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振兴地产?茅台豪掷10亿拿地!专业人士:源于国企的责任与担当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5 12:27:59

每经编辑 段炼 盖源源    

CFF20LXzkOyeicdhoBd2zxVLkm2YM9Oh2vj2XaqnZZcsz2vzoPEhqufSO0d5SKGoOQVhOicWZHyn5YOK3BMXuBaw.png

近日,茅台集团旗下子公司斥资超10亿元拿地的消息引发市场关注。

CFF20LXzkOyeicdhoBd2zxVLkm2YM9Oh28fJ6CvC1AInUUvmsCu995THAV0azThMib870PSY4WIDK8FOsoic9bR3g.jpg

茅台酿酒车间 图片来源:茅台集团官网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茅台斥资10.54亿元拿地

规划用途均为商住

12月2日,遵义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告称,于2022年11月05日至2022年12月01日挂牌出让了2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竞得人为遵义文康置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合计耗资10.54亿元

工商信息显示,遵义文康置业由贵州茅台置业100%持股,穿透后则由贵州茅台集团100%控制,注册资本11亿元,略多于此次拿地金额。贵州茅台集团同时是上市公司贵州茅台控股股东。

7KcgpBE2JbrrqIb88Uh5cdyEPtjAdE6oyGMkxX2aecIJxNcHvw2olozRu86erg2UFJxvWzsH7AEjVYpAs6QeibA.png

天眼查显示,遵义文康置业2022年11月23日刚刚注册成立,法定代表人为刘世仲,经营范围包含房地产开发经营、房地产咨询等。值得注意的是,遵义文康置业成立距此次拿地不到10天,注册资金刚好覆盖此次拍地所需金额,或是专门为此次拍地设立的项目公司

7KcgpBE2JbrrqIb88Uh5cdyEPtjAdE6owMAc9Pd9oQcibRicj5XBqf2jgKAO8icu2dhYkGdDDKbqpiaond8beOdOrw.png

此次,遵义文康置业一举拿下两块地,迅速引发市场猜想。据遵义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此前挂出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公告,拟出让的两幅地块分别为新蒲新区播州大道南侧的2022-新-08和2022-新-09,出让面积分别为156962平方米和126373平方米。

两地块均为商住用地,但实际以住宅用途为主,商业建筑面积不超5%,还需要配建幼儿园。土地使用年限上,居住为70年,商业为40年,幼儿园为50年。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此前已多次涉足房地产

回溯过往,茅台集团在房地产布局上早已有迹可循。2011年,茅台集团明确提出,在酿酒产业外,房地产也将成为其多元化的目标。当年,茅台先后拿下两个房地产项目,其中之一是位于北京的北环中心一二期,茅台在2011年购入该资产,将其中4层楼留下自用,其余28层楼进行出租。

此后,茅台集团加快进军房地产的步伐。2012年,贵州茅台置业成立,被业界视作茅台集团正式拉开入局房地产的序幕。目前来看,包括最新成立的遵义文康置业在内,贵州茅台置业旗下已有三家子公司,其余两家分别为贵州茅台酒厂(集团)贵阳高新置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和贵州茅台酒厂(集团)三亚投资实业有限公司。

2012年8月,茅台集团以9.4亿元竞得三亚市海棠湾C6片区D-3-6地块,预计投资约22亿元,占地300余亩,总建筑面积150673平方米,打造高端旅游度假村,由贵州茅台酒厂(集团)三亚投资实业有限公司负责。

另一个项目则是依托茅台贵阳高新置业展开,茅台集团2011年以3.66亿元的价格摘得的一宗贵阳商业地块,该项目位于贵阳金阳新区,被茅台视为“跨界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首部精品巨作”,业态覆盖写字楼、酒店等,投资额约在7亿元左右。

此外,茅台集团在贵阳观山湖区还投资了茅台广场项目。

据央广网2021年12月报道,贵阳茅台广场项目位于观山湖区长岭南路与观山湖东路交叉口西南侧,用地面积7.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49万平方米,依托观山湖区文化资源、交通资源等优势,打造集商业、办公、文化、娱乐等为一体的城市综合体。贵阳茅台广场总高度为359米,共79层,主要用途为高端酒店和商务办公,同时顶部几层将会作为茅台集团展厅自用,用于其酒品的展销。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内:更多是对区域发展的支持

源于其国企责任与担当

贵州茅台集团此次逆势拿地被外界猜测是重新振兴房地产板块的前兆,但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并非如此。

据证券日报,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上述举动或意味着茅台集团未来将重点布局文旅康养。“茅台集团自身业务更为多元化,同时也承担着本地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广科咨询首席策略师沈萌向记者表示:“康养旅游是不少地方大力推动的新产业(300832),而贵州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茅台集团利用资金等方面的优势布局相关产业,有利于活络当地的经济环境。”

酒业人士、武汉京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肖竹青向记者坦言:“茅台集团拥有大量的现金流,现如今已发展成一个更为多元的投资主体,前述举措意在盘活闲置资金,将其信用、无形资产、人力资源尽可能做价值最大化的开发,进而为投资者以及当地经济发展创造更多的价值。”

据大河财立方,深圳头部房企高级投资经理Emmons分析提到,贵州茅台集团此次拿下的两宗地块都位于遵义市,假若要大规模进军房地产预计则会选择更加有发展前景的城市,由此推测出此举更多是对区域发展的支持,源于其国企责任与担当

广东省城乡规划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宇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贵州茅台集团作为贵州省最大的国企,在市场下行的情况下依然有很好的业绩表现,其拥有充沛、可持续的现金流使其有能力进行房地产开发。贵州茅台集团此次拿地打造商业广场,一方面可以对当地区域开发、城市建设进行反哺,也可以作为自身的推广平台。此外,茅台镇作为知名的旅游景点,能够获得贵州省政府有力的扶持。贵州茅台集团同样借此资源,将当地的旅游业务与白酒产业相结合起来,打造出一条适合加快当地城镇化、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结构优化的可行道路。

编辑|段炼 盖源源 杜波

校对|程鹏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证券日报、中国基金报、大河财立方、公开资料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