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执导世界杯主题短片电影 导演陆川讲述“远征”的故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8 21:14:07

◎陆川导演的《远征》12月7日在咪咕视频上线。聚焦世界杯宏大主题下的小人物故事,家庭、父子、中年危机、足球、梦想…..影片以一场特别的远征,讲述了一对父子踏上追梦之旅、奔赴心之所向的故事,借体育精神传递热爱、希望与坚持,带领众人感受梦想的无限力量。

每经实习记者 宋美璐    每经编辑 杨夏    

陆川,是导演,也是球迷。

作为中国第六代导演代表人物之一,陆川导演了《寻枪》《可可西里》《南京!南京!》等电影,也曾担任纪录片《我们诞生在中国》《孩童和荣耀》总导演,斩获各类国际性奖项。

作为球迷,“看了二十多年”,足球是他失业的精神支柱。最近他执导了一部世界杯主题的短片电影《远征》。

《远征》12月7日在咪咕视频上线。聚焦世界杯宏大主题下的小人物故事,家庭、父子、中年危机、足球、梦想…..影片以一场特别的远征,讲述了一对父子踏上追梦之旅、奔赴心之所向的故事,借体育精神传递热爱、希望与坚持,带领众人感受梦想的无限力量。

如今执导世界杯主题的短片也是陆川的一场理想“远征”。陆川称,毕业三年接不到戏拍的时候,是足球陪伴他走过了剧本外的时光,“那时候除了写剧本,最大的乐趣和精神支柱就是看甲A。”他在接受采访表示,“我们是把《远征》当作一部电影来拍的,希望能够借助这部短片写出这几年大家内心的一些感受,鼓励大家都能够有一次勇敢的远征,能够去走向诗和远方,走向自己的热爱。”

《远征》海报 图片来源:咪咕视频供图

记者:想借助《远征》表达怎样的主题?

陆川:这两年很多电影人都失去了拍电影的机会,所以我们是拿它当电影在拍的。什么是电影?讲真话、讲真实的情感,然后去描写、塑造、挖掘当下普通人的喜怒哀乐,真实地为他们去创作,我觉得这就是电影。所以我很希望能够去写出这几年大家内心的一些感受。

这几年其实很动荡,很多人困在原地、困在生活里面。但是我们内心都希望能够有一次勇敢的远征,能够走向诗和远方,走向自己的热爱,走向自己的梦想。太多人渴望有这样的一次出行,所以我觉得我们是去拍很多人内心的这个渴望。

记者:最终定下来名字叫做《远征》。前期剧本创作和拍摄的过程中,有什么故事吗?

陆川:我们陆陆续续为这个项目找了大概20多个故事,《远征》这个想法是逐渐形成的。

我们是个电影团队,所以我们很珍惜每一次这样的拍摄机会。这两年行业里看到我们好像拍了不少广告,其实不是,我们是把每次和品牌合作拍电影短片的机会,都当做一次拍电影的机会。所以这次其实我也是一直在问自己,我们这次到底要为卡塔尔世界杯拍一个什么样的作品。

这次,我们想去表达一种感觉,就是父子三代人都是爱球的,但真正能走出去的只有这个父亲。很多人困顿在现实生活中,所以它是代表着所有人去进行一次这种理想的远征。为理想、为热爱,纯粹为爱而奔跑,找到了这种感觉,后面剧本做起来就很快。拍摄旅程也像是一个“远征”,我们是在一个极短的时间把它筹备出来,然后极短的时间把它拍摄出来,几千公里,我们一边开着车一边拍。

但是大家在雪山脚下,在那个圣湖面前的时候,突然就觉得这次旅行不光是拍摄的,故事中讲一个男人的一次征程,好像我们所有人也都经历了这样一次洗礼。我们可能就是那个男主,我们要走向远方去跟那个美好的梦想去拥抱。

《远征》剧照 图片来源:咪咕视频供图

记者:聊聊您跟足球的关系?

陆川:足球跟我的关系还是挺复杂的。

我不是个很纯粹的球迷,我最开始的时候是看甲A,看国安,我是家乡观念,球跟我对这个城市的热爱是在一起的,看国际比赛是很后来的事。

我看球的时候正是我失业的时候,从电影学院毕业是不分配工作的。毕业那段时间是在找电影拍,希望能成为导演,但是没有那么多戏可以接,所以我差不多等了三年。那三年除了写剧本之外,最大的乐趣和精神支柱就是看甲A。好像那时候一周两赛主客场,然后就一个人看或者去球场看,买第二天的《球报》、《体坛周刊》等等。

记者:青春不过几届的世界杯。您如何理解?

陆川:电影是一种特殊的语言,它是可以沟通世界的。因为所有爱电影的人其实都会在电影中找到一种共通的美,一种人性的表达,一种故事,一种愉悦。足球也是这样,不管你是什么肤色,什么国家,但是在看球的时候,你会发现足球有一套自己至真至美的标准,也有一套自己的伦理标准和技术标准,有一套自己的美。

比如说当我们说起球场上那些超级巨星的时候,他们体现出的人类身上的那种对体能技巧的控制,他们对足球的理解,他的大局观,这些标准都是一致的。所以我们一代一代的球星,吸引着一代一代的球迷。我觉得足球有治愈人的力量,它并不是把人分开的,它是把人团结在一起的。

记者:拍完《远征》后,有什么新的感悟?

陆川:我是希望他能够去触碰我以前不太敢去碰的一些领域,比如说这个家庭的戏。以前我会觉得会不会太家长里短,太啰嗦了,这次拍了这个片我内心又打开了一些,我很开心,我终于走出了这一步。以前我父亲在创作上对我影响很深,他说:“你不要拍自己的事儿,他要去拍别人的事儿。”这句话其实影响了我很多年,但我现在开始感觉到其实我的事也是别人的事儿,当你找到这种感觉的时候,你会变得更自由,所以这里边很多的台词都来自于我和我爸之前的对话。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文化传媒 足球 世界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