,位居世界第十六,被认为是东南亚最重要、最有活力的市场之一。印尼也是金华在东盟的重要经贸合作伙伴,2022年1~10月金华市对印尼进出口106.9亿元,同比增长27.2%,出口91.5亿元,同比增长25.4%,进口15.3亿元,同比增长39.3%。金华在印尼投资8家企业13个项目,投资总额34.929亿美元。

此次金华市共组织20余家企业、30余人成团,主要涉及电动工具、纺织、餐厨用品、家用电器等行业。赶赴印尼后,金华团将主要开展四项业务。

一是拜访浙江总商会,座谈交流婺商在印尼经商情况,了解印尼及周边市场需求,对接对口项目;

二是举办中国(金华)-印尼经贸洽谈会,走访金华在印尼投资经商企业,了解金华企业在印尼经营状况,推介金华投资环境和招商引资政策,进行项目签约;

三是拜访中国驻印尼大使馆经济商务处,推介金华优势产业、贸易投资环境等,寻求支持;

四是带领企业拜访印尼零售业协会、玩具协会、纺织品协会等,进行金华企业同协会对接活动,推介金华电动工具、日用五金、玩具、纺织等优势产业,进行采购金华产品意向签约。

此次参与印尼出访团的金华市商务局带团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之前很多外向型制造企业的订单受到一定程度的冲击,国际需求整体相对也疲软;今年四季度到明年一季度,很多企业的海外客户库存量还是比较少的,企业也有“走出去”的需求。之前有一些企业自己出国现场参展、对接客户,整体反映接单情况效果较好。现在企业也希望能早点走出去,“走出去,客户欢迎,企业也需要。”

主营保温杯生产和制造的浙江莱客日用品有限公司(简称“浙江莱客”),此次也在印尼访问团的企业名单中。

浙江莱客生产的保温杯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叶晓丹 摄

浙江莱客总经理杜广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之前公司的客户主要集中在日本和美国等,这也是第一次去印尼实地开拓市场,之前在印尼市场的业务占总收入比重并不算高。

这次之所以参团,杜广舟表示,一是考虑到印尼人口多,对量的需求比较高。目前约了一些有意向的印尼客户拜访沟通,了解一下市场需求,看一下公司的产品有没有价格质量等方面的优势,可以进一步打开市场。

提及保温杯出口市场,杜广舟表示今年日元汇率下跌,增加了公司成本。不过后续美元汇率上升,美日的汇率波动形成了一定程度的对冲。对汇率的影响,出口企业感知还是比较明显的。

出访企业“有备而去” 已返程企业“满载而归”

在今天的行前会议上,“团友”王佳敏带来了其公司生产的防水运动手表和儿童手表,作为浙江卓越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卓越电子”)副总经理,王佳敏这次也是有备而“去”。

浙江卓越电子有限公司生产的运动防水手表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叶晓丹 摄

“我们有同事之前去别的国家跑市场谈客户,反馈现场沟通比较好,这次我们会带一些新的样品去印度尼西亚,计划和一些客户谈谈年度合作,印尼整体市场体量比较大,我们产品比较符合印尼市场的需求,主营的防水运动手表也适合印尼市场。此外,在外观设计、颜色搭配上,也贴合印尼的市场需求。”

不论是政府部门还是此次即将出境的企业,都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之前出国参展、拜访国外客户的企业都反馈:实地沟通拿下订单的效果较好。

12月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到11月刚参加了欧洲、东盟等市场考察的浙江阿波罗运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波罗”)董事长应儿。11月8日,应儿才带领公司团队在意大利米兰举办了全球新品发布会,她向记者梳理了海外考察回来后的见闻和心得。

阿波罗是一家全球户外越野骑行专业服务平台公司,旗下制造的产品越野摩托车畅销全球75个国家。RXF是阿波罗在全球领先的、青少年领域的汽油越野竞技车品牌。

阿波罗团队11月赴海外参展 图片来源:受访对象提供

11月8日,应儿带领公司团队在意大利米兰举办了全球新品发布会,应儿介绍,此次发布的新品战神ARES获得15个国家的总代签约,2023~2024年交付的订单合约金额达5000万美元左右,并与国际百年品牌Malaguti签订了产品研发、渠道共享战略合作。

这次出国参展以及参观客户工厂后,应儿认为,国内智能制造工业近几年高速发展,与欧美拉出很大的距离。“我们拜访了(当地)一个百年摩托车品牌,在工厂生产现场参观时,感觉整体已经快不如国内的生产制造能力。工厂老板也有品牌出售的意向,个人感觉后续好的国际大品牌有希望被中国企业收入囊中。”

在泰国市场,应儿发现泰国的摩托车制造已经形成闭环供应链,欧洲和日本四大品牌都深入泰国等东盟国家,然后以零关税进入中国,与国内大排量摩托车工业形成强有力竞争,另外又蚕食欧美市场。所以她认为,未来东盟国家是强有力的竞争性市场,而目前国内摩托车品牌在泰国市场的拓展看上去还不够充分……基于这次考察,应儿表示,目前正在考察在东盟国家布局海外生产基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进出口贸易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