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郑眼看盘丨市场谨慎,A股略显滞涨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8 19:21:37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彭水萍

周四A股震荡盘整,收盘时各主要股指微跌。上证综指跌0.07%至3197.35点,深证综指跌0.32%至2064.38点。创业板综指跌0.35%,科创50指数0.32%。

北上资金进出不太明显,全天微幅净流入1.14亿元。相关市场方面,隔夜美股波动不大,周四港股恒指大幅上涨3.38%,将周三跌幅悉数回收。汇市方面,人民币汇率连续三天窄幅波动。

周四旅游股整体上仍在上涨,桂林旅游、众信旅游涨停,显示防疫“新10条”仍在继续发酵。投资者若持有与户外旅游或其他有户外消费场景的消费股,一般仍应珍惜筹码,适度淡化短期技术面波动。

这两天有一类颇为陌生的个股表现强劲,这就是“熊去氧胆酸”概念股,龙头宣泰医药连续两个交易日20%涨停。这类股上涨与国外研究表明“熊去氧胆酸能够预防新冠病毒感染”相关。对于这类陌生概念所对应的个股机会,我觉得普通投资者应该是极难把握的,毕竟太过专业了。

就绝大多数普通投资者来说,也许参与些容易判断的行业会更顺手,也不易被对手盘忽悠,比如上述有露天场景的旅游类股。

跨境电商概念股周四猛涨,若羽臣、易点天下、跨境通、普路通、永泰运等涨停。国内外航运的不断恢复及国内消费回暖预期应有利于跨境电商,加之许多跨境电商类股相对位置不高,故在热点轮动中加入上涨队列也很正常。房地产板块周四有所走强,近期楼市政策利好密集,疫情防控放松可能有利于楼市看房、购房、建筑进一步恢复,故这类个股走强亦有基本面支持。

下跌个股也有不少,“两桶油”等能源相关,以及养殖业、种业、半导体等板块跌幅居前。实际上周四下跌个股家数更多,只不过银行等权重股表现不错,一定程度上掩盖了下跌个股居多这个事实。

由本周盘面看,市场因防控政策优化而走强,但周三与周四多数板块开始滞涨,暗示短期多空力量正慢慢趋于平衡。由北上资金动向看,情况也差不多,比如北上资金已连续几天不再那么激进买入了。

当股指一时难录得过多涨幅时,投资者可能得考虑多拿些上涨频率相对更多的品种,而这一般就是“最能受益于防疫政策优化”的品种。对于大多数受益程度并不那么突出的品种,股指稍早的上涨中可能已将利好消化了许多,故短期内可能步入休整。

投资者短期内可能盯着“最受益于防控优化”的个股操作,但若将时间拉得稍长,在选股品种中就理应做些拓展了。拓展的方向仍然是受益于疫情防控优化,只是品种上可慢慢转到受益相对间接的品种,比如以前老是受停工困挠的公司。

疫情及疫控防控政策应该是最近三年A股最大的影响因素之一,现在这个因素发生重大变化,投资者在策略上就应改变对股市的基本看法,并不能看得过短。不过话虽如此,看得稍长也并不必然就对应着单边做多——当有较明显滞涨迹象出现时,持币者也可缓上一缓,等待更合适的出手时机。

追涨已不再合理,但未来若股指出现了稍大回落,投资者也不能指望跌得太多,近期踏空或误抛者正可抓住机会及时回补。大盘就算出现些回落,“防疫形势大幅优化”这一利好仍将深远地构成下档支撑,这几乎封杀了股指大跌的空间。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 njcjnews)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8084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