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最新!日本明确:可拥有“对敌基地攻击能力”,12月中旬修改!拟扩编驻冲绳部队……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6 16:48:00

每经编辑 李泽东    

据央视新闻援引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执政党自民党和公明党相关人士12月2日召开会议,就在新的安保政策文件中写明,日本可以拥有所谓“反击能力”达成一致。预计相关安保政策文件将在12月中旬着手修改。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所谓“反击能力”也称“对敌基地攻击能力”,具体指:通过人造卫星等收集他国领土内军事设备的位置信息,从远处精确命中目标,以及突破对方防空网的能力等。

报道评论称,一直以来日本奉行不谋求成为军事大国的防卫政策,而写入可拥有“反击能力”是对日本专守防卫原则的重大挑战,相关动向可能将给地区局势带来更多不稳定因素。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据了解,《国家安全保障战略》《防卫计划大纲》和《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是与日本安保政策相关的三份重要文件。《国家安全保障战略》规定日本外交和防卫政策的基本方针,日本政府据此制定《防卫计划大纲》,规定整体的防卫力水平,再制定《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规定未来5年内所需经费总额和武器装备数量。日本政府定于12月中旬左右进行修改。日本政府和执政党自民党方面此前曾表示,这三份文件中有很多重复的内容,应予以调整修改,包括新制定《国家防卫战略》以替代《防卫大纲》等。

日本拟扩编驻冲绳部队,日首相提升未来5年防卫费至43万亿日元

据央视新闻,近日日媒披露,日本政府正在研究扩大陆上自卫队驻扎在冲绳的部队规模,以应对所谓“紧急情况”。

此外,据日本时事通信社当地时间12月5日消息,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当天做出相关指示,将从下一财年开始,将5年防卫费用提升至43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2万亿元)

据日本广播协会(NHK)5日报道,针对日本防卫省考虑扩大陆上自卫队冲绳部队规模一事,日本冲绳县知事玉城丹尼当天向媒体表示,驻日美军已给当地带来了巨大的负担。增扩陆上自卫队在当地规模,会进一步加重冲绳的负担。因此如果要增扩陆上自卫队,应当相应减少冲绳驻日美军的基地数量和部队规模

CFF20LXzkOzVoAicOFvRElj2I71vA7w1VFc18sn4UNeKlFOqGtSzStV4dAkCMvNopvTicooSRQNPQibn6OnZAIAicw.png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据日本《读卖新闻》12月4日报道,本防卫省正考虑增强陆上自卫队驻扎在冲绳的第15旅团的配备,从目前的旅团规模升格至集团,组建“冲绳防卫集团”,将其作为所谓西南诸岛防卫的核心部队。

据日媒介绍,日本陆上自卫队第15旅团成立于2010年。在司令部所在的那霸驻地,除了相当于步兵部队的普通科联队以外,还有担负防空任务的高射特科联队,侦察队等共计大约有2000名队员。今后计划再增加一个普通科联队,将其升格为“冲绳防卫集团”,新编后的部队规模预计在3000人左右,指挥官的级别也将提高。扩编计划预计将于2027年完成。

CFF20LXzkOzVoAicOFvRElj2I71vA7w1VfTbBicWrmpy5zdCmJbibKlWibibIAMN1U6UmsMulcxsEs4W6kLEBd7hOAw.png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日媒称,“冲绳防卫集团”成立以后,一旦出现“紧急情况”,就可将部队从冲绳本岛灵活部署至离岛,争取大部队支援的时间,以此提高威慑力。

共同社认为,陆上自卫队在冲绳的扩大政策有可能进一步加剧与中国的紧张关系。报道说,日本已先后在与那国岛和宫古岛开设了陆上自卫队驻地,并计划于本财年末再设立一处石垣岛驻地。

近年来,日本在军事扩张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包括大幅增加防卫支出,大力发展反导、外空等军事技术,强化美日军事合作并谋求发展所谓“反击能力”,威胁亚太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稳定。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防军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