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亮相中乳协年会,五院士领衔,共话中国乳业创新发展

2022-12-08 10:37:02

11月30日,由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主办,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中国农业大学协办的“中国乳业技术创新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行业的院士、专家、学者齐聚云端,旨在共同交流、探讨乳业攻克问题和前沿创新技术,助力中国乳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营养与健康研究院院长任发政,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庞国芳,中国工程院院士、家畜胚胎生物工程专家张涌,中国工程院院士、南昌大学教授谢明勇,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总经理何剑等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共同探讨食品科学相关领域的研究进展。

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总部效果图

志合:院士云集,实现顶尖创新力量的大联合、大协作

乳业是健康中国、强壮民族不可或缺的产业。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作为全国唯一的国家级乳业技术创新中心,总部坐落于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中心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聚集了任发政、孙宝国、庞国芳、张涌等9位两院院士及90多位行业专家,吸纳了50余家成员单位,构建起国内、国际相互促进的中国乳业新型发展模式,致力于解决我国乳业关键共性技术问题,为行业振兴、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科技支撑。

站在中国乳业发展“由大到强”的关键阶段,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致力于联合顶尖创新力量、破解乳业前沿技术难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营养与健康研究院院长任发政表示:“中国乳业已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和关键窗口期,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聚焦我国乳业产业发展科技创新需求,肩负着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与转化的使命,助推我国乳业从大向强迈进。”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表示:“乳制品行业的科技创新,首先要填补关键技术、菌种、包材等空白。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作为全国唯一的乳业技术创新中心,将持续开展科技攻关,致力于解决制约我国乳业发展的核心技术问题,实现乳业科技自立自强,推动中国乳业引领世界行业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庞国芳院士表示,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要针对中国乳业在品质提升上的创新需求,依靠标准化引领与乳品安全体系,保障和提高全产业链品质安全,守护产业创新价值,推动乳业健康转型。

此次论坛上,众多院士、专家就乳业相关领域发展深入探讨。

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张涌详尽地分析了我国基因育种的短板,指明我国基因育种特别是家畜基因育种的战略方向,为中国家畜生物育种的健康发展,乳业上游关键技术难题的攻关和科技创新提出新的观点与思路。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昌大学教授谢明勇介绍了国内外植物基乳酸菌发酵产品领域的研究现状,以及团队在植物基发酵专用菌种高通量选育、专用菌剂的规模化制备、专用菌种库构建、系列新产品开发及其功能评价等方面的工作。在他看来,植物基乳酸菌发酵食品未来的发展潜力巨大,将为整个乳品行业带来新的创新驱动力。南京师范大学黄和教授、华南理工大学赵谋明教授、中国农业大学江正强教授、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蔡韬研究员也纷纷发表了前沿学术和创新技术报告,为乳业解决技术难题提供了新思路、新方向,为乳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创新动能。

任重:全国唯一,打造全球影响力的乳业科技创新中枢

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是抢占全球产业技术创新制高点的重要科技平台,也是推动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的重要科技力量。作为全国唯一的国家级乳业技术创新中心,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定位明确,责任重大。中心重点面向国家战略需求、产业重大问题,集聚国内外乳业创新资源,补短板与建优势相结合,以攻克乳业难题和开发前沿引领技术为目标,致力于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乳业科技创新中枢。

该中心总部坐落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中,总投资30亿元。为最大化实现中心的创新引领作用,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建设之初就围绕产业链进行创新链布局,通过在全球布局建设创新节点,形成覆盖乳业全产业链的创新实体网络,打造一个“线上综合服务”与“线下创新实体”相结合的“协同创新服务网络”,并建设奶牛繁育与养殖技术研究中心、营养与健康研究中心、乳品工艺技术与装备研究中心、乳品安全与品质研究中心四大中心,解决乳业全产业链技术瓶颈;建设乳业标准化服务平台、乳业知识产权服务平台、乳业专业孵化平台三大平台,为行业企业提供全方位、多元化的技术创新服务和系统化解决方案,为技术成果转化和应用提供支撑。

基于“一网络、四中心、三平台”的协同配合,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构建了空间分布合理,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乳业创新发展格局,不断破解乳业发展瓶颈,助力中国乳业发展迈向新阶段。

谋远:集聚创新,破解发展瓶颈引领中国乳业创新未来

针对限制中国乳业发展的技术难点问题,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将围绕重点领域开展研究项目。基于强大的创新资源与创新实力,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已经取得了多项全球领先的技术研发成果。如开发了新型营养调控技术,并在万头规模牧场中应用示范,实现牧场奶牛平均单产41公斤/天,处于国际先进水平;突破了奶牛体外胚胎生产技术瓶颈,性别控制准确率和生产效率达到了国内顶尖水平;搭建了乳制品营养评价模型和系统,填补了国内乳制品营养评价标准的空白;掌握了婴幼儿配方奶粉的核心原料--浓缩乳清蛋白制备技术,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乳业发展难题不断被攻克。就在前不久,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再传捷报,其成员单位优然赛科星研究院联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张涌院士团队运用克隆技术,成功培育出两头克隆种公牛,在遗传资源挖掘、培育适合我国饲养环境遗传优势、高生产性能的世界级种牛道路上迈出重要一步,为推进种业振兴做出巨大贡献。

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开展胚胎生产技术研究

创新赋予了乳业发展更多可能,面向中国乳业未来发展,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总经理何剑表示,“当前,中国乳业已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和关键窗口期,乳业国创将瞄准产业发展全局的创新需求,重点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瓶颈,提升乳业全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加速推进我国从乳业大国向乳业强国迈进。”

突破制约乳业发展的关键技术瓶颈,促进乳业重大基础研究成果产业化,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沿着这一使命持续践行,取得了卓越成效。未来,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将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联合行业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持续发力、共建共享,不断完善国家现代乳业技术体系,推动实现乳业科技自强自立,提高国民生活品质。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魏小静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