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月内两次司法竞拍,合计拿下11.96%股份 海徳资管成*ST海伦第一大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6 17:46:07

◎在此次权益变动完成后,海徳资管持有*ST海伦1.24亿股股份及对应的表决权,占*ST海伦总股本的11.96%,为*ST海伦的第一大股东。不过,海徳资管持有的*ST海伦上述股权,与公司其他股东的持股比例相差不大,不足以取得*ST海伦的控制权,因此本次交易后海徳资管的实际控制人王广西并未成为*ST海伦的实际控制人。

每经记者 程雅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2月5日晚,*ST海伦(SZ300201,股价3.45,市值35.91亿元)发布公告,公司股东江苏省机电研究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机电公司”)持有的6346.05万股上市公司股份被江苏省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司法拍卖,海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徳资管”)在公开竞价中以最高应价胜出,现股份已完成过户。

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海徳资管的实控人为王广西,目前旗下共收入两家A股上市公司以及一家港股上市公司,包括海德股份(SZ000567,股价14.55元,市值135.3亿元)、永泰能源(SH600157,股价1.65元,市值366.6亿元)、广泰国际控股(HK00844,股价0.234港元,市值1.16亿港元)。

海徳资管成第一大股东

据公告,11月25日10时至11月26日10时,机电公司持有的6346.05万股上市公司股票被法院司法拍卖,海徳资管以最高价2.02亿元拍得。

此次股份拍卖前,机电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丁剑平合计持有*ST海伦股票1.07亿股,持股比例为10.28%,海徳资管持有上市公司股票6102.55万股,持股比例为5.86%;司法拍卖后,机电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丁剑平持股4351.1万股,持股比例为4.18%,海徳资管持有上市公司股票1.24亿股,持股比例为11.96%。

截至目前,机电公司及丁剑平已不再是*ST海伦持股5%以上股东,海徳资管则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

公告介绍,海徳资管成立于2016年,经营范围包括收购、受托经营不良资产,债务重组及企业重组等。此次股份拍卖的目的是基于自身困境资产管理业务发展需要。梳理公告发现,其最早成为上市公司股东是在今年11月份。

据*ST海伦11月3日公告,因借款合同纠纷,法院于10月31日10时至11月1日10时在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公开拍卖机电公司及丁剑平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6102.55万股。11月1日,海徳资管以1.84亿元成功竞得。这次拍卖后,海徳资管持股5.86%。

12个月内暂无增持计划

海徳资管的实控人为王广西,其有着“传奇煤老板”的称号。公告介绍,王广西1969年出生,曾任江苏省投资公司业务经理,中新苏州工业园区开发有限公司经理等。现任海德股份董事长,海徳资管董事长等。

截至目前,王广西控制的企业中,所从事的经营范围包括投资管理、企业管理、农业及旅游业的开发投资、化工产品的销售、房地产开发等众多门类。其中包括三家上市公司海德股份、永泰能源、广泰国际控股。其还通过永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泰集团”)持有延边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8.87%股份。

两家A股上市公司里,海德股份最初从事的是纺织品行业,之后涉足房地产开发。2013年之后,海德股份逐步退出房地产业务,自2016年起开始转向不良资产管理领域。而永泰能源则是实实在在的“家里有矿”,主要从事电力业务和煤炭业务。

早在2015年,王广西夫妇便以370亿元的财富,排在《胡润百富榜》第37位。

不过,2018年7月,永泰能源发行的短期融资券“17永泰能源CP004”未能如期完成兑付,企业出现债务危机。到2018年底,永泰能源负债规模超过了780亿元。在债务危机下,本已退居幕后的王广西也回到了台前,重新担任永泰能源董事长。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其债务规模仍高达582亿元。2021年,永泰能源未进行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主要用于偿还公司债务和生产经营。

永泰能源2021年年报显示,经法院裁定,永泰集团与永泰科技投资有限公司等五家公司进行实质合并重整,实质合并重整计划获得南京中院裁定批准,这标志着永泰集团债务问题得到实质化解,有助于永泰集团减轻财务负担、恢复稳定发展,同时还将对本公司信用恢复、对外业务合作等方面带来积极影响。

债务风险叠加煤炭行业降温影响,王广西夫妇的身家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缩水”。根据《2022新财富500富人榜》,王广西夫妇以144.2亿元的财富,排在第336位。

而在此次权益变动完成后,海徳资管持有*ST海伦1.24亿股股份及对应的表决权,占*ST海伦总股本的11.96%,为*ST海伦的第一大股东。不过,海徳资管持有的*ST海伦上述股权,与公司其他股东的持股比例相差不大,不足以取得*ST海伦的控制权,因此本次交易后海徳资管的实际控制人王广西并未成为*ST海伦的实际控制人。

在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中,海徳资管表示,截至本报告书签署之日,暂无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上市公司股份的计划,但不排除通过合法合规的方式增持上市公司股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海伦 永泰能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