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连花清瘟涨价不止,最高已达100+元/盒 多地监管部门已发布提醒告诫书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6 16:47:36

每经记者 林姿辰    每经编辑 董兴生    

近日,全国多地调整优化新冠防疫政策,以方便居民的出行和生活。连花清瘟胶囊作为常见的抗感冒药和新冠诊疗方案推荐药品,在市场持续紧俏。

12月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走访和电话调研时就曾发现,线下药店的连花清瘟胶囊普遍缺货,且工作人员表示不能确定何时能补货到位。供不应求的卖方市场下,能通过快递发货满足购买者需求的连花清瘟胶囊价格亦水涨船高。

12月6日,记者在大众点评app内搜索“连花清瘟”,显示结果以快递发货为主,预计2-4天送达。对于0.35g*24粒/盒的药品,显示“快递发货”的药店定价从60多元到100多元不等,均显著高于药品日常价格(20元左右)。

图片来源:APP截图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11月14日,市场传出连花清瘟胶囊断货时,药品生产商以岭药业(SZ002603,股价44.65元,市值745.97亿元)方面便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近两年,公司一直在做产能提升工作,生产基本上是跟着销售进行安排,尽全力保市场供应。并强调,未来连花清瘟没有涨价计划。但此后,连花清瘟胶囊价格一路上涨。

此前不久,医药战略营销专家史立臣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这种情况可能是企业出厂价没有涨,但由于药物畅销,渠道商包括终端对连花清瘟提价导致。

志霖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路达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药品分为市场调节价药品和政府定价药品两类,正常情况下绝大多数药品都属于市场调节价药品。不过,他认为,在新冠疫情这样的公共卫生事件下,如果常用药物出现短缺,政府也可以对这类短缺药品进行限价。

实际上,政府已经出手。12月5日晚间,“北京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市场价格行为的提醒告诫书,要求不得对口罩、抗病毒药品等防疫用品囤积居奇、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不得有排除、限制竞争的价格垄断行为。同日,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全市各医药用品经营者及相关单位发布了《关于医疗药品及用品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诸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也发布了提醒告诫书。

而早在今年11月,重庆市江北区市场监管局查处了重庆市首例涉疫药品“连花清瘟”价格违法案。该案中的药房对购进的“连花清瘟颗粒”和“连花清瘟胶囊”进行了调价,在原销售价格(高于进价10%的价格)基础上分别上调15%。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林姿辰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