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抗原试剂火了!到底准不准?与核酸检测有何区别?答案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5 13:51:52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日前,抗原试剂盒火了。12月1日下午举行的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发言人张屹在发布时表示,目前广州市分类实施核酸检测,各区根据辖区内人员分布、人口密度等实际情况,合理设置一定数量的便民采样点,鼓励家庭自备抗原试剂盒。据财联社,记者走访广州本地,多家药店无抗原检测试剂现货售卖,称“正在进货中”。而部分电商平台上,也已无法顺利购得新冠抗原检测盒,“线上线下都缺货”。

不过,火爆的抗原试剂销售背后,也有人并不了解它的用法。最近,网上有个视频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有人把一滴从新鲜橘子中挤出来的橘汁滴在新冠抗原试剂检测板上。很快,T区出现了紫红色的横线。橘汁竟然也“阳”了!很多人因此惊呼,抗原测试难道也有假吗?以后还能不能做抗原测试了?事实上,这是一种“假阳性”。

网友在家用橘子汁做抗原检测,结果呈阳性。来源:网络截图

简单来说,橘汁里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C有很强的还原作用,它会跟抗原检测快速检测试纸条上的氯金酸发生反应,导致胶体金异常聚集,部分胶体金析出。又因为T区的表面比较不光滑,坑坑洼洼的,所以这些析出的胶体金就有可能在其中沉淀下来,显示出浅浅的红色。网络视频里让大家吓一跳的“假阳性”就是这样出现的。

吃橘子会变“阳性”?抗原检测究竟准不准?

据科普中国,橘汁也好,橙汁也好,甚至其他一些果汁,都有可能测出这样的“阳性”来。这并不是抗原测试有假,而是测试方法有问题——抗原检测试剂盒的测试对象是鼻拭子样本,而非橘汁。如果硬要用橘汁来做测试,显示成“阳性”也很正常,这是一种“假阳性”。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这要从什么是抗原检测讲起。

检测样本中是否有病毒,目前主要有三种方法来检测:核酸检测、抗原检测和抗体检测。前二者都属于直接检测病毒的方法。

新型冠状病毒是一种RNA病毒,其基因编码多个结构蛋白外壳,主要有四种:表面的刺突蛋白(S)、膜蛋白(M)、包膜蛋白(E)和核衣壳蛋白(N)。技术上,通过快速检测结构蛋白抗原(检测N蛋白抗原或检测N和S蛋白抗原)的存在,可直接证明样本中含有新型冠状病毒。

新冠病毒结构示意。图片来源:J.Med.Chem.2020,63,21,12359-12386

抗原检测试剂的适用样本类型一般为感染部位样本,例如鼻拭子。S蛋白在病毒表面,它决定冠状病毒是否能够感染人类、甚至进一步“人传人”,检测中更容易被捕获到,但是S蛋白易发生突变;而N蛋白存在于病毒核衣壳表面,其基因序列相对保守稳定,不易发生突变。N蛋白和S蛋白双抗原检测,可有效保证检测到新冠病毒。

在2022年3月15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临床检验中心副主任李金明介绍,国家已经批准的抗原检测试剂的敏感性在75%-98%之间,特异性在95%-99%之间。

也就是说,标题问到的抗原检测到底准不准,答案是:正确使用的话,准确度相当高。

抗原检测有四个特点:

第一是方便,快速抗原检测试剂盒类似验孕棒,在家里按照说明书和操作流程即可自行检测。

第二是快捷,抗原检测需要10-20分钟即可出结果。

第三是经济,抗原检测不需要仪器设备,不需要专业人员采样,且目前价格便宜,综合社会成本低。

第四是个人可以独立进行检测,避免了人群排队筛查时交叉感染的风险。

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冠病毒抗原自测基本要求及流程》指出,新冠病毒抗原检测一般用于急性感染期,即疑似人群出现症状7天之内的样本检测。疑似人群抗原阳性及阴性结果均应当进行进一步的核酸检测,阳性结果可用于对疑似人群的早期分流和快速管理,但不能作为新冠病毒感染的确诊依据。

作为筛查特定人群的补充手段,抗原检测可在多场景开展筛查,有利于大幅提高“早发现”的能力,在第一时间把可能的感染者筛查出来,有助于及时控制传染源。

因为稳定性强、操作简单,在面对多点散发或聚集性疫情时,抗原检测能够更快发现感染者,更早采取隔离措施、划定管控区。

如何准确使用抗原检测?

那做抗原检测之前,是不是就不能吃橘子、喝橙汁,或者吃其他富含维生素C的食品了呢?

其实,这个担心也是大可不必的。因为现在的抗原测试,取样的时候多使用鼻拭子。

一个人即使吃了大量的橘子,橘汁也不太可能进入到鼻腔当中——即使呛了一点进去,浓度也不会太高。所以,没有必要担心因为吃了橘子或者喝了橙汁,而影响抗原检测的结果。

个人想要准确使用抗原检测其实并不难,操作详细指引在试剂盒说明书上就有,大家也可以保存下图参考:

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操作示意图。作者供图(中国医师协会公共卫生医师分会)

为了更好的辅助疫情防控,检测结束后,使用者可通过抗原检测试剂板上唯一识别码在相关平台上传结果。

新冠抗原检测结果上传示意图。作者供图(中国医师协会公共卫生医师分会)

抗原检测与核酸检测有何区别?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财联社、科普中国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108095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维生素C 抗原检测 核酸检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