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周未来商业|拼多多Q3营收355亿;极兔在马来西亚开启生鲜配送;交个朋友布局海外电商培训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5 10:17:12

◎“每经未来商业智库”每周定期分享《一周未来商业》,围绕电商/新消费、物流/供应链、生活服务、以及未来商业创新创投领域,以“事件+短评”的形式,洞见未来商业发展趋势。

每经记者 陈婷  王郁彪  王紫薇  杨昕怡    每经编辑 刘雪梅    

“每经未来商业智库”每周定期分享《一周未来商业》,围绕电商/新消费、物流/供应链、生活服务、以及未来商业创新创投领域,以“事件+短评”的形式,洞见未来商业发展趋势。

上周(11.28-12.04),我们为您共盘点了10件热点新闻事件。

#电商/新消费#

1.【拼多多发布Q3财报:Q3营收355亿,跨境业务Temu仍处于摸索阶段】

11月28日美股盘前,拼多多(PDD.股价86.34美元,市值1092亿美元)发布了2022年Q3财报。财报显示,拼多多三季度营收355亿元,同比增长65.1%;季度净利润105.9亿元,这是拼多多连续第六个季度维持了利润正增长。与此同时,三季度,拼多多继续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在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本季度研发费用同比增长11.4%,达27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拼多多在9月1日正式上线的跨境项目Temu也成为了本季度财报会上外界关注的焦点。据悉,Temu已夺得11月美国AppStore所有应用下载榜榜首。截至目前,Temu已连续两周成为美国Android应用下载榜第一的APP。谈及该业务,拼多多CEO陈磊在今晚业绩电话会上表示目前该业务仍处在初期摸索的阶段,服务上有很多有待优化的地方。

未来商业短评:该季报发布的当天,拼多多的收盘价涨幅高达12.6%。无疑,拼多多在Q3的多项数据都大大超出了市场预期,对此,拼多多管理层在财报电话会上依旧和Q2的态度一致,表示高增长只是暂时的,很难延续。管理层认为,利润不是拼多多的当前重点,后续拼多多会继续保持投资力度,利润率会回落。不过业内很多分析师认为,拼多多的利润率并没有到达瓶颈期,如果想追求利润,利润率还能更高,但目前拼多多还处于高速增长期,公司的重点还是市场份额。另外,拼多多虽然没有在财报电话会上分享更多Temu的具体数据,但从目前Temu的下载量来看,该业务值得期待。

2.【宝尊电商Q3总净营收17.41亿元】

11月29日,宝尊电商(NASDAQ:BZUN,股价5.08美元,总市值2.99亿美元;HK:09991,股价11.20港元,总市值19.75亿港元)公布了截至2022年9月30日的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第三季度,宝尊电商总净营收为人民币17.41亿元,按年减少8.3%。其中服务营收为人民币12.44亿元,按年增加3.8%。此外,财报提及,归属于宝尊电商普通股股东的净损失为人民币1.69亿元,较2021年同期人民币2.93亿元有所改善。

未来商业短评:在发布本季度财报之前,宝尊宣布了收购Gap大中华区业务这一消息,引发了外界的关注。从本季度财报中也可以看出,宝尊因经销模式产生的产品销售营收正在进一步降低之中,显然,宝尊早就不甘心只做一个经销商。收购Gap,意味着宝尊将从幕后走向台前。不过,收购只是第一步,若想运营好Gap,宝尊要拿出些真本事。

3.【交个朋友布局海外电商培训业务】

11月2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交个朋友方面了解到,该公司正在布局跨境出海业务以及海外电商培训业务,主要由“交个朋友海外事业部”和基于TikTok生态下的“交个朋友海外电商学苑”承担。对此,交个朋友海外事业部负责人郝浠杰告诉记者,交个朋友在出海业务上的布局主要分为三大方向:一是帮助中国品牌出海营销、二是在TikTok上进行达人的CPS(Cost Per Sales)分销、三是帮助商家解决在海外平台上的直播问题。与此同时,交个朋友海外电商学苑负责人Alex介绍,按照面向人群区分,培训业务主要分为主播培训和商家培训。截至目前,交个朋友海外电商学苑的海外电商培训课程已经完成灰度测试。正式课程将在年底上线,第一期将面向亚马逊商家或TikTok商家,预计招募40位左右的学员,之后还会陆续开启面向新手商家的课程培训招募。

