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公募基金新增产品数量变少:本月以来新发成立基金仅有1只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8 16:08:42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赵云    

昨日(12月7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了10月份公募基金市场数据,显示公募基金资产净值合计26.55万亿元,对比9月统计的26.59万亿有所下降。

值得关注的是,就存量基金数量来看,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债券基金及QDII基金总计从10263只增至10270只,仅增加7只,数量较少。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或与基金公司深化持营有关,清库存行动已显成效。事实上,就最近一个月的新发基金态势来看,Wind统计显示,截至12月8日,本月新发基金当中仅有1只成立,新发基金成立数量也在下降。

存量基金数量增长放缓

12月7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下称“协会”)公布了10月份公募基金市场数据,结果显示,公募基金资产净值合计26.55万亿元,基金数量统计为10270只,从规模和数量来看,总体与9月数据持平,但对比此前数月来看,存量基金的数量和规模增长确呈现放缓态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今年9月份开始,协会公布的相关数据当中,基金数量和规模相较此前的增长速率有所放缓。今年7月的统计数据显示,市场合计10123只基金,资产净值合计27.06万亿元,到了8月末变为10262只基金,资产净值合计27.29万亿元。

看得出,彼时仍保持着存量基金数量和资产净值规模的增长,但到了9月份,统计数据显示,合计基金数量为10263只,资产净值合计为26.59万亿元。这一数据相较8月末数据则显增势不足,而到了10月末统计时,存量基金数量环比增加7只,资产净值合计规模也微微下降。

由于协会统计的数据当中,基金数量统计不含已向证监会报送清盘的基金,因此相关数据即为存量产品统计口径。这意味着,市场中存量产品的数量正在近一到两个月时间内趋于稳定,资产规模的增长速率也随之放缓。

有公募界人士表示,目前的统计的10月基金总数环比增加数量较少,体现出行业清库存行动已显成效。亦有其他公募人士也在近期同记者交流时提到,机构正在加大对持续营销的把关力度,尤其对于新发基金来说,规避同质化发行,在主动权益类产品上注重差异化策略的布局是基金公司持续强化的工作重心。

本月以来新发成立基金仅有1只

另据记者观察,从12月开始,公募基金新发基金中已成立的数量仅有一只,Wind统计显示,截至12月8日,仅有嘉实上证科创板芯片联接成立,而对比此前月度数据来看,今年内月度总数最低统计为81只。

Wind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单月基金发行阶段统计当中,以认购起始日计算,月度新成立的基金数量最高达到137只,发生在今年1月份,此后在8月出现过单月131只的数据统计,随后便低至单月80只左右,到本月目前已低至个位数。

如此看来,新发基金当中已成立的产品数量正在减少,而特别是一众债券型基金阻力较大,虽然此前业内多有分析认为,债券市场明显调整主要受资金面收紧以及防疫、地产政策影响,同时银行理财与债基赎回或起到推波助澜作用,至少从资金面的缓和趋势向好来看,债券价格有望止跌,但就投资者对新发基金的认购情绪来看,或仍显示信心不足。

另外,有关权益投资的热度近期持续增加,业内也基于年底的布局要点,有针对性地看好未来权益基金的发行态势。

博时研究慧选混合基金经理冀楠指出,从中长期来看,居民消费升级的内在动力仍然存在,加上大部分消费品行业都存在马太效应,行业供给出清和竞争格局优化带来龙头企业的市占率提升这些都是中长期在竞争格局方面的利好。未来随着疫情的缓解以及我国针对病毒管控措施的更加精准化,消费的基本面有随时修复的可能。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6694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