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李春生主动投案:曾任广东省公安厅厅长8年,指挥剿灭广东“冰毒教父”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8 17:27:38

每经编辑 程鹏    

CFF20LXzkOy8VIx8tJicVye0mC6V5j7SqkhpSIiaOhJOWclmx8OW9MU39J35bxdEibJYGSBaHToYF55gdeRbnDicSA.jpg

12月8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李春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公开简历显示,在2021年任职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前,李春生曾在广东省公安厅担任过8年厅长。他43岁进入警界,下令剿灭广东“冰毒教父”蔡东家的案件曾被拍摄成电影。

CFF20LXzkOy8VIx8tJicVye0mC6V5j7Sqxv8srWolec8Md9xuSOXxpFrW7VIV88b1OH7aE5UWA6AdxiausE1nFLg.png↑图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另据长安街知事,二十大闭幕后,已先后有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副局长张福生、沈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付忠伟、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纪国刚、吉林省政协原副主席张晓霈、贵州省政协副主席周建琨等中管干部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43岁进入警界

曾任广东省公安厅厅长8年

据李春生公开简历,1961年出生的李春生系河南郑州人,1979至1983年,他在河南大学历史系历史专业学习。

VibQR9B4PHqN3nCsmJGLNJuyPLzJkaAXbJEy2jkrt5YTVCiaOvD5xiaNad3D2038k3NO4C493DmOJmxJaicmiaOjJpQ.png

李春生 资料图 来源:长安街知事

毕业后,李春生在河南工作了23年,1983年他从河南省郑州市第七中学教师做起,后任共青团河南省委干事、副科长、秘书、学校部副部长、维权办副主任、希望工程办副主任、少年部部长等职;1998年开始,任河南省新县县委副书记、副县长、县长、县委书记等职;2003年,任河南省信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2004年,43岁的李春生才算正式进入警界,任河南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

公开简历显示,2006年,李春生任公安部政治部人事训练局局长,2008年任公安部政治部副主任、人事训练局局长。2013年,李春生“空降”广东,任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督察长,省委政法委副书记,在此职位上一干就是8年,直到2021年1月调至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任副主任。

VibQR9B4PHqN3nCsmJGLNJuyPLzJkaAXbnqwKL1fRCQt7EOy9RKAwQ2VbVLxcqtDqa00cS84NGXkbUzt3h55YOA.png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曾指挥剿灭广东“冰毒教父”

虽然从警时间较晚,但不得不说李春生在警界的起点是比较高的。据媒体此前公开报道,李春生在警界、尤其是在广东的8年“战绩”惹眼,尤其是2013年12月剿灭广东“冰毒教父”蔡东家团伙,该案件后来被改编并拍摄成电影《破冰行动》。

据报道,此次行动位于广东汕尾陆丰市博社村,广东省公安厅协调省武警总队、省公安边防总队和汕头、惠州、梅州、河源四市公安局出动4000警力,对博社村内外18个制贩毒团伙69个重点目标展开集中清剿收网行动。一举摧毁18个特大制贩毒团伙,抓获成员182名,捣毁制毒工场77个和1个炸药制造窝点,缴获冰毒2925公斤、K粉260公斤、制毒原料23吨、枪支9支子弹62发。抓获有着“冰毒教父”之称的“1号目标”蔡东家。

2019年1月17日,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的执行死刑命令,对蔡东家执行死刑。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一个多月前还参加会议

记者注意到,据当地媒体报道,今年10月31日,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一四四次主任会议在广州召开,李春生作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出席了此次会议。而在11月17日召开的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一四五次主任会议上,出席人员的名单中,并没有出现李春生的名字。

记者注意到,2020年,在接受《人民公安报》采访时,李春生表示,始终牢记“纪律严明”,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广东公安铁军。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始终保持反腐败斗争的高压震慑态势,驰而不息把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警引向深入,公安队伍的整体素质、作风形象明显提升。

据人民网报道,在2016年5月的广东省公安厅党委扩大会议上,他曾表示“要突出重点,紧紧抓住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这一关键少数,始终坚持领导抓,抓领导;要增强责任,持续强化各级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推动领导干部依法全面履行好职责,当好严格履职的表率;要强化执行,切实用好《清单》《规定》等文件,加强对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做到挺纪在前、违纪必究;及时提醒制止队伍中违纪苗头倾向,管好自家人、看好自家门;对违反规定的领导干部要进行倒查问责,以执行落实到位促进全省公安纪律作风持续向好。”

编辑|程鹏 杜波 杜恒峰

校对|王月龙

封面图片来源:资料图 长安街知事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红星新闻、长安街知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