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北京率先为本地房企减负!支持贷款展期,促进项目完工交付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8 00:30:48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每经编辑 陈梦妤 何小桃    

CFF20LXzkOyq0UKQf1wiaahF11cYbXObiahXnxmk4mDI30micuqNxReOCCicJCaraoWu1YSI5o1gZv7MomamWDZScA.jpg

“北京专门针对房企的贷款问题提出了展期的优惠支持政策,说明对于目前房企在经营方面的关注,这一点是值得肯定的。”

2022年12月6日,北京在发布“进入商超、商务楼宇及各类公共场所,可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扫码进入即可”的疫情防控重要政策之后,又发布了《北京市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助企纾困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意在“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推动经济回稳向上”,这其中涉及房地产保交楼。最重要的目的,是“促进项目完工交付”。

tZx4BVnRAQcHUZWBWGV7K8iaeoiacmf1mwib0BZ05CJEZiassfy9ibECKd1AdyBS74cQG8kgQ5QKw3Xj7vfPjUx8ZqA.png来源:北京发布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为北京本地房企减负

《措施》表示,支持开发贷款、信托贷款等存量融资合理展期。对于房地产企业开发贷款、信托贷款等存量融资,在保证债权安全的前提下,鼓励金融机构与房地产企业基于商业性原则自主协商,积极通过存量贷款展期、调整还款安排等方式予以支持,促进项目完工交付。

2023年5月10日前到期的,可允许超出原规定多展期1年,可不调整贷款分类,报送征信系统的贷款分类与之保持一致。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12月6日晚间通过微信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次规定和此前的金融16条规定类似,为房企减负,进而防范出现贷款领域金融风险。此类展期较好地促进了房地产开发贷款和信托贷款的平稳健康发展。此次政策也是北京为了应对疫情,从企业减负层面进行的。但由于特别提及了房企内容,所以更凸显对于北京本地房企减负的关注。”

同时严跃进认为:“北京的政策值得全国其他城市学习。”

“助企纾困的政策其实比较多,但是针对房企而提及的内容,过去各类城市政策中并不多。北京专门针对房企贷款问题提出了展期的优惠支持政策,说明对于目前房企在经营方面的关注,这一点是值得肯定的。北京从疫情影响的角度落实了纾困政策,也说明目前房企经营压力还是比较大的。”

“北京此次政策非常及时,有助于缓解企业压力。另外建议要系统梳理各个产业中企业的经营状况,更加有针对性地出台扶持政策。”

根据克而瑞数据,2022年1-10月,北京新建商品住宅累计供应4.49万套,同比下跌5.1%;成交3.63万套,同比下跌32.4%。

北京房地产业内人士12月7日通过电话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北京此次政策,和此前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金融16条’是一脉相承的,都是为了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此次北京的政策更偏向于保交楼。能够看到,‘金融16条’发布后,一些利好政策开始逐步落地了, 部分房企也真正获得了利好。此次北京政策也提到了是房企和金融机构‘自主协商’,具体的落地就要看房企和金融机构如何沟通协商了。”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多次出台利好政策

事实上自疫情以来,北京已经多次出台了房地产利好政策。

6月2日,北京印发《北京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增长的实施方案》,其中就强调要“保障刚性住房需求,满足合理的改善性住房需求,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继续强化信心。

9月23日,为了提高存量房屋交易效率,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和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联合发布《关于试行存量房交易“连环单”业务并行办理的通知》,在北京全市范围内试行存量房“连环单”业务并行办理。并行办理后,“连环单”家庭卖出、买入房屋,不仅可同步进行购房资格核验,还可同时申请办理购房贷款、缴税及不动产登记业务。专家认为此举可以有效提高二手房交易效率,畅通二手房置换改善链条,提高房地产市场活力。

根据中指院最新统计,10月北京楼市运行相对平稳。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0.19%;新房市场量升价稳,价格环比上涨0.06%,成交规模环比三连涨,8月、9月、10月环比持续上涨,成交规模同比增长近28%。

另外,11月29日,北京今年第四批次集中供地收官,6宗地块全部成交,揽金135.2亿元。中指研究院土地事业部研究负责人张凯11月29日曾通过微信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总体来看,北京四批次土拍热度一定程度上超出预期。”

记者|王佳飞

编辑|陈梦妤 何小桃 杜恒峰

校对|孙志成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1577531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