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每经热评丨爱康科技担保额达净资产374%合规难掩巨大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7 06:18:41

每经记者 黄宗彦    

每经评论员 黄宗彦

在对外担保额度已接近公司净资产4倍的情况下,爱康科技(SZ002610,股价3.10元,市值138.9亿元)近日又为实控人旗下两个公司,即甬欣(宁波)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甬欣新能源)、浙江智产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智产新能源)分别提供了2500万元及500万元的借款担保。爱康科技在公告中表示,该议案还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从流程来看,该笔担保符合现有法规。但从细节来看,笔者认为有两处值得深究的问题。

首先是被担保方的偿付存在一定风险。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22年10月31日,甬欣新能源净资产为0元,且自去年成立以来营收和净利润均为0元;再看智产新能源,截至今年3季度末,公司净资产为199.47万元,前三季度实现营收5.94万元,净利润为亏损0.53万元。就目前来看,这两个公司的资产和股权能有多少价值值得怀疑。同时,提供反担保的爱康农业,截至今年三季度末的净资产为267.90万元,且负债率高达94.5%,显然也不具备反担保的能力。说白了,一旦出现问题,还是上市公司来买单。

其次是爱康科技的对外担保额度已远超公司所能承担的连带责任。公告显示,截至2022年12月2日,公司累计对外担保额度为137.18亿元,而前三季度公司净资产仅为36.78亿元,前者是后者的3.73倍。如果加上此次的担保额度,公司累计对外担保额度占净资产的比例就高达374%。

与违规担保相比,巨额担保虽然在流程上依法合规,但其中蕴含的风险并不亚于违规担保。比如,ST通葡(SH600365,股价4.57元,市值19.44亿元)在此前就因被担保人还款逾期,被大连仲裁委员会裁定,就本息清偿承担连带保证责任。就在不久前,爱康科技实控人邹承慧所持1.22亿股被司法拍卖,所得款项被用于解决个人因担保产生的相关债权债务。

巨额担保存在潜在的巨大风险。这里的巨额,不只是指绝对数量,更重要的是指相对数量。上市公司健康运行,需要确保自身的财务安全,对外担保也应该量力而行,有多大的能力承担多大的风险。自身经营状况堪忧,还要不自量力,揽来沉重的包袱,这是什么逻辑?除了傻,是不是还有利益交换潜藏其中?

针对此类巨额对外担保的现象,笔者建议可以从三方面进行预防和回避。

第一是监管可针对上市公司的财务状况,对其对外担保比例进行一定限制。早在2003年,证监会就发布了《关于规范上市公司与关联方资金往来及上市公司对外担保若干问题的通知》。其中提到“上市公司对外担保总额不得超过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合并会计报表净资产的50%”。但在之后这条规定被废止,改为对“上市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的对外担保总额,超过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百分之五十以后提供的任何担保;为资产负债率超过百分之七十的担保对象提供的担保;单笔担保额超过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百分之十的担保”这三种情况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从盘活经济资源的角度来说,过于严格的对外担保比例限制可能对公司开展业务有一定影响。但上市公司对外提供巨额担保,相当于在无形中暴露出自己的风险敞口,一旦被担保方和反担保方不具备充足的偿债能力,则受伤的是全体股东。

第二是加大对放款机构的监管力度,放款机构本身也需加强贷款审批。对于担保对象过多、累计金额远超净资产以及财务数据有问题的上市公司审慎放款。

最后,投资者自身也应加强对上市公司基本面的持续追踪,对公司净资产、现金流、对外担保总额等数据做到心中有数;同时,要重点关注上市公司、实控人或董监高与被担保方的关联关系,以及被担保方所处行业和公司质地。如出现担保金额较大或者被担保方处于行业退潮期等情况时,就应该及时更新投资决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爱康科技 对外担保 新能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