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耗资10亿欧元!大众汽车集团或推出新软件战略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6 13:55:09

每经记者 孙磊    每经编辑 裴健如

12月5日,德国《商报》援引消息人士报道称,大众汽车集团首席执行官奥博穆将在12月15日的监事会会议上提出拖延已久的新的软件战略。奥博穆将通过新的软件战略阐述大众汽车集团如何在2030年之前使其专有软件具备竞争力并准备好投放市场,这一目标将使大众汽车集团耗资10亿欧元。

报道还称,大众汽车集团旗下奥迪品牌将把集团自动驾驶软件的领导权移交给大众商用车公司。对此报道,大众汽车集团拒绝置评。

对大众汽车集团而言,数字化转型是其未来重点的发展方向之一。不过,软件方面一直是大众汽车集团的软肋之一。以软件自研为例,大众汽车集团最初生产的超过2万辆ID.3存在大量软件问题。

为了弥补不足,大众汽车集团在2020年投入70多亿欧元预算,成立软件事业部,旨在为旗下所有品牌的新车型开发软件,而后该部门独立出来更名为CARIAD,预算也增至270亿欧元,且直接由前大众汽车集团CEO迪斯管理。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星 摄(资料图)

但在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CARIAD却没能按时完成研发工作。2021年11月,CARIAD首席执行官Dirk Hilgenberg在致员工的一封信中表示,公司将花费更多时间来构建新的软件2.0平台,但没有提供具体的时间表。随后,又有报道称其计划进一步开发1.2版本的软件,而不是使用2.0软件。值得一提的是,该版本软件原定于2021年完成,但也远远落后于计划。

软件研发工作未能按时完成,导致包括保时捷Macan EV、奥迪Q6 etron等车型从2023年延期到2024年发布,奥迪Artemis技术平台也将延迟,甚至宾利2030年电动化目标也受到影响。各品牌高管们对软件开发的延迟也非常沮丧。

大众汽车集团劳资委员会负责人Daniela Cavallo抱怨称,迪斯亲自负责的大众软件部门表现不佳,迫使集团旗下的高端品牌奥迪和保时捷,在等待大众汽车集团新技术推出期间,不得不依赖自己的软件系统。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5月,德国《明镜周刊》报道称,大众汽车集团监事会曾要求公司管理层为CARIAD制定更好的计划,包括如何平衡资源投入和外部合作。

随后,有媒体报道称,CARIAD的管理层正在考虑进行内部精简。这意味着,为了加速产品的研发速度,这家传统汽车巨头的软件子公司或许在考虑“回归”传统的开发模式,即更多依赖供应商合作伙伴。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878463

在奥博穆上任之后,大众汽车集团也将软件业务的发展策略从强调自研,转向与优秀的软件公司合作。“我们不希望,也没有能力,完全自己进行(软件)研发,我们需要合作伙伴。”奥博穆说。

“现在智能汽车是发展趋势,其先发的成本、难度都比传统汽车要高。大众汽车作为传统车企,不具备直接去研发智能汽车的能力,必须要跟很多软件公司建立合作或合资的关系,去打造符合未来发展趋势的汽车。”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有观点称,在目前的智能化落地方面,车企并不需要寻求全面自研。相比而言,速度才是更加关键的策略,把握方向和时间点,有时候更加关键。据德国《商报》报道,对于新的软件战略,奥博穆希望首先确定该软件将是什么样子,然后再推出搭载该软件的新车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