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吉华集团拟将一募投项目“投产日”延期两年 上市5年多,募投项目一再变动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6 22:08:46

◎据吉华集团披露,公司基于审慎性原则,结合当前募投项目实际进展情况,在募投项目实施主体、募集资金用途及投资项目规模不发生变更的情况下,拟对部分募投项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日期进行调整。具体来看,公司拟将氨基蒽醌技改项目计划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日期由2022年12月31日调整为2024年12月31日。

◎吉华集团2021年年报显示,公司其他流动资产余额为10.68亿元,其中10.37亿元为理财产品。公司期末交易性金融资产余额为5.56亿元,其中1.42亿元为理财产品,4.12亿元为基金。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吉华集团(SH603980,股价4.97元,市值34.79亿元)12月6日晚间披露,拟对募投项目“年产3000吨1-氨基蒽醌技术改造项目”(以下简称氨基蒽醌技改项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日期由今年年底延期至2024年12月31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2017年上市后,吉华集团对其首发募投项目进行了多次调整,甚至终止了部分项目以补充流动资金。而从业绩上看,吉华集团近几年的净利润下滑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手握“重金”的吉华集团将不少资金用于投资理财,投资收益也成为了公司盈利的重要来源。不过,受房地产市场景气度变化影响,吉华集团的部分理财投资也遭遇到了“地雷”。

拟将募投项目“投产日”大幅延期

据吉华集团披露,公司基于审慎性原则,结合当前募投项目实际进展情况,在募投项目实施主体、募集资金用途及投资项目规模不发生变更的情况下,拟对部分募投项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日期进行调整。

具体来看,公司拟将氨基蒽醌技改项目计划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日期由2022年12月31日调整为2024年12月31日。

据吉华集团招股书,氨基蒽醌技改项目总投资为1.2亿元,拟全部使用募集资金。项目计划在吉华集团全资子公司江苏吉华厂区范围内通过增加生产设备及公用配套设施及扩能改造,形成新增年产3000吨1-氨基蒽醌生产能力。项目达产后,正常经营年份将新增年销售收入1.95亿元,实现利润总额3761.3万元。

按照招股书所称,氨基蒽醌技改项目预计在两年内完成建设并投入生产。“根据目前公司生产经验和新增设备性能特点,投产后第一年达到设计产能的80%,第二年达到设计产能的100%。”上市公司当时称。

对于此次延期,上市公司表示,“3.21”响水事故后,江苏省化工行业政策发生了较大变动,要求暂停含高危工艺(如硝化工艺)项目的实施,并对含高危工艺的新改扩建项目提出了新的标准和要求。公司氨基蒽醌技改项目含硝化工艺,属于含高危工艺项目,根据相关主管部门要求,需暂停该项目的实施。同时,公司称,受多重因素影响,公司下游印染和纺织市场萎缩,公司现有产线能够满足生产需要,产品和产能能够满足市场需要。氨基蒽醌技改项目主要用于延伸公司产业链,提高公司产品的内部配套能力,暂停实施不会对公司的生产和销售带来影响。

首发实体募投项目接连变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伴随着氨基蒽醌技改项目的延期,吉华集团首发募投项目中的四个实体项目均遭遇到变故。

图片来源:公司公告截图

2017年6月,吉华集团完成首次公开发行,以17.20元/股的价格发行了1亿股股份,募集资金总额为17.2亿元,募资净额为16.32亿元。按照规划,16.32亿元募资净额中,2.63亿元拟用于“年产2万吨H-酸(二期)生产线技改项目”(以下简称H-酸二期项目),4.68亿元拟用于“年产11250吨高性能分散染料、7500吨高溶解性高强度酸性系列染料、11250吨高溶解性高强度直接系列染料、10000吨活性系列染料项目”(以下简称系列染料项目),2.81亿元拟用于“年产3万吨活性染料扩能技术改造项目”(以下简称3万吨活性染料项目),1.2亿元拟用于氨基蒽醌技改项目;还有5亿元计划用于补充营运资金。

2018年10月,吉华集团宣布,拟对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进行调整,将原计划在江苏吉华实施的3万吨活性染料项目中的2.81亿元募集资金调整用于杭州吉华江东化工“年产10万吨染料及中间体产业转型提升技术改造项目”(以下简称10万吨染料项目)。据称,10万吨染料项目建设周期为2年,预计2020年6月投产。

2019年4月末,吉华集团公告称,拟终止实施系列染料项目和H-酸二期项目。彼时,两个募投项目累计投入1.09亿元(H-酸二期项目投入为0);公司宣布拟将两个项目的剩余资金和结余募集资金及利息共计6.69亿元用于永久性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公司当时称,进一步开展相关募投项目存在一定的政策风险,公司目前相关产品的产能亦能满足现有订单需要,终止募投项目不影响公司的经济效益。

今年4月,吉华集团又宣布,拟将10万吨染料项目计划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日期由2021年12月31日调整为2024年12月31日。按照公司所称,10万吨染料项目分两期实施。一期项目已建设完成并正常生产,二期项目原定计划于2021年12月31日前完成,但由于受疫情影响和相关部门对区域转型提升的新要求,项目需按新要求进行调整,故未能按计划完成。

业绩下滑,却偏爱理财?

手握“重金”下,吉华集团将不少资金用于投资理财。

吉华集团2021年年报显示,公司其他流动资产余额为10.68亿元,其中10.37亿元为理财产品。公司期末交易性金融资产余额为5.56亿元,其中1.42亿元为理财产品,4.12亿元为基金。

近几年来,吉华集团业绩持续下降。2019年~2021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4.34亿元、2.31亿元、1.36亿元,分别同比下降38.19%、46.94%、40.82%;同期,公司扣非后的净利润分别为3.71亿元、4200.85万元、731.20万元。

投资收益已经成为吉华集团盈利的重要来源。2020年、2021年,公司的投资收益分别为1.03亿元、1.74亿元。

不过,吉华集团2021年年报披露,其购买的理财产品中,部分信托计划出现逾期,包括因部分房企债务到期日逾期未归还,导致信托计划逾期。

在回复上交所关于公司2021年年报的信披监管工作函时,吉华集团曾透露,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所持信托金额合计9.07亿元,截至2022年6月6日,上述信托产品已收回4.67亿元,未到期金额4亿元,逾期金额3988.54万元,2022年公司无新增地产项目投资。

今年9月30日,吉华集团公告称,公司购买的“中建投信托·安泉593号(青岛融创)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存在延期兑付风险。鉴于此次投资款项的收回尚存在不确定性,并基于非保本理财产品的性质,故存在本金5000万元无法全额收回的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4300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吉华集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