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周固收研究丨杠杆率跨月走低后回升,债市长端估值影响因素依然复杂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5 13:41:42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上周,市场流动性先扬后抑,杠杆率周内先下后上,周五达到108.43%。据统计,杠杆率跨越走低后开始回升,隔夜成交占比回落。

在此背景下,债券市场继续调整,波动也有所加大,虽然地产融资开启政策面松绑,但对以此逆转稳增长弱势现状的信心有所不足,认为资金面不具备进一步收紧的基础,这也导致债市估值的长端面临的环境更为复杂。

一周债市回顾

上周(11.28~12.4),债市投资情绪依旧不高,特别在部分债基赎回影响之下,业界仍对投资债券的风险给出谨慎评价。

华泰证券指出,上周“强预期”超过“弱现实”,叠加年底等诸多因素,债市继续调整,波动也有所加大。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地产放松动摇了债市逻辑,中期趋势对债市偏不利。但理财赎回风波之后,债市短期赔率有所改善,开放后的“适应期”仍给基本面带来诸多不确定性,债市调整速度将放缓或转为震荡。

进一步看来,首先从流动性方面来看,华安证券统计显示,杠杆率跨月走低后回升,隔夜成交占比回落。截至上周五,杠杆率约为108.43%,较前一周五减少0.24pct,较周一减少0.18pct,周内先下后上。

而在利率市场方面,随着地产政策加码叠加防疫政策进一步优化,债市延续调整。前半周支持房企股权融资的“第三支箭”落地,叠加各地持续优化疫情防控举措,压制债市情绪,市场对偏弱的PMI数据等利好信息反应钝化,现券收益率上行一度突破2.91%,创年内新高;后半周债市增量信息有限,利空因素出尽后现券收益率小幅下行。

华创证券分析指出,整体而言,跨月时点资金面前紧后松,降准的利好兑现之后短端品种收益率上行幅度大于长端,国债收益率曲线呈现平坦化特征。

再看信用市场,一级市场方面,信用债发行量环比下降,净融资额环比上升,上周城投、公共事业、综合、建筑装饰等行业发行较为活跃;二级市场方面,上周信用债市场整体成交活跃度有所下降,中短票收益率全线上行,信用利差全线走阔;城投债收益率全线上行,信用利差全线走阔;评级方面,上周有3家主体评级下调,3家主体评级上调。

股市上涨致含权债基收益提升

上周内,多类型债券型基金收益率仍较此前有所下降,但借势A股行情探涨,含权债基普遍收涨。统计显示,短债型基金指数上周周内跌0.06%;中长期纯债基金指数上周周内跌0.18%;混合债券二级基金涨0.36%。

可见,债券市场的扰动因素依然复杂,特别是利率债短期赔率的改善已释放积极信号,但距离交易机会开启还欠火候,因此有分析指出,年底处于信贷冲刺的最后阶段,加之投资者心态保守,市场很难找到顺畅的做多逻辑。

华泰证券就表示,明年一月份可能出现新的交易机会,关注三大因素共振可能:一是,跨年资金面维稳是央行的惯例操作,今年大概率不会缺席。二是,年初各机构都面临比较大的配置压力,债券需求旺盛。三是,经济数据真空期+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后的适应期考验带来基本面预期差。

但在权益市场当中依然有望贡献增益。融通先进制造基金经理王迪表示,股市一向是预期先行的。大的宏观背景已经处于底部区域,未来在内外部环境上,倾向于会向积极的方向发展。尤其是在股市已经反映了各种悲观预期之后,风险已经有所降低。王迪继续看好新能源汽车、光伏、风电、军工,同时重点关注顺经济周期的底部白马股。

综合投资界的债券投资策略,有分析指出,要以高等级存单+短端利率债做底仓为指导。华泰证券分析指出,长端利率债短期赔率改善、但胜率不高,中期趋势不利,只能短线交易预期差。“建议短期恢复杠杆到偏中性水平,我们在8月中开始建议缓降杠杆,近日不少机构杠杆在赎回过程中被动提升。”

债市短期预期和现实拉锯还是以震荡为主

对于债券市场,近期市场调整主要还是来自地产和疫情政策,不过预期的交易已走了大半。对此,有买方观点认为,政策优化符合资本市场后期发展方向,但在策略上要综合多空因素进行判断。

中欧基金分析指出,上周开始,市场对疫情相关利空有所钝化,短期预期和现实的拉锯还是以震荡为主。利空集中落地之后市场会阶段性回归基本面,疫情优化到经济复苏还有过渡期,春节前可能会有一波做多机会。

博时基金张李陵指出,短期是比较好的配置机会,可保持相对乐观。一方面,政策可能会呵护短端利率。长端产品由于有较长的封闭期,反应就比较慢。而短债产品由于封闭期较短,冲击发生之后造成的反应会比较强烈。冲击发生很快,结束也可能相对较快。

其进一步指出,目前最大的冲击已经过去,很多卖方预期央行会呵护一下短端利率,毕竟目前经济和社融还是低位。另一方面,从资产端角度而言,目前利率已经具有配置价值。对于一些年金、保险等机构,现在从长期角度考虑,30年国债已经具有配置价值。

张李陵指出,债券市场风险有限,依旧具有很高配置价值。“当下会密切关注信用债、国债以及金融债能否企稳,毕竟长期的经济并没有那么好,短期的冲击和长期的逻辑并不匹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64688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