未来商业短评:这一年,交个朋友“内忧外患”不断——支柱型人物罗永浩的“退网”和东方甄选在抖音上的强劲增长让交个朋友压力不小。在罗永浩双11尝试踏上淘宝这片新地界时,交个朋友也毫不避讳地解释了,“交个朋友在持续寻找增长机会”。增长机会不止是国内直播平台的拓宽,对于交个朋友而言,海外的巨大市场更是一座尚待开发的“矿山”。交个朋友开始布局海外业务和海外培训业务,对于交个朋友而言,明年是极为重要的一年。交个朋友海外事业部负责人表示,团队明年的整体目标是达到1亿元总收入,做到网红营销界中国出海品牌的第一名,“目前看来,(获得第一)这个目标还是比较容易达成的,应该明年年中就有机会做到这样的规模。”

4.【星期六证券简称变更为“遥望科技”】

12月1日,星期六发布了《关于变更公司名称(含证券简称)并换发营业执照的公告》,公告内容显示,经该公司申请,并经深圳证券交易所核准,公司证券简称自2022年12月1日起变更,变更后证券简称为“遥望科技”(SZ:002291,股价15.60元,总市值142.15亿元),公司证券代码“002291”保持不变。

未来商业短评:星期六彻底“脱鞋”,遥望科技正式唱起了主角。这一决定也算情有可原。与女鞋业务相比,互联网广告业务营业收入已经占据了该公司的大头。此外,10月,遥望科技宣布入驻淘宝直播,截至目前,遥望科技已经成为直播电商行业首个且唯一完成了淘宝、抖音、快手三个平台全域布局的公司。不过,直播电商江湖风云变幻,遥望科技也不可掉以轻心。

#生活服务#

1.【国美陷破产疑云】

11月29日,中城院要案中心发布国美电器有限公司被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破产法庭申请破产清算的消息。该消息称:国美电器有限公司因拖欠供应商数百万货款,经催要不能偿还,被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破产法庭申请破产清算,法院已启动审查。12月1日晚,国美电器发布声明称,截至目前,国美电器有限公司及国美控股集团其它下属公司未收悉任何司法机关作出的有关国美被申请破产的法律文书或问询谈话。

未来商业短评:现在说国美破产还为时过早,但被传破产对于国美来说也不意外。2022年下半年开始,创始人黄光裕夫妇的多次减持国美股份、国美零售的股票也一直萎靡不振、国美业务线缩减、聚焦线下业务,国美进入多事之秋。国美尝试通过聚焦线下家电业务、门店直播等方式自救,这些策略是否奏效,仍需时间验证。

2.【Tims中国发布上市后首次季报Q3营收3.06亿元】

11月30日,Tims中国(NASDAQ:THCH,股价3.54美元,总市值5.28亿美元)公布了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这也是其上市后发布的首次季报。财报显示,本季度,Tims中国总净收入达到3.0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7.9%,创造了单季度营收最高值。此外,财报提及,Tims中国调整后的商店EBITDA在截至2022年9月30日的三个月内为1940万元人民币,比2021年同期的440万元人民币增长了336.6%。

未来商业短评:Tims中国交出了上市后的第一份季度成绩单。可以看到,这一季度,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大环境下,Tims中国依然在尽可能地拓店,平均每两天新开一店,与此同时,在降本增效的大目标之下,Tims中国的经调整自营店EBITDA稳增。当前阶段,Tims中国还在试图通过多管齐下的创新尝试提升盈利能力,这或将有利于其尽快达成规模扩张和盈利之间的平衡。

