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十条”重磅发布,“复苏牛”行情可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7 17:08:58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编辑 赵云    

投基Z世代,Z哥最实在。

前期几天,Z哥对市场的态度很明确,就是可以乐观一些,再乐观一些。因为我国走出疫情阴影的预期已经非常明朗,走出疫情之后,最重要的就是经济的恢复,而这也是股市走好的最大逻辑和基础。

今天,全国关注的疫情防控“新十条”重磅发布,这一政策的发布,在Z哥看来,是我们战胜疫情的一个重要的标志性事件,这也再次让大家坚定了对未来的资本市场的信心。尽管今天大盘在消息面的刺激下,出现了冲高回落的走势,但我认为根本不用有任何怀疑,“复苏牛”行情已经可期。

先说说今天发布的“新十条”,这确实是一个新的里程碑,“新十条”的发布,可以说吹响了中国走出新冠疫情阴霾的决定性号角。

而这新的十条疫情防控政策中,有几条政策尤为引人关注。

比如:进一步优化核酸检测。不再对跨地区流动人员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不再开展落地检。

优化调整隔离措施。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一般采取居家隔离,也可自愿选择集中隔离收治。新规定要求除养老院、医疗机构、托幼机构和中小学等特殊场所外,其他公共场所不再查验核酸阴性证明和健康码。

相关新闻稿中还明确提出,抓严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在Z哥看来,疫情防控措施的不断优化,不仅仅让我们对战胜疫情充满了信心,更重要的是,随着胜利的即将到来,我们普通人的生活重心,也将逐渐回归到正常的生产工作生活中来,人员该流动的流动,该上班的上班,该上学的上学,该就医的正常就医,这是最最重要的。

回想疫情爆发三年以来,尽管市场的低迷,是各种不同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但随着我国逐渐走出疫情的阴影,灿烂明媚的阳光也就在不远处。

再说今天的市场,今天下午开盘之后,在“新十条”发布的前后,大盘出现了比较明显的波动。

消息发布之前,大盘强势上攻,沪指最高涨到3226点,创出反弹以来的新高。但消息经过市场消化之后,又明显回落,最低是沪指下跌20多点。尾市虽然略有回升,但依然报收在3200点之下,而且两市成交还低于万亿。

对于今天大盘的波动,Z哥觉得也还算正常。首先,“新十条”的发布,本身还是比较出人意料。此前全国各地纷纷出台了各种优化措施,大家都没想到,今天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会出台“新十条”,所以消息发布之前,整个市场是比较兴奋和激动的。

但是,随着指数、个股的拉高,市场也最逐渐冷静下来,大家回去思考,在新的疫情防控形势下,会有哪些大家意想不到的局面要去面对。比如近期,全国各地都在抢购各种新冠药物,比如布洛芬,连花清瘟胶囊等等,还有如何推广疫苗的接种等等,一系列的新问题也会等着我们去解决。所以,即便有了“新十条”,最终的抗疫胜利,还得一步步来。

最近的市场,可能还会围绕以岭药业、共同药业、贵州百灵、贵州三力等等个股来“对症下药”。


但我个人认为,这些个股的炒作,很可能已经开始进入冲顶阶段。虽然短期来看,对于连花清瘟等药物的需求猛增,甚至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但是从中长期趋势看,这些药物最终还是会回归普通常备感冒药的定位,这种爆发式增长,是很难长期维持的。今天下午,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应急司司长郭燕红表示,没有必要去囤积和抢购药物。随着整个工作的部署,无论是在药品销售网点,还是在医疗机构,这些药物是充足的。

接下来的行情,Z哥认为,市场真正的复苏,还是要看经济复苏的主线,从现在到明年,一轮“复苏牛”行情可能已经在酝酿之中。

这个主线,首先包括旅游、机场航空、酒店、餐饮、电影院线等等。疫情三年,这几个行业是受影响最大的,但复苏之后,这些相关领域也是复苏效果最明显的地方。可以预想,今年的春节,海南很可能会迎来报复性旅游,而商场、电影院也将迎来业绩的明显复苏。

第二,白酒、啤酒等食品饮料行业。疫情之下,食品饮料行业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消费场景的减少,而贵州茅台,五粮液等白酒龙头也出现了近十年来罕见的估值回归。今冬明春,白酒消费旺季来临,白酒消费也有望迎来真正的复苏。

第三,制造业,尤其是汽车制造、高端装备制造等,也有望迎来复苏。此外,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不断优化,也将帮助新能源产业维持高景气度。

最后,分享一下中信证券发布的最新2023年年度策略观点。

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秦培景认为,2022年以来,一直压制A股的多重因素将在2023年迎来转折,2022年11月防疫政策优化和地产支持发力已明确政策预期拐点,改善市场风险偏好;预计2023年3月欧美加息结束,人民币汇率逐步升值;2023年下半年A股盈利拐点出现,增速弹性更大。随着上述三大拐点渐次出现,2023年A股将逐步聚力上行,延续已开启的中期全面修复趋势。

在秦培景看来,2023年A股行情可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政策驱动,并已在途中,配置上建议聚焦精准防控、地产产业链和全球流动性拐点三条主线。第二阶段行情由业绩驱动,风格更偏成长,配置上建议重点关注“四大安全”,即能源资源安全方向关注传统能源保供、新能源内需扩张、供需偏紧的关键矿产资源;科技安全关注半导体产业链、信创、数字基建;国防安全围绕航空航天装备及发动机、元器件自主可控需求布局;粮食安全聚焦种源自主可控,抢占生物育种产业化机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41872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市场淘金 疫情防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