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Apollo出行拟收购智能电动车公司,威马被传将借壳上市,官方称“对传闻不置评”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6 18:28:37

每经记者 裴健如    每经编辑 孙磊

12月6日早盘,APOLLO出行(00860.HK)高开逾14%,但随后有所回落,截至当日收盘,APOLLO出行股价上涨1.786%,报0.285港元/股,港股市值为27.40亿港元。

消息面上,12月5日晚间,APOLLO出行发布公告称,集团目前拟收购一间从事智能电动车的公司。目标公司的业务涵盖一系列配备先进技术的智能电动车,目标客户为中国年轻且精通技术的用户(特别是家庭),鉴于此侧重点,车辆设计尤其关注后座的舒适与安全以及智能用户体验。

APOLLO出行方面认为,通过潜在收购,公司可收购并立即利用目标公司在中国的成熟业务,包括制造设施、分销网络以及技术专业人员。但截至公告日,潜在收购仍在磋商中,尚未订立最终协议。

图片来源:APOLLO出行公告

值得注意的是,有媒体报道称,威马汽车计划通过借壳APOLLO出行在港股实现上市,以解决当下遇到的资金问题。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威马汽车方面求证,对方仅表示:“(我们)对于市场传闻不予置评,请关注公司官方信息。”

公开资料显示,APOLLO出行原名力世纪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是一家港股上市公司。今年8月26日,公司中文名称变更为“Apollo智慧出行集团有限公司”;9月29日起,上市公司简称变更为“APOLLO出行”。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公开信息,在APOLLO出行的股东信息中,威马汽车控股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为28.51%,董事会联席主席和非执行董事则为沈晖。这是否意味着,威马汽车与APOLLO出行存在联系?记者就上述情况向威马汽车方面求证,对方称“对此并不知情”。

尽管“借壳上市”的传闻未得到官方确认,但不可否认的是,威马汽车谋求上市的心情颇为迫切。而在近日,威马汽车更被曝出正面临资金危机。

网络上流传的一封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发布的内部信显示,从2022年10月开始,威马汽车M4及以上级别管理者主动降薪,发放50%的基本工资;其他员工发放70%的基本工资;调整公司发薪日,从次月8日发放上月工资调整为次月25日发放上月工资;本年度不再发放额外奖金(第13薪)、留任奖金(第14薪)及年终奖,暂停发放购车补贴。对此,记者从威马汽车员工处了解到:“上述情况属实。”

“2022年充满挑战与困难,资本市场也十分低迷。威马不仅受到疫情影响,也面临供应链的巨大挑战,原材料成本急剧上涨、供货不及时等问题严重影响了我们的生产经营。”沈晖在内部信中表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辛旭 摄(资料图)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10月,威马汽车销量为1117辆,1~10月累计销量约3万辆。作为参考,蔚来在今年10月交付了超1万辆新车,1~10月累计交付新车约9.25万辆;理想汽车10月的新车交付量也超过了1万辆,前10个月累计交付约9.7万辆新车。

不仅如此,根据威马汽车之前发布的招股书,2019年~2021年,公司分别实现营收17.6亿元、26.7亿元、47.4亿元;对应净亏损分别为41.5亿元、50.8亿元、82.1亿元,亏损额持续增加。

面对压力,威马汽车选择积极寻求上市,但上市的过程并不如预期般顺利。早在2020年,威马汽车就宣布将全力抢滩“科创板新能源第一股”。2021年初,上海证监局发布公告称,威马智慧出行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已具备辅导验收及科创板上市的申请条件。随后,威马汽车就进入了静默期。之后在2022年6月,港交所官网发布文件显示,威马汽车已提交上市申请书。转战港股之后,因为还有审阅、听证、路演等一系列程序,威马汽车一直处于静默状态。

招股书显示,2021年10月~2022年3月,威马汽车完成D轮融资,募集资金5.96亿美元。根据公开资料,威马汽车共进行了A至D轮12次融资,累计募资超410亿元人民币。

“公司资金链和生产经营都一切正常,只是大环境不好,收着点过日子。”沈晖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动物尚且有冬眠的本能。对企业而言,降薪也好,调控销量也罢,其目的都是为了降本增效、改善盈利结构等目标,以期稳健度过行业寒冬,并在未来实现可持续发展。”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辛旭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