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威腾电气拟定增募资不超10.02亿 部分资金用于光伏焊带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4 22:35:58

每经记者 朱成祥    每经编辑 张海妮    

12 月 1 日晚间,威腾电气(SH688226,股价26.30元,市值41.03亿元)披露公告,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对象发行不超过3900万股,募资不超10.02亿元,用于年产5GWh储能系统建设项目、年产2.5万吨光伏焊带智能化生产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22年6月30日,其在光伏焊带方面拥有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31项。对此,威腾电气认为公司在光伏焊带领域具有一定的技术实力,为本次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技术储备。

跨界储能系统

此次威腾电气募资大头为储能系统建设项目。不超过10.02亿元的募资项目中,年产5GWh储能系统建设项目拟使用募集资金5.83亿元。

所谓的储能系统,是一个可完成存储电能和供电的系统,具有平滑过渡、削峰填谷、调频调压等功能,一般由电池PACK、储能变流器、电池管理系统、能量管理系统等多个部分组合构成。

威腾电气主业并非储能系统,据2022年中报,上市公司主要产品为高低压母线、涂锡铜带(即光伏焊带)、铜铝材和中低压成套设备。其中,高低压母线占营收比重约49.71%,涂锡铜带占营收比重约35.75%。

在2022年中报中,威腾电气营收中尚无储能系统的身影。不过,在定增预案中,威腾电气表示公司现已实现了储能系统的成功交付应用,积累了一定的项目经验,为本次项目顺利实施提供了经验支撑。

目前储能系统厂商中,以逆变器厂商、电池厂商及光伏组件厂商居多。逆变器与储能变流器技术较为类似,阳光电源(SZ300274,股价115.91元,市值1721.48亿元)、华为既是逆变器双雄,也是储能系统重要玩家。除了储能变流器外,储能系统另一重要部件为电池,宁德时代(SZ300750,股价395.25元,市值9654.04亿元)就是电池厂商进入储能系统的重要代表。储能系统通常搭配光伏系统,因此光伏组件厂商进入储能系统领域,在客户资源上有优势。

而威腾电气主营母线,并非逆变器、电池和光伏组件厂商。对于公司进军储能系统的优势,上市公司表示,公司在储能系统各个关键组件和整体设计层面均具有较强的技术实力,为本次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技术支持。

其进一步表示,公司储能系统产品具有定制化、非标准化的特点,需要根据客户需求选择合适的储能技术和产品,将电池PACK、储能变流器、电池管理系统、能量管理系统等多个组件有机组合在一起,为客户打造一站式储能解决方案,使储能电站的整体性能达到最优。

加码光伏焊带

威腾电气另一募资项目为年产2.5万吨光伏焊带智能化生产项目,拟使用募投资金1.70亿元。光伏焊带分为互联条、汇流带,主要功能是在光伏组件产品中起电池片和接线盒的连接及导电作用,是一种太阳能光伏系统的直流小母线。

威腾电气表示,根据下游客户提供的光伏组件材料耗用量数据及合理推测得出1GW装机容量的光伏组件大约需耗用700吨光伏焊带。照此计算,威腾电气年产2.5万吨光伏焊带项目投产后,可用于35.71GW光伏组件。而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数据,2021 年,国内光伏新增装机54.88GW,同比增加13.9%。

上市公司认为,我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光伏组件生产国,光伏组件产量占全球的70%以上。2021年,全国组件产量达到182GW,同比增长46.1%,所对应光伏焊带的产量为12.74万吨。保守估计,2026年全国光伏焊带产量为25万吨,乐观估计为47.17万吨。因此,上市公司表示在全球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快速增长背景下,带动光伏焊带需求的快速增长,为本项目产能消化奠定建设的市场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另一家A股上市公司也在拓展光伏焊带业务。2022年6月上市的宇邦新材(SZ301266,股价72.01元,市值74.89亿元),主业便是光伏焊带,其IPO募投项目便包括年产光伏焊带1.35万吨建设项目,总投资3.07亿元,拟投入募资资金2.81亿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光伏 威腾电气 定增募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