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杭州防疫“减码”进行时:连花清瘟一盒难求 监管部门将严查价格违法行为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6 22:20:47

◎12月6日下午,记者走访了杭州市中心数家药店发现,连花清瘟、泰诺、散利痛等治疗感冒发烧类的药品均已断货,至于何时能到货,药店员工表示不确定。目前,货架上摆放最多的治疗感冒类的药品主要是999感冒灵,现场也有消费者正在购买。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董兴生    

近日,杭州市的防疫政策正迎来调整。

12月4日深夜,《杭州市关于优化调整疫情防控相关措施的通告》发布,其中提及,不再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实行“愿检尽检”,各地继续提供便民检测服务;除养老院、福利院、中小学、幼儿园等特殊场所外,乘坐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进入公共场所,不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不再扫“场所码”;通过药店购买“四类”药品的人员,不再要求核酸检测和赋码促检等6条措施。

调整后的防疫政策,执行得如何?

实地走访:药店连花清瘟一盒难求

12月5日,不少杭州市民通过线上和线下等渠道购买药品。

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也发布提醒告诫书,其中提及,“随着我市优化调整疫情防控相关措施的出台,连花清瘟等成为消费者购买的热门商品,价格也呈现一定程度的上涨”。

而为进一步规范市场价格行为,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和良好价格秩序,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全市各医药用品经营者及相关单位提醒告诫,用好自主定价权,依法合规经营,开展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自觉维护药品市场价格秩序;

其次,不得借疫情防控之机大幅提高医疗药品及用品的销售价格,经营者要严格控制进销差价在合理范围内,不得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牟取暴利以及散布涨价谣言。

12月5日晚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线下药店购药过程中注意到,有不少感冒类药品的外卖订单摆放在药店门口,供外卖骑手自取;而药店里,工作人员正在将到货的感冒类药品拆箱上架。

12月6日,记者在杭州地铁黄龙体育中心站入口处看到,杭州地铁公告,自12月5日6时起,杭州地铁全网不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不再扫“场所码”。不过,乘客进站安检前,仍需主动配合测温、查验健康码、凭绿码通行。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叶晓丹 摄

同时,记者也注意到,健康码业面原有的核酸检测3天倒计时小窗口已取消。与此同时,健康码页面下方的入杭报备登记字样也已消失。

12月6日下午,记者走访了杭州市中心数家药店发现,连花清瘟、泰诺、散利痛等治疗感冒发烧类的药品均已断货,至于何时能到货,药店员工表示不确定。目前,货架上摆放最多的治疗感冒类的药品主要是999感冒灵,现场也有消费者正在购买。

杭州市市监局:将严查价格违法行为

相比线下渠道,线上渠道的数据更具对比性。

12月5日,据媒体报道,京东健康线上销量增长明显的药品主要包括感冒用药,以及退烧、止咳、抗菌消炎类药物,上述药物近7日成交额环比10月增长18倍,成交件数TOP5药品为连花清瘟、蒲地蓝消炎片、复方氨酚烷胺片、布洛芬缓释胶囊、对乙酰氨基酚。其中,连花清瘟搜索量同比增长2000倍。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叶晓丹 摄

在12月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也有线上药房旗舰店将杭州一消费者购买的连花清瘟颗粒订单取消并退款。

据了解,该消费者购买的以岭连花清瘟颗粒单盒价格近59元,而12月6日,平台显示单盒价格上浮至65.80元,不过目前已经无法下单。

对于退款原因,该药店客服表示:“因全国疫情原因,现快递发货时长会有所延迟,连花清瘟爆单……由于订单量多,排单审核,一天能出多少审核多少,没有审核到的订单超时就会自动关闭订单。”该客服建议该消费者,“过两天重新下单”。

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12月5日的提醒告诫书中表示,对于违反《价格法》等法律法规的经营者,违反明码标价规定的,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5000元以下的罚款;有价格欺诈行为的,最高可处50万元罚款;对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囤积居奇,推动商品价格过快、过高上涨行为的,最高可处300万元的罚款;对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造成商品价格较大幅度上涨的,最高可处500万元的罚款。

另外,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特别指出,将严肃查处借机囤积居奇、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物价等扰乱市场价格秩序的价格违法行为。而对经提醒告诫后仍不整改的违法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严肃处理,对情节恶劣的典型案件,将公开曝光。

12月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拨打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相关联系人电话欲了解最新进展,但一直无人接听。

挂断电话后不久,记者收到了标注为“杭州市零售药店疫情防控哨点监测工作组”的短信,告知记者“根据大数据监测,您近期在购买疫情监测药品后未及时进行核酸检测,暂时赋黄码。请尽快做一次核酸检测,如结果为阴性,则恢复绿码。”值得注意的是,在12月4日通告的六条措施中就包括了不再要求“赋码促检”。

不过,截至当晚21:00,支付宝显示,记者的杭州健康码仍旧是“绿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疫情防控 医药生物 医药商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