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皖垦种业申报挂牌新三板:约九成收入来自安徽省内 自主研发品种收入占比较低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6 13:58:03

◎2020年、2021年及2022年1~5月,公司来自安徽省内收入占比分别为92.49%、88.55%和87.62%,存在销售区域集中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皖垦种业控股股东安徽省农垦集团有限公司控制的部分公司存在商品粮贸易的行为,与皖垦种业存在同业竞争,且竞争方销售商品粮的收入及毛利占公司该类业务收入或毛利的比例整体较高。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张海妮    

种子被誉为农业的“芯片”,对农作物产量、质量和抗性等方面产生显著的影响。近期,主营小麦种子、水稻种子及商品粮的安徽皖垦种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皖垦种业)正在申报挂牌新三板,目前已收到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审查部二次反馈意见。

报告期(2020年、2021年及2022年1~5月,下同)内,皖垦种业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31亿元、4.37亿元和3047.71万元,分别实现净利润1090.76万元、2658.75万元和-545.99万元。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20年、2021年,皖垦种业的自主研发品种占种子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7.39%、15.98%,自主研发品种相对授权经营收入占比较低。

皖垦种业也提示相关风险称,公司如果不能继续增强自主研发能力,不断培育符合市场需要的新品种,或者新品种的推广与商业开发未达到预期目标,都将给公司的经营带来一定困难。 

与关联方存在同业竞争

由于种子审定推广区域及适宜种植范围有一定的区域性,皖垦种业在安徽省内销售占比较高。报告期内,公司来自安徽省内收入占比分别为92.49%、88.55%和87.62%,存在销售区域集中的风险。目前,皖垦种业正在加强江苏等周边区域市场开发,其他省份收入占比有所增加。

皖垦种业主要产品包括小麦种子、水稻种子等,无法销售的以及不合格的种子将作为商品粮对外销售。报告期内,公司商品粮销售金额分别为1.91亿元、1.43亿元和2195.29万元,收入占比分别为44.31%、32.68%和72.03%。2022年1~5月,公司主要产品小麦种子尚未销售,因此商品粮销售收入占比较高。

图片来源:第一次反馈意见回复公告截图

值得注意的是,皖垦种业控股股东安徽省农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农垦集团)控制的部分公司存在商品粮贸易的行为,与皖垦种业存在同业竞争,且竞争方销售商品粮的收入及毛利占公司该类业务收入或毛利的比例整体较高。

以商品粮小麦销售为例,报告期内,农垦集团控制的其他企业销售收入分别为4.05亿元、5.98亿元和1.17亿元,而皖垦种业销售收入分别为1.58亿元、1.15亿元和1835.70万元。

但皖垦种业表示,公司与上述竞争方的同业竞争不构成重大不利影响。公司销售的商品粮主要由被动转商导致,将不符合种子质量标准的种子粮及未实现销售的种子按商品粮价格售卖。此外,公司种粮一体化业务主要为促进种子的销售,均与竞争方主动从事商品粮贸易的性质不同。

对于未来解决同业竞争的措施,皖垦种业表示,公司已在种子繁育、生产加工、销售环节采取措施,避免各个环节不足导致种子粮被动转商,进而逐步提升公司种子销售收入占比,降低商品粮销售收入占比。

对此,二次反馈意见要求公司补充披露同业竞争未构成重大不利影响的依据及其充分性;量化分析并补充披露公司商品粮销售占比较高的具体原因及商业合理性,与公司主营业务及市场定位是否存在矛盾;模拟测算并补充披露同业竞争规范措施对报告期内财务状况的影响。

自研种子收入占比较低

目前,芯片自主研发的重要性已广为人知,作为农业“芯片”,种子行业也需要持续提高自主研发实力来塑造核心竞争力。

公开转让说明书(申报稿)显示,在种子行业整体集中度不高、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如果公司未来不能持续提高自主研发水平,不能持续培育出高产、稳产、综合抗性好且符合市场需求的优良植物新品种,不能持续扩大市场份额,将面临因市场竞争加剧出现市场份额及产品价格下降的风险。”

但现阶段,皖垦种业自主研发品种的收入占比并不高。皖垦种业的种子品种主要来源于自主研发、授权经营、外购品种、代繁品种、非保护品种、合作研发等。

报告期内实现的种子收入中,公司自主研发品种收入占比为17.39%、15.98%和69.46%,而授权经营品种收入占比分别为33.55%、43.00%和7.73%,外购品种收入占比分别为4.64%、6.54%和3.93%。

记者注意到,2022年1~5月,皖垦种业自研品种收入占种子收入比例相对较高,与公司小麦种子销售季节性有关。公司种子收入绝大部分来自小麦种子,2020年、2021年,小麦种子收入占总营收比例分别为44.85%、57.41%,水稻种子收入占比则均不到10%。2022年1~5月,皖垦种业的小麦种子还未销售,种子收入全部来自水稻种子,而水稻种子以自研品种为主。

图片来源:第一次反馈意见回复公告截图

对于自研品种收入占比较低、且整体略低于同行业的原因,皖垦种业表示,一方面系种子行业授权经营或购买品种较为常见,造成该行业特殊情况的原因在于我国种子商业化育种体系建立较晚;另一方面系公司自身经营战略的影响,为分散经营风险,公司重视外购或授权经营等方式获得的优势品种的布局、生产和销售,并有序推进自研品种的经营计划,预计自育品种的占比将有所提升。

授权经营为品种授权方具有品种所有权或取得品种权人授权,通过实施许可协议授权公司在一定区域内生产和销售。目前,皖垦种业共取得24项品种授权实施许可。皖垦种业称,根据授权经营协议,大部分授权经营品种距授权及保护期到期日尚有较长时间,因此公司授权经营品种收入具有持续性。

对于挂牌新三板相关事宜,12月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皖垦种业并发送了采访邮件,不过公司人士婉拒了采访要求。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7426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皖垦种业 农业种植 种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