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劳力士下场卖二手表,自营中古生意或成奢侈品销售新生意?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8 17:53:51

◎劳力士官宣下场卖二手腕表,引来大量消费者热议。从劳力士官网已上传的部分二手腕表的价格来看,其比国内二手市场价格至少高出50%,劳力士还给二手表定下“出产超过3年”才能回收和认证的要求。

◎分析认为,劳力士自营二手生意,将成为奢侈品牌的发展新趋势。“劳力士是行业的先驱,未来,预估会有更多的相关奢侈品牌方介入”。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编辑 文多    

2022年接近尾声,全球奢侈制表业第一巨头劳力士突然官宣下场卖二手,不仅受整个时奢行业关注,也引来大量消费者热议。

劳力士二手表认证印章 图片来源:劳力士官网

劳力士一直被视为高端腕表中的硬通货,此番将二级市场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上,意欲何为?

从劳力士官网已上传的部分二手腕表的价格来看,其比国内二手市场价格至少高出50%。“由于官方经营流程和服务,一定是优于二手商家的,所以成本肯定会上升,价格自然会高于普通的二手商。”优奢易拍创始人王天驰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表示。

劳力士官方亲自定价后,究竟会对国内二级市场以及相关平台造成哪些影响?自营二手生意又会否成为奢侈品牌未来的一个趋势?

劳力士代理商最受益 将增加客流与利润

劳力士官宣的“认证二手腕表”计划,可以让消费者从其官方零售商处购买到经品牌认证的中古腕表。

这项计划自今年12月正式启动,劳力士正式授权品牌官方合作经销商售卖经过正品认证的,且带有全新两年国际保修卡的劳力士二手腕表,并首先在瑞士、奥地利、德国等6个国家的宝齐莱试行。而选择加入该项目的其他劳力士官方合作零售商,将于2023年开始售卖二手劳力士腕表。

“当前,一、二级市场联动已经成为了趋势,品牌方关注到二级市场的价值,并注意到劳力士在二级市场的行情变化,将直接关系到品牌自身的价值和保值能力。”作为垂直二手奢侈品领域的电商平台掌门人,王天驰早已关注到劳力士进军二手市场的消息,他认为,劳力士此举“将加大不同消费群体对其品牌的忠实度”。

资深腕表专家江博则向每经记者分析认为,劳力士“卖二手”对其代理商来讲一举多得。“由于劳力士是代理制,并未涉及自营业务,这无疑直接保护并加大了代理商的客流、利润等,代理商既可以做新表,也可以做二手表,并且还拉动了售后维修业务。”

每经记者关注到,劳力士官方给二手表定下“出产超过3年”才能回收和认证的要求。“不排除是为了防止更多投机商、二手商涌入,破坏官方的二手市场和价格。”王天驰表示。

据了解,劳力士本身的保修期为五年,给回收的二手表作出时间要求,无疑给新品和二手的定义划定了明确界限。“尤其是对于二级市场而言,将保护和促进出厂3年以上手表的流通。”江博告诉每经记者。

自营二手生意将成奢侈品牌新趋势

当下,全球二手手表市场增长迅速。据德勤咨询发布的2022年瑞士腕表行业研究报告,二手高端腕表市场未来数年将保持强劲的增长态势,预计从当前的200亿瑞士法郎(约合人民币1482亿元)的年市场规模,至2030年增长至350亿瑞士法郎(约合人民币2594亿元)。这当中,劳力士二手手表占据主导地位。

也许正是看上了二级市场的红利,劳力士决议亲自掌控。王天驰指出,在奢侈品中,与包包、服装等相比,“腕表的保值、理财属性相对会强一些。毕竟款式、材质变化有限,流行元素对手表影响也并不大,其本身属于机械类手工产品,特殊材质、贵金属、宝石都是有保值价值的。”

那么,劳力士下场做二手,会对中国二手奢侈品市场以及国内售卖劳力士的二奢平台,造成哪些影响?

“暂时不会(有)大的影响,而且如果品牌方的二手业务发展顺利,未来也势必带动二级市场的交易体系越来越透明、规范化。”王天驰向每经记者表示,自己对此并没有太大的担忧,因为品牌方也需要渗透周期,“现在只能说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二级市场,毕竟官方已经抛出了价格锚点,国内会以此为参考来调价,但预估不会太大。冲击就更谈不上”。

在国内二手奢侈品市场的交易中,优奢易拍是业内头部平台之一。王天驰认为,最终的价格体系一定是由腕表在国内二级市场的价格行情以及供需关系决定,而非单方面的平台调价。“未来,如何定价、平衡与二手商的关系,是由品牌方来决定。”

尽管劳力士一直被视为高端腕表中的硬通货,保值性强,但却难以抵制价格的大起大落。今年,劳力士绿金迪二手价曾从巅峰时期的120万元降到50万元。王天驰坦言,劳力士一些款式的二手价一度涨到了定价的近4倍,但随着资本大卖家的放水套现,全新劳力士熊猫曾下跌近40%至25万元左右。

劳力士二手腕表认证卡有效期为两年 图片来源:劳力士官网

“系去年的投资、部分投机过度,炒到高位已经严重偏离腕表本身的价值了。”王天驰向每经记者分析称,当下“二级市场价格从年初的高位,已持续回落到正常价格。”

此番,劳力士自营二手生意,将成为奢侈品牌的发展新趋势。“劳力士是行业的先驱,未来,预估会有更多的相关奢侈品牌方介入。但是可能品牌的号召力和产品的影响力不会有这么深,预估会有一些变通。”江博告诉每经记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