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原实控人前妻违反承诺减持股票 禾望电气诉讼金额“追加”至1.29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5 15:15:38

◎12月4日晚,禾望电气表示,在诉讼期间,已申请法院向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调取了丁文菁于2021年7月28日至2021年11月18日持有公司股份的变动材料。随后,公司根据实际交易情况变更诉讼标的金额为约1.29亿元。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实习记者 孔泽思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2月4日晚间,禾望电气(SH603063,股价31.06元,市值137.1亿元)发布公告,将丁文菁违反承诺减持公司股份诉讼事项的金额,由4648万元提升到了约1.29亿元。

丁文菁为禾望电气原实际控制人之一夏泉波的前妻,其在2019年与夏泉波离婚,并分得禾望电气630万股股份。2021年8月,丁文菁对所持股份进行套现。按照禾望电气所称,丁文菁违反承诺超额减持,而丁文菁并不认可。

今年1月,丁文菁起诉禾望电气等侵犯了她的名誉权。上市公司则在6月份向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向丁文菁讨要4648万元的超额减持收益。

变更诉讼标的金额为约1.29亿

今年6月,禾望电气就丁文菁违反承诺减持公司股份事项向南山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判令丁文菁支付违反承诺获得的收益4648万元。

丁文菁是禾望电气原实际控制人之一夏泉波的前妻。2019年8月,二人签订《离婚协议书》等相关文件,约定夏泉波将其持有的禾望电气630万股股份转至丁文菁名下。

上市公司当时表示,丁文菁承诺就离婚财产分割取得的公司股份,继续履行夏泉波作出的股份锁定、减持等承诺。其中,丁文菁承诺在自锁定期满两年内,每年减持数量不超过上述取得股份数量的15%,减持价格不低于禾望电气股票发行价。

2021年5月17日,夏泉波将所持禾望电气股票630万股通过非交易过户的形式转至丁文菁名下。2021年半年报显示,丁文菁一跃成为上市公司第八大股东。

此后,禾望电气自查发现,丁文菁在2021年8月1日至31日期间,累计减持公司股票268.67万股。上市公司表示,丁文菁在2021 年7月28日至2022年7月27日期间可减持股份额度为94.5万股,其减持股份数量超出174.17万股,违反了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和相应承诺。

12月4日晚,禾望电气又表示,在诉讼期间,已申请法院向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调取了丁文菁于2021年7月28日至2021年11月18日持有公司股份的变动材料。随后,公司根据实际交易情况变更诉讼标的金额为约1.29亿元。

其中,禾望电气请求判令丁文菁购回其超额减持的原告股份共计212.02万股,购回股票涉及金额7720万元(此处涉及的金额是基于开庭前4个交易日的收盘价的均价初步估算而来,会随着股价波动发生变化);请求判令丁文菁支付违反承诺获得的收益5142万元。

此前双方各执一词

回顾整个事件,禾望电气和丁文菁的纠纷已经持续了一年多。

2021年9月,禾望电气首次披露称,丁文菁存在违反承诺减持的情况。丁文菁则明确表示,其减持系严格按照《证券法》和《公司法》的要求合规减持,对违反承诺事项不予认可。

2021年10月下旬,禾望电气在回复上交所《监管工作函》时透露,丁文菁的代理律师回应上市公司称:“有关是否存在贵司所称违反承诺减持的情况,现通过附件提交有关已提起民事诉讼相关诉状及递交法院受理的图片,并最终以法院审理查明事实为准。”

2021年11月11日至19日,丁文菁继续减持了所持禾望电气股票8500股。

2021年12月末,深圳证监局下发《关于对丁文菁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称2021年8月至11月,丁文菁累计减持禾望电气股份269.52万股,占630万股禾望电气股份的42.78%,违反了相关承诺。深圳证监局认为,丁文菁的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第三条第二款的规定,决定对其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

今年1月,丁文菁起诉禾望电气等方面。丁文菁称,上市公司的相关表述没有全面客观地对事实真相进行陈述披露,有意隐瞒了诸多事实细节;公司将“莫须有”的罪名强加到自己身上,试图混淆视听、诋毁原告的人格,严重影响自己的社会评价等。

11月30日禾望电气公告,法院终审判决驳回丁文菁的全部诉讼请求。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禾望电气 股份减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