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每经专访张燕生:激发消费增长潜力,当务之急是提升居民收入等三项指标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8 00:08:30

◎张燕生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要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真正激发消费增长潜力,当务之急是要提升三个指标:提升人均可支配收入;提升居民消费占GDP的比重;提升中等收入群体占总人口的比例。

◎张燕生认为,当前我国要把实体经济投资作为坚实的基础,制造业领域稳外资是今后一段时期的重中之重。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旭    

12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23年经济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明年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和投资的关键作用。与此同时,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健全宏观经济治理体系,着力扩大内需,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和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0305亿元,同比增长0.7%,上半年为同比下降0.7%。分季度看,三季度增长3.5%,二季度下降4.6%,一季度增长3.3%,三季度较二季度加快恢复。

在稳经济过程中,如何更好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着力扩大内需有哪些具体抓手?外资在扩大内需过程中将发挥怎样的作用?

带着上述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进行了专访。

张燕生 受访者供图

扩大内需是未来经济发展的战略支点

NBD:政治局会议指出,明年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在稳经济过程中,为何要强调扩大内需的作用?

张燕生:未来,中国经济要构建新发展格局,就是要坚持扩大内需战略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结合,更好地发挥消费、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因此,扩大内需是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战略支点。

在中国经济面临“三重压力”的宏观经济背景下,中国式现代化发展主要依靠自己的需求、自己的市场、自己的动力推动,这也是一个负责任大国的体现。

中国经济在着力扩大内需的过程中,会带动进口需求,给全球经济创造更多的订单、需求和动力。因此,我国经济从过去强调扩大出口到如今强调发挥内需对经济的拉动作用,这是战略层面的一个重大转变。

NBD:政治局会议要求,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这句话如何理解?激发消费潜力有哪些抓手?

张燕生:要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真正激发消费增长拉动经济增长的潜力,当务之急是要推动三个与消费直接相关的指标提升。

第一个指标是提升居民可支配收入占GDP的比重,按照国际比较,目前我国43%的比重仍偏低。简单地讲,就是想要让老百姓消费,首先要让老百姓口袋里有钱,这是由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所决定的。

第二个指标是提升居民消费占GDP的比重。目前,中国居民消费占GDP比重在38%左右,大大低于世界平均60%以上的水平。要想提高居民消费占比,就必须解决老百姓的后顾之忧,加快城乡统筹的社保体系发展。

第三个指标就是推动中等收入群体占总人口的比例倍增,即想方设法将我国4亿中等收入人群提高到8亿左右的规模。

解决这三个问题,事关扩大内需、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大局,而我国消费动力自然也就上来了。

中国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现代化建设过程中,一定要将消费培育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而不是依靠出口和投资。过去,我们比较重视资本积累,依靠资本形成来创造更大的蛋糕。今后要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要把新创造的蛋糕更多分给老百姓,把提振内需作为发展的战略支点,这一点非常关键。

引进高技术制造业领域外资是今后一段时期的重中之重

NBD:政治局会议提出,2023年,要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外商投资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发挥着怎样的作用?

张燕生:外商投资对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是多方面的。引入外来竞争会促进国内高标准市场体系发展,带来国际先进技术、管理和人才,促进国内经济增长效率提升。

当前,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之一,是通过引进国际先进生产性服务业、数字经济、绿色管理等改造我国传统制造业效率和水平。因此,目前实际使用外资中约75%至80%是服务业投资。然而,要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个坚实基础,引进高技术制造业领域外资仍是今后一段时期的重中之重。2021年制造业外资占比下降到19.4%,应引起足够的重视。

从国际竞争来看,这就像一场拔河,想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就要在关键技术、关键人才、关键零部件生产上加强全方位国际合作,同时推动高水平自立自强。

NBD:无论是党的二十大报告还是本次政治局会议,都强调扩大内需对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这方面我国的空间和潜力有多大?

张燕生:我国经济内需增长的空间和潜力毫无疑问是非常大的。

一方面,从2021年的数据看,我国居民可支配收入总额占GDP的比重偏低,仅有43%;居民消费占GDP的比重也偏低,仅有38%。这方面提升消费需求的空间是很大的。

另一方面,从人均可支配收入构成来看,工资性收入占到57%、经营性净收入占到16%、财产性净收入占到9%,其余为转移性净收入。人均经营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加在一起,仅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四分之一左右,这个比例在全球范围内属于比较低的。

从浙江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的经验看,解决不充分发展的矛盾要靠有效的市场和有为的企业,努力提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解决不平衡发展的矛盾要靠有为的政府和有爱的社会,努力缩小城乡区域和社会发展差距。

如果将我国居民的收入逐步提升到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的同等水平,中国的消费市场将进一步扩大,消费动能会进一步提升。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