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瞄准政经热点,看透新闻价值 每经新闻热榜重磅发布!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9 00:12:30

◎2022年12月9日,每日经济新闻18周年庆线上活动中,将正式发布“每经新闻热榜”。该榜单依赖强大AI技术和财经大数据库,致力于为用户提供公正、高质量、有价值的财经新闻榜单。

每经科技 汤辉 李世强 李秋志    每经编辑 文多    

2022年12月9日,在每日经济新闻18周年庆线上活动中,由每经执行总编辑何强正式发布“每经新闻热榜”。

作为中国最具影响力、权威性、公信力的财经智媒,每经基于自身深厚的数据底蕴和媒体影响力,坚持“新闻决定影响力”的初衷,打造了这款专属财经读者的热点新闻榜单。

深掘海量数据 把握传播脉搏

“热搜榜”、“热点榜”、“热力榜”……当前,各类新闻榜单层出不穷,但或多或少存在以下三个问题。

一是各个榜单一般由社交媒体平台或新闻聚合平台等发布,榜单多基于平台自身的数据和属性,难以对全网新闻的热度趋势及变化进行客观覆盖,存在天然的局限性。

二是少量榜单存在“收钱上榜”、“博取曝光”等问题,导致数据被“污染”,榜单不客观、用户被误导。

三是财经新闻榜单本身价值大、用户需求大,而现状是综合类榜单多,财经专业类榜单少,供需矛盾突出。

最新推出的“每经新闻热榜”自策划之初就从解决实际问题出发,基于每经18年财经新闻采编深厚积累,背靠数百人专业团队,依赖强大AI技术和财经大数据库,致力于为用户提供公正、高质量、有价值的财经新闻榜单。

对于榜单而言,数据和算法至关重要。

从数据上说,包括AI快讯在内,每经日发稿量超过1000条,基本囊括了全天所有热点新闻,并对时政、财经、产业等领域和超过5000家上市公司进行重点覆盖,从而形成了一个庞大的财经新闻数据库。

在自身数据之外,还采用外部合作的方式跟踪全网热点。外部数据合作进一步提升了榜单的覆盖面,而自有新闻数据库则明显提高了榜单的“颗粒度”。

算法方面,据“每经新闻热榜”产品团队介绍,榜单通过深度自研和与外部合作,结合流行趋势,突破规则限制,重构了榜单算法。

具体来说,“每经新闻热榜”统计一定单位时间内所有新闻点击量,根据时间变化,给予不同权重规则计算,再结合全网主流平台的实时热点,根据语义分析和事件脉络整理,将单条新闻梳理、关联、集纳,筛选出关联信息,从而跟踪新闻事件的来龙去脉及热度趋势变化。

除此之外,结合每经全媒体1亿+用户,360亿+年阅读总量的用户和流量优势,从用户侧对算法进行优化。举例来说,用户对某一新闻事件的阅读反馈,经过数据脱敏后,都可再次对算法进行优化。

聚焦政经热点 凸显新闻价值

每经深耕财经领域多年,美誉度、影响力稳居国内财经传媒第一阵容,近年在传媒、技术、智库、产业四个方面同步发力。“每经新闻热榜”的发布,正是优化信息传播模式,扩大影响力的又一体现。

“每经新闻热榜”洞察用户需求痛点,以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去除噪音资讯,提炼干货新闻热点,浓缩纷繁复杂信息的精华部分,为用户节省资讯获取时间成本,无需再为多元且分散的信息获取渠道而烦恼。

“每经新闻热榜”延续了每经对财经新闻的持续关注,囊括全球资本市场热点,帮助用户挖掘每一个数据背后的财富逻辑。凭借行业领先的、具备行业分析与城市观察能力的研究团队,凸显热榜价值内核,保证其专业性、可参考性,满足用户的本质需求。

数据显示,每经的用户由金融投资专业人士、公司管理人员、政策制定者、经济管理者与研究者,以及个人投资者构成。其中男性占比为68%,26岁~45岁的中青年人士占比为82%,专、本以上学历占比为86%,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士占比为42%。由此可见,每经用户属性与“每经新闻热榜”调性深度契合。

伴随“每经新闻热榜”推出,“每经A股热力榜”也迎来升级。“每经A股热力榜”覆盖A股的超5000家上市公司,结合每经AI快讯稿件传播能力,全维度解析上市公司股价表现。热力数据每5分钟刷新一次,记录热力变化,同时解析该股票所属行业板块同类公司股价走势,具备优质的数据整合能力和数据分析能力,为以投资者为主的人群带来更好的用户体验。

坚持内容优先 紧跟技术迭代

近年来,每经以内容为核心、技术作引擎、资源整合为抓手,构架并实施“融合转型发展战略”,不断深化融媒体、全媒体、智媒体转型。

2019年,每经启动AI战略,并在2020年开启技术转型元年,利用大数据、AI实现了资讯秒级生成,覆盖逾5000家上市公司全量资讯。“每经AI战略项目”获评国家新闻出版署“2020年中国报业深度融合发展创新案例”。

受益于文稿、音频、视频的全媒介内容生产,“每经全平台内容传播矩阵”获评国家新闻出版署“2021年中国报业深度融合发展创新案例”。

2021年是每经的视频元年。2021年12月20日,每日经济新闻的融媒体产品每经AI电视上线。这是全球第一个全流程由人工智能技术驱动的视频直播电视产品。

“每经新闻热榜”的发布是每经在内容、数据、技术上长久积累的成果,是每经在榜单类产品的全新起点,也是每经提供优质资讯内容的新渠道,服务用户的新窗口。

接下来,每经将持续迭代榜单产品,继续与各科技公司和数据机构合作,深化人工智能+大数据的多元化应用,并在产品体验上持续迭代,不断优化展示形式和逻辑内核,让“每经新闻热榜”更好地融入每经AI电视等诸多产品搭建的传播生态中,给用户带来更直接、更高效、最有价值的热点新闻。

每经也将着力塑造财经媒体产业新生态,借以实现从优势传媒到一流智媒公司的跨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