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行业风向标 | 政策预期持续改善,食品饮料复苏可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6 13:01:01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赵云    

近期,各地区继续出台疫情防控改进措施,释放积极信号如部分地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再查核酸,仅看绿码;长期居家老人、每日网课学生、居家办公者等无社会面活动人员,可不用核酸;高风险区一般以单元、楼栋为单位划定,不得随意扩大等等。未来,疫后复苏有望加快,消费场景有望加快恢复。

从以往美欧经验来看,管控政策放松、消费场景放开直接带动了疫中受抑制的线下消费场景修复,宴席、商务会见与亲友聚会需求亦随着经济生活的恢复正常而涌现,顾客外出就餐意愿强劲,各国均呈现显著弹性。

因此,场景放开、刺激政策是促进海外消费重启的核心动能,餐饮和线下零售消费回补较为显著,线下消费场景的修复是复苏的直接拉力,而消费能力则是决定复苏弹性与持久性的核心驱动,复苏节奏上看,线下消费加速修复通常出现在防控政策优化后的第二个季度。

值得注意的是,疫情作为最重要的外部变量对食饮板块产生重大影响,在严格封控的背景下消费场景消失、消费力下降,品牌是否强势、管理层是否优秀无法改变消费低迷的事实。在放松初期,前期受损最严重的品类、区域反而具备更高的弹性,此时公司优劣让位于受损大小,正如管控时大家一起受损,放松时也是集体恢复。

安信证券分析认为,随着各地开始落实优化版防控政策,市场对于放松的预期逐渐达成一致,即使存在部分偏差也不会影响整体放松的趋势。同时,随着地产等稳经济措施出台,复苏的预期也逐渐从场景放开向消费力恢复转向,对于后续业绩预期均可保持乐观。

而开源证券表示,大众品按照疫后消费复苏逻辑,自上而下可按两条线布局:一是疫后餐饮大概率修复,可布局餐饮链条相关品种,除白酒外,啤酒、调味品、餐饮供应链公司均有望实现反弹;二是疫后客流量恢复,单店营收以及开店速度均有望回暖,开店模式品种受益,典型标的绝味食品。大众品自下而上仍有机会。

点评:疫情管控优化速度快于市场预期,在防疫优化到经济修复之前的空档期,预期和基本面将会明显背离,短期预期影响大于基本面影响,之后经济进入复苏期,预期和基本面逐渐拟合,投资有望逐渐从预期驱动到基本面驱动。

这里,通过整合天风、安信、国信等10余家券商最新研报信息,为粉丝朋友带来4家公司简介,仅供参考。

1、佳禾食品

公司逐步扩大研发,进一步提升B端长期渠道资源和优势,并前瞻性地布局研发C端渠道销售产品,快速扩张渠道,提高企业盈利能力。公司品牌体系布局建设良好,植脂末龙头加速转型咖啡、植物基饮品,三驾马车共驱成长。

——天风证券

2、新乳业

产品端公司不断升级产业结构,加大新品占比,包括气泡酸奶、活润金球酸奶、冰淇淋酸奶,还有唯品的一些新品酸奶,包括凝烙系列酸奶、轻食酸奶等,未来公司将会把新品类纵深打得更深更透,这一系列新品将继续助推低温酸奶的高速增长。渠道端,未来公司将会持续关注战略新区,利用唯品等高盈利点,通过营销端快速渗透华东地区主要社群团购;同时公司将继续深化数字化改革,深耕电商新渠道,通过线上线下融合方式扩展新战略区,夯实渠道基础。

——太平洋证券

3、东鹏饮料

公司作为行业龙二在产品、渠道、品牌等方面相较国产竞品均有优势,其中营销端具有保健食品认证,限制较少;产品端定位精准,性价比产品符合当前消费趋势;研发端差异化竞争,融合功能饮料与植物风味产品;渠道端冰柜投放加速,契合夏季需求;此外公司超前布局产能,决胜未来。

——国联证券

4、日辰股份

公司B端的核心优势为个性化定制,能够快速响应客户需求,故近年来品牌定制业务增速相对较快。其目前处于成长前期,未来在巩固在原有餐饮连锁渠道和食品工业渠道市场份额的基础上,积极开拓潜在渠道和客户,不断加大品牌定制、零售终端、预制菜等业务布局,未来收入增长发力点较多,看好公司各业务的发展潜力。

——太平洋证券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36945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