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哪些人不用再做核酸?优化核酸检测后医患安全如何保证?热点问题答疑

红星新闻 2022-12-06 23:38:21

近日,成都对核酸检测进行逐步优化调整。目前哪些人不用再做核酸检测?医护人员以及就诊患者的安全如何保证?若市民发现部分药店高价售卖感冒药及“四类药”该怎么办?就市民关心的问题,红星新闻记者采访相关部门进行解答。

问:哪些人不用再做核酸?

答:目前,我市除风险岗位人群、重点人员、来(返)蓉人员需按要求进行核酸检测外,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进入全市公共场所、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等均不需要查验核酸报告。市民到市、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普通门、急诊就诊,凭健康码绿码即可通行,但离蓉仍需出示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

因此绝大多数情况下,市民没有相关需求,是可以不用做核酸检测的。请市民根据自身需求进行核酸检测,我市也将对市民的检测需求进行监测,并适时对核酸点位进行优化调整。

问:12月5日,成都市卫健委对防控措施进行优化调整,从12月6日起,市、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普通门、急诊就诊人员凭健康码绿码即可通行。医疗系统在核酸“松绑”后,如何保证医护人员以及就诊患者的安全?

答:医疗机构医务人员会根据不同岗位要求,规范穿戴防护用品,并做好个人防护及手卫生,同时加强院区内消杀管理,适当增加消杀频次。提倡患者到医疗机构就诊时,提高防护级别,建议全程规范佩戴N95口罩。患者就诊时应尽量避免触摸医院物体表面,在候诊和排队时保持一米间距。

问:有市民反映,部分发热门诊因疫情暂时停诊,停诊期间如何保障发热病人就医?

答:我市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将坚持“应设尽设、应开尽开”,发现疫情后,及时转运相关人员,同时进行环境消毒处理后立即复诊。原则上医疗机构发热门诊、急诊、透析室、手术室、重症监护室、分娩室、产科和新生儿病房等重要区域“非必要不封控不关停”。

目前我市具备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共143家,市民可通过以下二维码查询,若发热门诊确实因疫情原因暂时停诊,市民可根据该名单选择其他医疗机构。

成都市发热门诊医疗机构名单

↓↓↓

问:秋冬季节,对市民家庭储备药及合理用药方面有何建议?

答:秋冬季是流感等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如果症状轻微,建议多休息、多喝水等待自愈即可,不要自行盲目服药。如果症状严重,特别是发高烧,要去医院就诊,以免延误治疗。市民可以到药店凭处方或者由执业药师根据病情推荐,适当在家中配备对症药物,但不必跟风囤药。家庭非理性地大量囤药和自行用药存在安全用药风险,药品长期存放也容易过期。不要轻信网传的“吃药顺序图”“囤药清单”,更不能自行混搭吃药,要按医嘱、处方或说明书对症服药。用药过程中如出现不良反应或者导致伤害事件的,应及时停药并去医院就诊。

问:如果发现部分药店高价售卖感冒药及“四类药”等问题如何处理?

答:成都市目前感冒药及“四类药品”(退热、止咳、抗病毒、抗生素类药品)总体供应充足,有极少数品种因短期爆发式销量增长,导致个别区域供需失衡。市场监管部门高度关注相关药品价格变化,对行业开展提醒告诫,对违法线索加强调查,要求全市药品零售企业必须严格按照《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和《关于查处哄抬价格违法行为的指导意见》的相关要求规范管理,严格执行明码标价规定,不得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或收取未标明的费用,不得有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加大价格监管及执法力度,市民朋友一旦发现相关违法行为,可以拨打12345热线进行投诉举报。

责编 张锦河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