3.【超级VIP贡献GMV达40% 唯品会“特卖”14年开启新战役】

11月30日晚8点,唯品会(VIPS.US,11.960美元/股,总市值72.98亿美元)12.8特卖大会正式开售。据了解,12.8是唯品会一年一度的周年庆大促,今年是唯品会创立14周年,此次大促唯品会推出超8万款爆款商品,涵盖保暖穿戴、美妆护肤、运动户外、生活用品、数码家电等多种品类,其中有超5000个大牌一折起售。

未来商业短评:电商促销早已不再局限于双11、618两大购物节,电商平台自己造节,不断刺激平台营收增长。连直播间的大促也早已常态化。唯品会今年持续推购物节的做法,也让其财报数字变得可圈可点。如今电商平台从“流量”之争到“留量”之争的转换已经到来,“留量”的核心就是会员的留存。唯品会的“留量”战役已经开始。

#物流供应链#

1.【极兔在马来西亚开启生鲜配送服务】

近日,极兔速递马来西亚分公司宣布,开始在马来西亚全面运营生鲜配送服务。该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J&T Fresh Delivery服务是从金马仑高原到巴生谷的端到端新鲜农产品配送服务,确保农产品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到达目的地。该活动提供最短24小时的送货时间,将从现在起持续到2023年1月20日。

未来商业短评:在前不久官宣梅西代言,全球化战略进一步强化后,极兔单点区域的业务深度也在进击。在运营相对已经成熟的马来西亚市场推出新的服务,做更多业务板块的尝试,让区域覆盖与业务深度的同时进行以及彼此相互协同,也是极兔打响未来之战的重要“节奏”。

2.【全国公路货运周指数同比下跌35.9%,北京跌幅最大】

11月2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G7公路货运指数显示,本周(11/21~11/27)全国公路货运指数环比跌幅为12.5%,周指数83.7;同比下跌突破30%,为35.9%,同比跌幅再次拉大,跌幅为2022年度最大(除去春节,因时间造成的误差)。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大一线城市,本周公路货运流量环比均呈下降态势。特别是广州和北京疫情形势相对较严峻,整体下降趋势较为明显,环比跌幅分别为10.8%和6.9%;相较去年同期,北京同比跌幅最大,为32.6%。

未来商业短评: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疫情防控压力有所增大,多地道路交通不畅,公路货运、快递末端等物流运输环节营运受到不同程度影响。不过,近来交通运输部针对公路货运不畅等问题明确提出“五个严禁”的要求,以及相关物流环节也提出了保畅举措,随着后续工作的不断推进,以及各地对相关要求的精准落实到位,疫情下物流各环节压力料将得到进一步缓解。

#创新创投#

1.【冷库物联网大数据平台“链库”完成5000万元天使轮融资】

12月1日,冷库物联网大数据平台“链库”宣布完成5000万元天使轮融资。该轮融资由深圳投控东海领投,湾兴创投、汇海零度跟投,极值资本担任长期财务顾问,融资由微众银行提供数字化创投服务支持。所融资金将继续用于冷链大数据平台建设、技术研发、服务团队扩张,以及服务平台标准体系的完善和服务能力的提升。据悉,链库成立于2022年1月,其前身是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2018年创办的冷链物流行业信息查询平台,汇集了大量行业数据和会员企业信息。这也是链库能够完成从0到1业务搭建的重要基础。

未来商业短评:链库平台基于互联网、数字技术重新搭建,主要为冷链上游冷库企业和下游生鲜、商超、食品加工等企业提供冷库供需匹配服务。也就是说,作为B2B服务商,链库最重要的就是满足上下游两端的需求。对于上下游两端供需信息不透明等问题,链库最大的优势之一就是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链库CEO沈妍表示,链库正是试图通过同时吸引双边企业入驻平台,以整合行业资源,打通信息流,来解决由于信息流堵塞造成的供需不匹配问题,同时通过整合零散订单来撮合闲置空间交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