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实控人多位亲戚任职核心岗位 这家光伏领域厂商明日上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6 20:52:40

◎申报文件显示,报告期内,时创能源存在实控人符黎明不少亲属都在公司任职的情况。比如,符黎明的父亲符水林担任公司厂务部总监;符黎明的姐姐符丽华担任公司材料生产部经理;符黎明的姐夫曹建忠担任公司副总经理;符黎明的小舅子王章雨担任公司销售经理。

◎由于竞争加剧,近年来时创能源光伏湿制程辅助品的价格不断走低。据时创能源招股书披露,2022年上半年与2019年相比,公司光伏湿制程辅助品单价降幅为57.43%,导致毛利率下降19.98个百分点。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魏官红    

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资本市场上,不少上市公司起源于家族企业,一些家族成员也在企业内任职。但值得注意的是,这可能因家族内部成员关系过于紧密,导致企业在内控有效性上存在诸多“安全隐患”,从而损害到其他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正在冲刺IPO的常州时创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时创能源)就遇到这样的监管质疑。上交所此前下发的问询函显示,时创能源存在实控人亲属在公司任职的情况。根据披露,约20名亲属分布在企业研发、财务、采购等多个岗位。按照安排,12月7日,时创能源即将接受科创板上市委的审议。

此前,上交所要求时创能源说明实控人亲属在公司任职是否影响公司治理的有效性。彼时,时创能源以公司建立完善的治理结构等为由,称相关事项不影响公司治理的有效性。

发家业务毛利率持续下滑

时创能源成立于2009年,公司创始人为符黎明。符黎明出生于1979年,2007年6月至2008年4月,历任浙江太阳谷能源应用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太阳谷)副总工程师、生产副总经理,2009年3月起,担任浙江太阳谷技术总监职务。

2009年,浙江太阳谷技术被晶科能源(SH688223,股价15.2元,市值1520亿元)并购成为后者旗下全资子公司,并更名为浙江晶科能源有限公司。2009年11月,符黎明选择回到家乡江苏溧阳,成立时创能源。

在创立之初,时创能源主要瞄准光伏的细分领域,彼时公司的主要产品为光伏湿制程辅助品(制绒辅助品、抛光辅助品等),主要应用于光伏电池制造中的清洗制绒和刻蚀碱抛环节。简单来说,相当于光伏电池制造中的“清洗剂”,可以提高工艺效果,提升光伏电池的转换效率。

不过,随着竞争加剧,时创能源的发家业务——光伏湿制程辅助品业务,出现了增速疲软的情况,公司坦言,未来该产品存在收入下滑的风险。2020年、2021年和2022年上半年,时创能源光伏湿制程辅助品的销售收入分别为3.12亿元、3.58亿元及1.37亿元,增速分别为21.19%、14.46%和-29.42%。

实际上,由于竞争加剧,近年来时创能源光伏湿制程辅助品的价格不断走低。2020年、2021年和2022年上半年,该产品的销售单价分别下降了26.04%、21.22%和28.97%。据时创能源招股书披露,2022年上半年与2019年相比,公司光伏湿制程辅助品单价从41.47元/升下降至17.65元/升,降幅为57.43%,导致毛利率下降19.98个百分点。

图片来源:招股书截图

在发家业务增长疲软的背景下,近年来时创能源开始往下游光伏电池领域进军。2020年、2021年和2022年上半年,公司光伏电池收入分别为954.05万元、1.09亿元和6.92亿元,在总营收的占比由2.18%迅速提升至今年上半年68.64%。不过,今年上半年公司光伏电池毛利率只有4.22%,而前几年均为负数。

多位亲戚任职核心岗位引监管关注

凭借光伏电池业务的增长,2022年前三季度,时创能源收入达到17.02亿元,归母净利润达到1.85亿元,远远超过去年全年水平。而2019年~2021年,时创能源营业收入分别为3.45亿元、4.38亿元、7.12亿元,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6亿元、1.42亿元和0.91亿元。

图片来源:招股书截图

尽管在光伏行业上行周期下,时创能源取得了不错的增长,但公司的内控有效性引发了监管关注。申报文件显示,报告期内,时创能源存在实控人符黎明不少亲属都在公司任职的情况。比如,符黎明的父亲符水林担任公司厂务部总监;符黎明的姐姐符丽华担任公司材料生产部经理;符黎明的姐夫曹建忠担任公司副总经理;符黎明的小舅子王章雨担任公司销售经理。换言之,与符黎明关系密切的家庭成员占据了公司多个核心岗位。

除上述关系密切的家庭成员外,公司里还有不少人与符黎明“沾亲带故”。比如,符黎明的表妹(其姑姑符水英之女)孙霞,目前担任公司对外关系及法务部高级经理;符黎明的叔叔符水春之子符杰,担任公司材料工程师职务;符黎明的小舅子王章雨的老婆——邓雨微,担任公司工程师职务。

此外,符黎明的舅舅李中耕、李仲清;符黎明的舅妈卜爱琴、王丽英;符黎明的姨妈李琴芳等均在公司任职,这些人在时创能源中担任的职务主要是操作工、司机、保洁员等。

值得一提的是,符黎明母亲的堂妹尤立萍一度担任公司总账会计,而其堂弟符杰的老婆承瑶一度担任公司出纳、费用会计。今年8月,时创能源已将尤立萍和承瑶从财务部转岗担任行政专员。

针对不少实控人亲属在公司任职的情况,交易所曾在问询函中要求时创能源说明是否影响公司治理的有效性。对此,时创能源表示,公司已建立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并制定了内部管理及控制的相关制度,实控人亲属在公司处任职均履行了必要的选举和聘任程序,且该等人员任职均需遵守公司相关管理制度,不存在影响公司治理的有效性的情形,公司已采取有效措施保证公司的规范运作。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114260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时创能源 时创能源 光伏电池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