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每经热评丨让“国家宪法日”成为社会普法用法的推进器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04 22:35:55

每经特约评论员 毕舸

2022年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国家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2014年11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的《关于设立国家宪法日的决定》规定:“将12月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国家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自此,这一天正式成为我国的国家宪法日。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也是社会运行的坚固基石。宪法赋予公民各项基本权利,包括人身自由和宗教信仰自由;社会经济权利和文化教育权利;保障妇女合法权益,保护婚姻、家庭、母亲、儿童和老人,保护华侨、归侨、侨眷的合法正当权利等。宪法明确公民的基本权利,也让每个人都能够在宪法保护下,确保自身权利保障的最大化。宪法之于社会和个体的不可或缺性由此可见。

为什么要设立常态化的国家宪法日?通过宪法日的设立,让关系国家发展前途和全体国民福祉的宪法,能够在持续的推广普及中树立其应有权威,更能让人们深切感知宪法并非高高在上的纸面行文,而是始终贯穿于自我生活的点滴之中,为个人行使合法权利保驾护航。当越来越多的人更好地学习和运用宪法,应对生活中的各种事务,更加有效地维护应享权益,就能使宪法精神深入人心,加强宪法实施,切实推进依法治国进程。

由于我国长期以来形成的历史因素,法治建设依旧任重道远。媒体关于公众对于国家宪法日了解程度的调查表明,在近1200名受访者中,完整读过宪法的仅占15.7%,读过但没有读完宪法的为51.1%,完全没有读过宪法的仍有33.2%,这就说明,全社会尚未树立起完整的法治理念,社会法治化改革仍需发力,尤其是要通过国家宪法日的设立,以及相关宪法知识精神的普及,不断增加人们的法治观念,强化和巩固宪法至上、尊法守法的全民信仰,让宪法与普通人之间形成更为紧密的纽带。

2022年全国“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的主题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明确提出要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并就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作出明确部署。

让宪法更好地在依法治国的各项重要事务中发挥引领作用,一方面要求各级立法和执法机构切实维护宪法权威和尊严,维护国家法治统一,做好宪法的看门人,另一方面需要公民通过国家宪法日这个节点,主动学法、用法,对宪法形成更深入的理解,提升对法律的信仰,在日常生活工作中,更好地践行宪法为代表的各项法律规定,共建公平正义的法治生态。

国家宪法日不是普通的节日,而是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时代写照,也是十四亿国人根本利益的法律映射。每个人都应在国家宪法日认真学习和领会宪法精神,在日常生活中主动普及宪法知识,为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营造良好氛围,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提供强大动能,为文明进步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