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欧康医药将于12月9日在北交所上市 公司营收高度依赖海外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7 08:28:15

◎12月6日,欧康医药(BJ833230)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将于2022年12月9日在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本次发行价格为12.80元/股,发行股份数量为1809万股(未考虑超额配售选择权),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3.91%(超额配售选择权行使前)。此外,公司拟投入1.51亿元募集资金用于技改扩能项目(一期)。

每经记者 陈浩    每经编辑 杨夏    

12月6日,欧康医药(BJ833230)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将于2022年12月9日在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本次发行价格为12.80元/股,发行股份数量为1809万股(未考虑超额配售选择权),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3.91%(超额配售选择权行使前)。此外,公司拟投入1.51亿元募集资金用于技改扩能项目(一期)。

欧康医药主要从事植物提取物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槲皮素、芦丁、地奥司明等天然黄酮类化合物。目前,植物提取物的消费市场主要集中于海外发达国家,公司产品也主要销往海外,对海外市场的依赖性较强。2022年上半年,公司产品以直接或间接形式最终销往美国、欧盟、澳大利亚与日本的占比合计为91.99%。

募投项目是否存产能消化风险?

欧康医药成立于2010年,2015年挂牌新三板。今年4月20日,公司向北交所报送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北交所上市的申报材料。12月6日,公司称将于12月9日在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

欧康医药主要从事植物提取物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专注于包括槲皮素、芦丁、地奥司明、橙皮苷等在内的天然黄酮类化合物提纯、合成与纵深开发及运用,产品应用于保健品、食品、药品、化妆品等大健康及相关产业。

从经营情况来看,近三年欧康医药业绩稳健增长。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公司营收分别为1.45亿元、1.91亿元、3.01亿元和1.54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219万元、2266万元、4192万元和2626万元。此外,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公司整体毛利率分别为25.10%、24.16%、24.30%和28.18%。

图片来源:欧康医药招股说明书

在此次发行中,欧康医药拟向“成都欧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技改扩能项目(一期)”投入募集资金1.51亿元,该募投项目达产后,公司将新增产能1663吨,其中槐米类产品1128吨,枳实类产品535吨。对此,在第一轮审核问询函中,北交所也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具备产能消化的能力,目前在手订单情况,是否制定切实、有效的产能消化措施。

欧康医药回复称,随着新冠疫情下槲皮素抗炎症、抗病毒的功效被逐渐认可,其市场需求大幅增长,导致槲皮素在过去两年一直处于供不应求中;报告期内,公司受制于槲皮素原材料芦丁初品的供应短缺,下游订单需求始终未能满足,市场开发空间较大。公司还披露,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公司的在手订单金额为1175.33万元。

“由于公司客户主要为贸易商客户,为降低资金占用,下游客户一般在取得终端客户的订单后才会向公司下单采购,一般不会提前备货,从而采购周期较短,因此在手订单情况不能完全反映下游市场需求。”欧康医药称。

营收高度依赖海外市场

招股说明书(注册稿)显示,植物提取物是以中药材、植物等为原料,经提取分离后定向获取和浓集植物中的某一种或多种有效成分,且不改变有效成分结构而形成的产品,除具有着色、调味、增香等作用外,往往还具有补充人体维生素、增强人体免疫机能、调节人体微循环的作用,起到抗氧化、消除自由基、降低血脂等营养保健或药效功能。

根据Markets and Markets数据,预计2021年全球植物提取物市场为308亿美元,并将于2026年达到553亿美元,复合增长率为12.42%。不过,因消费习惯、消费能力、保健意识等,目前植物提取物的消费市场主要集中于海外发达国家,国内消费市场尚处于导入期。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2021年中国植物提取物行业出口额达193.18亿元,2010年至2021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3.29%。

目前,国内植物提取物的销售市场主要集中于欧美发达国家,欧康医药产品基本均以直接或间接的方式销往海外市场,其营收也高度依赖于海外市场。2021年,公司产品以直接或间接形式最终销往美国、欧盟、澳大利亚与日本的占比分别为57.52%、21.07%、7.66%、6.78%,合计达到93.03%;2022年上半年,公司产品以直接或间接形式最终销往美国、欧盟、澳大利亚与日本的占比合计为91.99%。

值得注意的是,槲皮素是欧康医药核心产品,2022年上半年,槲皮素实现销售收入8467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为55.11%。不过,公司招股书援引相关数据显示,预计槲皮素2022年全球市场规模为24.62亿元,市场规模相对较小。公司也提示,如未来槲皮素产品的市场推广效果不及预期,将导致公司核心产品槲皮素市场规模增长较慢,进而导致公司未来业绩增长缓慢甚至停滞。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06113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